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省财政厅,向前来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表示诚挚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我省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政府产业基金是市场化改革背景下政府支持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创新,设立产业基金是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2015年5月省政府出台《关于创新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设立政府产业基金的意见》,决定设立总规模为200亿元的省级政府产业基金,2016年通过整合归并又设立了规模为20亿元的省创新强省产业基金,并纳入省政府产业基金运作,自此省级政府产业基金规模达到220亿元。同时,积极推动各级政府设立产业基金,吸引带动社会资本增加投入。一年多来,政府产业基金开局良好、运行平稳、成效初显。下面,我向大家通报有关情况。

  一、基金设立及运行情况

  截至2016年8月,全省政府产业基金总规模1016.35亿元。其中,省级220亿元,已到位214亿元;市县796.35亿元,实际到位330.27亿元。各级政府产业基金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市场化子基金275支,总规模为1999.53亿元。子基金投资实体企业(项目)1556个,项目投资总额2286.05亿元。政府产业基金直投项目61个,投资总额299.02亿元。通过设立子基金和投资项目二级撬动,政府产业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合计3790.77亿元。

  我省政府产业基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表现为四个特点:

  一是基金筹集多元化。各级政府通过深化专项资金改革、清理盘活存量资金、新增公共预算安排等方式,积极筹措落实财政出资资金,加快设立各类政府产业基金。强化省市县联动,层层放大基金的杠杆效应。同时,积极争取国家级基金落户浙江,其中400亿元规模的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基金已确定落户杭州,相关注册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另外还出资10亿元参与国务院批准设立的200亿元国家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目前我省4家龙头企业项目【海正药业、万丰科技、明峰医疗、菲仕电机】已获得该基金逾15亿元的承诺投资。

  二是基金管理规范化。先后出台《浙江省财政厅关于规范政府产业基金运作与管理的指导意见》《浙江省政府产业基金投资退出管理暂行办法》《浙江省转型升级产业基金管理办法》《浙江省农业发展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浙江省天使梦想基金操作管理办法》《浙江省创新强省产业基金管理办法(修订)》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年内还将制定出台《浙江省政府产业基金绩效考核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初步形成了具有浙江特色的政府产业基金管理制度体系,为基金规范化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是基金运作市场化。省政府建立了省产业基金领导小组、省转型升级基金管委会和省农业基金管委会,负责协调和决策基金相关重大事项。省金融控股公司成立省产业基金有限公司作为基金法人,并由浙江金控投资管理公司具体负责基金运作管理,从而搭建起基金管委会—投资决策委员会—基金法人机构—基金运营机构四级政府指导、市场运作的组织管理架构。成功引入鼎晖、复星、软银、基石、高特佳等知名投资管理机构,真正实现基金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

  四是基金投向精准化。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政府产业基金重点支持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7大产业以及农业农村发展。截至2016年8月,全省各级政府子基金已投资项目达1617个,总投资2585.07亿元。其中:投资信息经济产业697.88亿元,占27%;环保产业130.10亿元,占5.03%;健康产业193.76亿元,占7.5%;旅游产业93.41亿元,占3.61%;时尚产业28.22亿元,1.09%;金融产业334.93亿元,占12.96%;高端装备制造产业720.76亿元,占27.88%;农业产业97.54亿元,占3.77%;其他产业288.47亿元,占11.16%。7大产业以及农业产业总计2315.2亿元,占88.9%,有效引导了社会资本集聚,促进我省创业创新和转型升级。

  二、主要成效

  一是引导社会资本集聚,扩大有效投资。截至目前,通过设立子基金和直接投资等方式,政府产业基金累计撬动社会资本3790.77亿元投入实体经济,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引导作用。同时,积极推进省产业基金及区域基金与相关市县合作,设立与特色小镇建设相关的子基金,目前已投资莲都古堰画乡等11个省级特色小镇,直接投入达17.8亿元,有力地支持了特色小镇建设。【譬如,为了支持梦想小镇建设,2015年我们设立了规模为5000万元的省天使梦想基金,一年来先后支持了118个创业项目,共拨付资助资金2360万元,资助项目覆盖移动互联网、物流、医疗、智能硬件、高端装备制造、3D打印等多个行业。在天使梦想基金的支持下,有40多家企业正在和投资机构进行天使轮或者PRE-A轮融资谈判,虚现科技公司获得了2轮社会资本股权投资,根据基金操作管理办法规定,天使梦想基金将按照第2轮融资1.2亿的估值价格实施行权退出。】

  二是优化资金配置,落实产业政策。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的合作,有效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符合我省产业发展政策和转型升级方向产业的投入力度。特别是在使用领域上,重点支持七大产业和农业农村发展,培育出一批以市场为导向、以自主研发为动力的创业创新型企业,有效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产业转型。

  三是把握投资方向,扶持中小企业。通过设立政府产业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孵化期、初创期的企业,给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好、发展空间大的中小微企业“第一桶金”,增强其抵御风险的能力,提振其创新发展的信心,实现政府引导与市场主体作用的完美结合。截至8月底,通过政府产业基金带动,共有402.12亿元资金投向小微企业项目929个。

  四是增强统筹能力,集中财力办大事。把分散的资金整合起来,设立产业基金,通过市场方式运作,有利于增强财政统筹能力,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在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中的积极作用。同时,在具体项目选择、资金进入和退出、绩效评价等方面,借助市场机制,有效克服了财政直接补助的弊端,大大提升了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

  三、下阶段工作计划

  根据省政府要求,今年政府产业基金到位资金要达到75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资5000亿元以上。为此,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快政府产业基金的设立和运作。督促市县特别是经济发达市县积极筹措落实出资资金,确保基金及时到位。加快推进政府产业基金实质性运作和项目落地实施,尽快发挥基金的引导带动作用。

  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产业基金运作和管理。抓紧制定出台政府产业基金考核评价办法,建立基金考核评价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根据不同市县的情况,对省产业基金、区域基金、市县政府产业基金工作进行分类考核评价,并采取相应的激励或惩罚措施。

  三是进一步促进政府产业基金健康发展。深入了解政府产业基金运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面掌握企业对政府产业基金的需求,加快全省性政府产业基金对接服务平台建设,定期及时发布政府产业基金的政策信息和投资指南,定期与专业基金管理机构和企业进行项目对接,吸引社会机构投资合作,确保政府产业基金精准投资、错位发展。

  四是进一步明确政府产业基金的投资方向。围绕“一带一路”、特色小镇、“四换三名”、“两化融合”等重点领域,加快项目搜寻,建立项目储备库,加快项目实施。推进设立省级新能源汽车、“一带一路”、旅游发展、体育产业等全省性的重点产业子基金,优选合格的基金管理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推进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发展。

  五是进一步加强国家产业基金的对接合作。及时跟进新兴产业创投基金落户浙江的相关工作。密切关注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工作计划,争取在我省设立子基金。与国家创投基金管理机构开展合作,推荐省内优秀市场化基金争取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基金支持,有力地促进我省新兴产业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