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让互联网天空清朗起来 首届网络传媒安全论坛乌镇开幕

本次论坛以“传媒安全、健康发展”为主题,是在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浙江省公安厅的指导下,由人民网、浙报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桐乡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网络传媒安全高端论坛。公安部和全国30余个省、市的80余位网安专家,与传媒界、互联网领域的嘉宾一起“把脉”当下网络传媒安全问题,共同探讨互联网时代下,网络传媒安全建设领域的焦点话题、前沿理念和发展方向,以有效推动互联网新业态下的网络媒体安全建设、联手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强化用户数据安全、信息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的工作。

国外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措施对我国的启示

青少年正在成为网络使用的主体。互联网给青少年打开了一个新世界,让他们可以尽情地享受冲浪所带来的乐趣。同时,互联网也是一把双刃剑,由于青少年的网络使用普及率较高且有着活跃的网络娱乐应用水平,是最可能受到网络安全影响的群体。因此,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作已刻不容缓。

网络信息安全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互联网+的兴起,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与网络结合的越来越紧密。网络已经渗透到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大家要有保护好自己的网络信息以及隐私的意识。”

对于网络信息安全,倪光南强调,“不仅个人要防范,企业也要防范,国家更要防范”。他表示,我国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的能力在不断提升,未来,关键的核心技术、重要的装备,要逐步从依赖国外到自主创新。“毕竟使用别人的硬件和设备很难保障我们的信息安全,其中有可能有‘后门’和‘漏洞’。”他说,“通过‘后门’,对方可以窃取我们的信息;即便没有后门,如果我们没有掌握核心装备,依然有可能被他人利用‘漏洞’攻击、进行控制。”

网络安全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从2013年起,“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以网络安全课程教育和公益活动为主,已在北京、上海、哈尔滨等10个省市组织开展线下网络安全辅导员培训。近2000名省、市、区、县总辅导员参加培训,保守估计有3万多所小学、40多万班级开展网络安全主题队课。网络安全小卫士评选、网络安全辅导员培训等品牌活动和文化产品,辐射和惠及全国59座主要城市,影响中小学生约1.2亿人次。

维护网络安全就是守护国家安全

国家推行的“互联网+”战略,宣示着虚拟的互联网将全面介入我们的现实生活。这意味着,打通线上线下的“互联网+”,虚拟和现实两个世界将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它不仅对民众的生活方式,如消费、社交等带来颠覆性的改变,更是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产生深刻的影响。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49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7.9%。手机网民规模达5.57亿,移动端应用成为“主力军”,并且网民的规模还将继续扩大,各种互联网应用更是以“大爆炸”的态势发展,民众的互联网生活也越来越丰富……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中国巧弈先手棋

网络是把双刃剑。也就是说网络只是一种工具,关键看网民如何运用。如果用来传递正能量,那么网络就是一种正推力;如果用来作奸犯科或鱼目混珠,那么网络就是一种负能量。对此,着力于网民素能培育,明确提出“中国好网民”准则,这就抓住了牛鼻子,这就把握住了网络生态建设的主动权。

近年来之所以会出现诸多网络乱象,关键就在于缺乏一种网络明规则,缺乏一种旗帜鲜明的导向。培育更多的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中国好网民,这就是中国网络发展的生力军。“四有”标准的提出,这显然是一步妙手棋。

“互联网+”时代 网络安全生态需重构

“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与企业将加入到互联网中。“变化更快,生态链条更加繁复,这将使得安全本身更加复杂,过去传统技术层面的安全体系无法保护和应对互联网时代的需求,安全体系有待于进一步上升到应用层面。”杜跃进表示,另一个特点就是网络安全的快速迭代。

内外兼施,多层面提升全社会的网络安全意识

社会的网络安全教育、培训和宣传是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不可或缺的环节。网络技术发展迅速,网络应用日新月异,网络的移动性、开放性和复杂性日益凸显,网络攻击和信息泄露的风险逐步增大,普通网民个人的能力远远无法满足安全的需求,因此需要进行网络安全系统的学习,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人群开展不同类型的教育培训。在学历教育方面,重点通过学校的正规的高等教育培养高水平的网络安全人才,提升网络安全科研水平和能力,同时在低年龄段的教育中嵌入网络安全教育,从青少年培养入手。

我国公众网络安全教育存在五大问题

当前我国公众网络安全意识教育存在的五大问题:一是网络安全基础技能不足;二是网络应用状况堪忧;三是个人信息保护存在隐患;四是法律知识薄弱、缺乏事件处理能力;五是网络安全意识技能提升渠道匮乏。特别是青少年网络安全基础技能、网络应用安全等意识亟待加强,老年人安全事件处理能力和法律法规了解程度急需提升。因此,急需加大力度普及推广网络安全意识教育,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

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培育新一代“中国好网民”

据了解,设立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作出的重要决策,也是推动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实际行动,旨在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安全技能。2014年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直接参与人数超过2000万、信息覆盖近5亿人,掀起了全民“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的热潮。

微博热议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