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周三)上午10:00在浙江省新闻发布厅(之江饭店会议中心3楼)举行我省公布实施新《浙江省定价目录》新闻发布会。省物价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龚源昌,省物价局服务业价格管理处处长马玉成将出席发布会发布有关信息并答记者问。

  浙江在线进行全程直播。

  杨荣耀: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发布会。根据国家加快推进价格改革的工作部署,从去年开始,我们省里对《浙江省定价目录》进行了重新的修订,修订后的《定价目录》将于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今天我们请来了省物价局的副局长龚源昌,请来了省物价局服务业价格管理处的处长马玉成,请他们两位为大家介绍《定价目录》的修订情况,介绍《定价目录》的主要内容,同时回答各位感兴趣的问题。

  下面我们先请省物价局的龚局长介绍情况。

  (浙江发布)

  提问:我想了解一下此次定价改革也涉及到放开了不少项目,我想了解一下在交给市场的同时,如何防范可能出现的价格大幅上涨,或是哄抬物价,或是恶意杀跌等恶性竞争的情况,政府日后如何监管和规范?谢谢。

  龚源昌:你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我想这个也是在座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我们觉得总体来说,当前的价格总水平还是比较稳定,是推进价格改革的一个比较有利的时机,通过修订《定价目录》,放开或者部分放开具备竞争条件的一些商品和服务价格,我们觉得不会对当前的价格稳定或者社会稳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但是就具体的项目而言,放开定价以后,随着市场情况的变化,可能会有一些价格的变动,但是我们觉得这个也正是我们放开价格,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意义所在,就是说通过价格合理的波动,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实现市场竞争的优胜劣汰,通过竞争从而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和服务。当然了,放开价格以后,如果价格出现大的波动,这个政府也不会一放了之,我们还是会坚持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政府相关部门会加强对市场价格行为的监管,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具体来说,我们会采取以下几方面的措施:

  第一,加强价格的监测分析和预警,加强市场巡查,发现价格的波动会进行有效的应对和处置;第二个,创新价格监管的手段,把监管的关口前移,采取提醒、告诫、警示或者说责令改正等等一些手段,做好防范工作;第三个,我们会加强打击价格的违法行为,重点打击价格欺诈的行为,虚假优惠,低标价高结算等等,查处一些价格串通、滥用行政权力进行价格垄断的一些行为;第四个,会加大价格违法行为的管理,对价格违法情节严重的,或者说屡查屡犯性质比较严重的要进行典型曝光;另外要实行价格失信黑名单制度,加强价格失信行为的信息披露,制止价格的违法行为;第五个方面,会加强价格信息监测的公布,以超市、药店等民生价格信息监测、水电气等政府的一些定价信息为重点加强价格信息的发布,这个在我们物价局的网站上面以后都会发布,来引导经营者合理的竞价,来引导消费者理性的消费。最后,我们也会发挥12358价格投诉举报电话的作用,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的途径,及时调查处理价格争议,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总之政府不会一放了之,政府会采取一些必要的手段和措施,谢谢大家。

  (浙江卫视)

  提问:有两个问题请教一下,一个就是按照国家的统一要求,资源性的这些水电气这些涉及到居民的听证调整,目前全省的情况是不是都进展到位?另外还有一个非常具体的问题,众所周知,特别是年轻人都知道现在有一种打车的方法叫“优步”,这里面涉及到一个价格的问题,就是当下雨或者高峰、天热的时候他会临时提价,在原来价格的基础上,乘以1.2、1.5、1.6甚至更高的价格,请教一下我们的局长或者处长,您作为消费者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龚源昌:第一个问题,关于听证的这个问题,这个听证大家也比较关注,听证这个项目现在来说应该说政府现在有一些规范的要求,专门有政府制定价格的一个听证办法,听证办法对具体哪些项目要进行听证做了一些规定。当然除了听证办法规定的一些项目以外,如果说法律法规规章规定要进行听证的这些项目,自动的进入到听证的目录里面,如果不在听证目录里面,定价的部门认为有必要的,也可以在这个价格调整的时候进行听证,如果说现在来讲,我们这次的目录公布以后,按我们现在听证办法的规定,还有10个项目是要进行听证的,这些价格的调整都要进行听证的,哪10个项目呢?就是居民生活用电的价格,居民生活污水费处理收费标准的调整,居民生活用的城市供水价格的调整,居民生活用的管道天然气价格的调整,城市公共交通运价调整,居民生活垃圾处理费调整,居民有线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景区的门票价,还有公办普通高中的学费等等,这10个项目的价格调整都是要听证的,这次新的目录修订以后,听证目录下一步也要进行修订,修订以后我们会及时向社会公布,修订以后我们这10个项目可能会有一些调整,第一个问题不知道你满不满意?

