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夏宝龙 > 最新报道 正文
夏宝龙在实体经济座谈会上强调
改革创新再加力 实体经济再提升
2015年10月15日 18:42:3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日报 记者/应建勇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5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应建勇)15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主持召开实体经济座谈会,听取我省实体经济发展及运行情况汇报,分析工业和市场出现的阶段性新变化及原因,研究下阶段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工作思路。

  袁家军、陈一新出席。会上,省经信委、省科技厅、省工商局、温州市负责人以及万向集团、雅戈尔集团、杭州海康威视、杭氧股份、贝达药业、微宏动力系统公司等企业负责人作了发言。

  夏宝龙在座谈时说,实体兴则经济兴,实体衰则经济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体经济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性。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发展实体经济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地把实体经济抓上去。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和深化“八八战略”,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加快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发展,着力提升市场竞争力、市场占有率和市场效益,为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奠定坚实基础。

  夏宝龙指出,新常态下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要正确把握和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主体的关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把工作着力点放到增强产品竞争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和提升市场占有率上来。要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主体的关系,政府做好政府应做的事,企业办好企业该办的事,职责分明、各司其职,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夏宝龙强调,新常态下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要牢固树立创新和开放引领两大理念,着力提升创新能力和国际化水平。越是在新常态下,越要走好科技创新的先手棋;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大,越要向科技创新要红利;越是传统产业比重高,越要向科技创新要出路。必须在创新引领转型的精准性上下功夫、求实效,聚焦破解科技创新“四不”问题,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做强科技创新平台,做优企业创新主体,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制造业创新体系。必须在经济全球化的开放大格局中审视浙江经济发展,提升浙江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提升浙江在全球产业分工价值链中的地位、提升浙江在全球产品定价中的话语权。要鼓励龙头企业抓住时机进行全球布局,跨国跨境收购优质企业、营销渠道、核心技术、关键设备,吸引一批高端人才,着力提升国际竞争力。要大力推进市场主体升级,切实抓好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的实施,推动中小微企业由低、散、弱迈向高、精、优,特别是要鼓励中小微企业进入大企业的产业链和配套链,借船出海、借梯登高。

  夏宝龙强调,新常态下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要切实强化精神支撑、金融支撑和人才支撑。要坚持和弘扬“四千四万”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特别能创新创业、特别能吃苦拼搏的精神。强化“工匠精神”,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定力,形成一种对实业执着、对产品和服务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文化和价值观。要立足服务实体经济这个根本,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强化金融支撑保障,促进经济与金融共生共荣。要切实强化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意识,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店小二”精神,把企业的需求作为政府服务的标准,让政府的服务和支持成为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有机组成部分。

标签: 实体经济|创新创业 责任编辑: 马丽红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