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提出了这一科学论断。十年来,浙江历届省委照着这条路坚定前行,在传承中发展,从建设“两创”、“两富”,再到“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浙江人正在挥洒铺陈“水清、山绿、天蓝、人和”的“两美”浙江新画卷。【专题:《绿水青山“富”浙江》

  • 理论研讨会

今年是习近平同志发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讲话10周年。为总结回顾浙江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思想的成效经验,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研究,8月11日,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等联合主办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研讨会在湖州安吉举行。全国近百名专家在理论研讨会上一致认为,“两山”是从浙江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得来,是对中国传统生态智慧的现代表达,是对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中国探索,深刻阐明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辩证关系,具有十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价值。[详细]

  • 葛慧君
  • 裘东耀
  • 黄中平
  • 李春林
  • 单锦炎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

  各位来宾,专家学者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700多年前,元代诗人戴表元的一句“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表达了对湖州这一江南古城的由衷赞叹。今天,来自全国、全省的专家学者汇聚在这山水与人文、传统与现代相融相谐的美丽乡村,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研讨,在这里,我首先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忱的欢迎!

  10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调研指导工作时,发表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讲话。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调研时指出,“我在浙江工作时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话是大实话,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理解了这个观点,这就是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10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仅在浙江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共识和生动实践,而且作为执政理念写入中央文件,上升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和重要国策。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实现“中国梦”的今天,我们对这一重要思想进行深入学习、深入研究,意义十分重大。

  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是对中国传统生态智慧的现代表达,是对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中国探索,深刻阐明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辩证关系

  人类追求发展的需求和自然资源的有限供给从来就是一对永恒的矛盾。中华文明传承五千多年,积淀了丰富的生态智慧。早在春秋时期,管仲在《管子?立政》中说,“草木植成,国之富也”。古往今来,“天行有常”、“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哲理思想,无不透露着质朴睿智的自然观,给人以深刻启迪。而马克思主义不仅揭示了社会发展的基本矛盾,也指出了人类社会发展所造成的人与自然界之间的矛盾,从而把科学社会主义定位于“人类与自然的和解以及人类本身的和解”,并且强调:无论人与自然的现实统一程度如何,“自然界的优先地位仍然保持着”。这就要求我们要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一书中特别指出,“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了报复”,给人以现实警醒,充分反映了唯物、辩证和实践的生态自然观。

  习近平同志用绿水青山喻指生态环境,用金山银山喻指经济发展,把生态与经济的关系比作“两座山”之间的关系,语言通俗、涵义深刻。从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基本理念,到对“两座山”之间关系三个发展阶段的深刻总结,再到对“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反复强调,以“兼顾论”、“取舍论”、“统一论”逐步形成了日臻完整的思想论述体系。这些论述蕴涵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和谐平衡思想的内在要义,强调的不是靠山吃山消耗自然资源的“竭泽而渔”,也不是贫守青山无所作为的“缘木求鱼”,而是要解决好“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而人之欲无极”的矛盾,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浑然一体、和谐统一、良性循环,真正达到“一松一竹真朋友,山鸟山花好兄弟”的意境。这些论述立足“认识只是外在世界在人脑中的反映”的唯物史观,结合客观的经济发展过程阐述了生态认识史,指出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经济发展的自然前提,强调经济的发展要“考虑环境的承载能力”,“只有在生态系统协调的基础上才有可能获得稳定而迅速的发展”,深刻阐明了生态环境与生产力之间的关系,充分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形象表达了党和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遵循。

  二、美丽中国在浙江的生动实践,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力印证,彰显了这一科学论断的强大引领力量

  思想决定行动,理想凝聚力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出10年来,历届浙江省委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扎实推进美丽浙江建设。10年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盆景变风景,化苗圃为森林,呈现出神形兼备、丰盈充实的全域化格局,在浙江裂变出巨大能量,成为千万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赋予了浙江这片绿水青山以新的生机和活力,充分展现了“美丽中国”建设中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探索与担当。