  第二个问题请我们马处长来回答。

  马玉成: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上午好,出租车应该说是非常特殊的一个行业,社会关注度很高,在我们定价目录修订当中我们是这样把握的,就是对普通的出租车价格,这次在定价过程当中是列进去的,考虑到它的特殊性。我们也将根据《定价目录》修订以后,请各地调整规范出租车价格,满足市场的需求和需要。国家也是对出租车价格和出租车行业经营出了一个指导意见,这个大家都知道,最近可能很快就会出来,整个国家顶层设计清晰以后,无论是市场还是我们出租车价格价格,整个速度都会加速,我们在今年年初省里的文件当中也已经明确,鼓励有条件的市、县率先进行出租车运价市场化改革,个别地方已经在实施,至于现在大家比较关注的,像优步专车这些我们是这么看的,在《定价目录》当中没有非常明确给它列进去,我们觉得它是互联网时代的一种新生事物,对这些新生事物,作为我们价格部门的态度是允许他试点,可以看一看,在价格管理上我们不匆忙的下结论,谢谢。

  (浙江在线)

  提问:请问政府定价有哪些程序?如何保证政府定价的科学性和透明度?谢谢。

  龚源昌:放开竞争性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以后,削减了政府定价的项目,政府对保留的定价项目将进行精细化的管理,做到管少、管好。我们会严格按照《价格法》、《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等等一些有关规定,开展价格的调整,听取社会各方的意见,进行合法性的审查,集体审议等等一些程序,对部分重要的项目还会依法进行听证、专家论证等一系列的程序,这些规定是在我们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里面都有一些相关的规定。定价部门制定价格以后,根据跟踪调查和评估的情况进行适时的调整和完善。通过严格履行以上的程序,来提高我们政府定价的科学性和透明度,政府的定价部门还会不断的完善定价的规则,加强成本的监审,约束和控制企业的一些不合理成本的上升,全面推进阳光行政。

  (青年时报)

  提问:我有一个问题还是刚才听证那个事情的,刚才领导讲过现在还剩10个项目是需要听证的,之前杭州刚刚召开过居民用气的听证会,很多参加过听证会的听证员向我们反映过,不管他们在听证会上提了怎么样的意见,即便是反对的意见,最后还是会按照价格相对高的那个来执行,比如说地铁的票价,所以我想问的是我们如何来保证听证会的公平、公正、公开?谢谢。

  龚源昌:为了保证听证会的公平、公正、公开,通过这么多年的实践,现在在我们听证当中制定了相关的一些规定,浙江省的价格条例里面也对怎么样做好听证会做了规定,国家发改委也专门有一个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这个里面对听证怎么来处置、怎么来听证做了一些详细的规定,这里想给大家介绍一下,实际上我们政府价格部门开展听证都是按这些规定在做的,我想你说到最后都是按照价格高的来执行,这个可能是一种误解,事实上可能不是这么一个情况,我这里进一步给大家介绍一下,在我们的制度规定上是怎么来保证公开公正?

  第一个方面,要充分地保证公众的听证会的参与权,消费者是可以自愿报名来参加这个听证会的,听证会当中参加的人是可以从报名者当中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产生,也可以由价格部门委托消费者组织,或者其他的群众组织来推荐产生,旁听人员、新闻媒体都可以自愿报名参加,这个首先就是保障公众对听证会的参与权;

  第二个,充分保证听证会参加人的广泛性。听证会参加人是由消费者、经营者与定价的听证项目有关的其他利益相关方,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等等组成,如果价格部门认为这个项目听证还需要政府的有关部门、社会组织或者其他人员来参加的,也可以请他们参加,另外,听证会里面还设有旁听席、记者席等等;

  第三个,充分保证消费者的权益,考虑到消费者的群体比较庞大,构成也比较复杂,为了公正的听取各方面意见,对消费者的人数在我们《办法》里面都做了规定,最低要求的下线,这个里面就规定听证会参加人,消费者的代表不能够少于总数的五分之二,也就是说40%以上要是消费者代表的构成;

  第四个,充分保证听证会的公开、透明度,全方位、全过程的公开,向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开放,公开听证会参加人、旁听人员、新闻媒体的名额、产生的方式及具体报名的方法,公开听证会举行的时间、地点、参加听证的方案、听证会参加人员的名单、听证人的名单。为了保证听证会参加人的充分发表意见建议,听证会还要在举行听证会以前,要向听证会参加人送达听证的方案、成本监审结论,甚至还组织听证会的参加人到现场了解实际的情况,让他们对实际情况有一个进一步的掌握,能够发表比较客观公正的意见;

  第五方面,充分考虑听取听证会上各方的意见,也就是你刚刚提到的,这个意见有没有采纳?政府的相关部门做出定价决定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听证会上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做出定价决定以后,要通过政府的网站、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定价的决定,对听证会参加人的意见有没有采纳?为什么没有采纳?这个都会在网上公开。所以我们觉得在听证会的程序要求上来说,应该还是做到能够公正、公平、公开这么一个情况,我们社会上有这样那样的误解,希望我们新闻媒体能够给予正确的引导,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