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公安边防风采 > 执勤一线 正文
直属边防支队:“113法治驿站”打造生态法治新阵地

  “要是没有‘法治驿站’,我这拖了四五年的工伤纠纷哪能这么顺利的解决。”5月2日,在位于浙江省嘉兴市乍浦镇山湾村的“113法治驿站”里,刚签好调解协议的村民老王竖起大拇指直夸好:“等于是把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一同搬到了家门口,遇到法律问题哪儿都不用跑,在这儿就直接全部解决啦!”

  为方便群众就近接受各种法治服务,今年以来,浙江边防总队直属支队不断拓展和延伸个性化执法品牌创建活动,创新推出“113法治驿站”,成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纷争调处的新阵地,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创新社会管理,提升法治水平。就必须打造以法治文化建设为主线的‘生态法治’建设品牌,达到执法质量、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的良好效果!”2015年党委扩大会议上,支队长林君毅对部队年度法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于是,这个支队通过摸索创新,大胆尝试,创造性地推出了“113法治驿站”,打造出深入基层一线的法治服务平台,将法治的触角延伸至群众的日常生活当中。

  据介绍,“113法治驿站”顾名思义即由“1+1+3”模式构成,即在每个社区设置1个专门办公接待室,配备1名法律素养高、熟悉常用法律法规,并具备执法资格的法治民警,专职开展综合法律服务、法治宣传和矛盾调处3项法治活动。为了方便群众,“113法治驿站”使用了有别于普通警务室的统一徽标标识,并在驿站内设置了咨询交流区和调解室,同时,驿站内还准备了一些常用法律法规的宣传资料供群众查阅。“打造一个集服务、宣传、执法于一体的基层法治服务终端,实现法治问题的一站式解决,并且以此为平台在辖区营造出人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生态法治氛围。”法治民警章家林介绍道。

  此外,由专人运作的“113法治驿站”微信、微博也同步上线,在进一步提升法治驿站服务覆盖面和影响力的同时也为警民互动提供了更多的渠道保障。

  截止目前,这个支队试行运作的两个“113法治驿站”已接受法律咨询300多人次,宣传辅导群众学法2000余人次,有效化解矛盾纠纷60余起,已然成为当地群众学法维权、纠纷调解重要平台。接下来,这个支队将逐步在辖区所有社区建立“113法治驿站”,进一步扩大和巩固这一生态法治新阵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