  回首十年之路,我们感到:这是一场信念笃定、薪火相传的接力赛。山河湖海皆备、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浙江,既是资源小省又是经济大省,如何处理好环境和发展的关系、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历届省委高度重视的问题。2002年6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绿色浙江”;2003年,在习近平同志的重视和推动下,浙江成为全国第5个生态省建设试点省,同年召开的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把创建生态省作为“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正式提出。2005年以来,生态省建设步伐加快,到2010年圆满完成“十一五”各项环保任务。2010年,浙江提出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2012年,提出“坚持生态立省方略,加快建设生态浙江”;2013年,提出建设美丽浙江;2014年,提出建设“两美”浙江,打造“美丽中国先行区”。顶层设计接力推进,目标定位逐步升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引领浙江不断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境界。

  回首十年之路,我们感到:这是一条直面问题、破解难题的发展路。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是对原有发展观、政绩观、价值观和财富观的全新洗礼,是对传统发展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根本变革。如何正确把握“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理论”,不断解决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两难”矛盾?十年来,浙江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和方法举措,为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构筑了根本保障。2005年以来,在全国率先出台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对钱塘江源头地区的10个市县实行省级财政生态补偿试点、对全省八大水系地区的45个市县实行生态环保财力转移支付、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健全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体系、对丽水等地实行“不考核GDP和工业总产值”举措等,强调发展不只看“经济”的脸色,更重视“自然”的气色,加快走上“绿富美”之路。今年2月,省委、省政府为淳安等26个原欠发达县摘掉了“欠发达县”的帽子。十多年来,26个欠发达县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大多已超过全国县域经济的平均水平。26个县的实践再次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浙江将越走越宽广。

  回首十年之路,我们感到:这是一幅为民惠民、造福一方的织锦图。习近平同志曾指出:“富一方百姓是政绩,保一方平安、养一方山水也是一种政绩”。2004年开始的连续三轮“811”环保行动,2012年以来持续实施的“四边三化”行动,让浙江城乡百姓切身感受到生产、生活环境的面貌更新。顺应群众对整治私搭乱建的强烈呼吁,2013年开始全面依法开展“三改一拆”(到2014年底共改造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3.73亿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3.17亿平方米)。将治水作为转型升级最关键的突破口,2014年起全面推进“五水共治”(2014年全省消灭垃圾河6496公里、整治黑臭河4660公里)。推进多年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使广大农村正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家园(到2014年底全省97%以上的村实现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户受益率达到42%)。同时,浙江抓住经济发展速度、结构、动力调整转换新机遇,在全省着力建设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产业,兼顾地方历史经典产业,努力打造具有独特文化内涵和旅游功能的特色小镇。通过坚守“百姓增收、生态良好、社会平安”三条底线,浙江生产与生态和谐,自然财富、经济财富和社会财富同步提升。2014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4万亿元,2015年上半年浙江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列全国第三,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全国第二,浙江的绿水青山正孕育和迸发出五彩斑斓的“美丽经济”,让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是浙江“走在前列谋新篇”的重大使命,也是我们推进民族永续发展的共同责任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赋予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要求浙江“更快一步、更进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在谈到生态文明建设时,总书记强调指出,“山清水秀是浙江最大的资源和资产,必须保护好”,“这条路要坚定不移走下去”。总书记的讲话,让人倍感振奋、倍增干劲。这就要求我们,要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两富”、“两美”浙江的全局出发,站在“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哲学高度,扩宽视野、开阔思路,矢志不渝地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路子走下去,源源不断地把生态优势化为经济优势,努力使浙江水更绿、山更青,天更蓝、地更净,民更富、省更强,加快建成美丽中国先行区,在迈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的进程中继续发挥样本示范作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断是从浙江生态省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得出来的,是从人民群众的真切期盼中得出来的,是为推动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这一科学论断与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相联系、相贯通,带给我们一种全新的经济发展观、生态系统观和民生福祉观,具有十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价值。多年来,在全国社科界、新闻界的关心、支持特别是在座各位的研究、宣传与推动下,全社会对浙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探索有了更为全面、鲜活的认识,相关工作的研究也已被纳入中央马工程重大课题。藉此研讨会机会,向大家致以最诚挚的谢意!同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指向未来发展路径的重要思想,仍亟需从规律性、系统性、前瞻性、操作性等层面拓展研究内容、升华思想认识。我们衷心希望此次研讨会能够成为一次传播生态文明理念、交流生态治理经验、促进生态文化自觉的重要契机,共同为描绘“美丽中国”蓝图、实现民族永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