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方李莉:
互联网 给了弱者一个机会
2015年12月19日 19:25:4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章咪佳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章咪佳) 与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方李莉教授的交谈,是从女性角色开始的。她说从15日晚上报到,到参加“互联网时代的文化传承与发展”分论坛,几乎没看到几位女嘉宾。方李莉也是这场论坛二十几位专家、学者、企业家中,唯一一位女性。这个江南柔美的小镇,大量穿梭着忙于创业、融资的大佬,最常见的女性,是当半个汉子使的女记者。

  “这个世界上,女性仍然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弱势,正是方李莉关注的一个话题,她认为,互联网和高科技时代是扭转弱势的机会,“这个新时代将把人类送入生态文明时代。”

  很多人担心互联网会使强者更强、弱者更弱。但方李莉不这么认为,相反,她相信互联网时代,会给弱者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从人类文明进程的角度讲,经过农耕文明、工业文明之后,人类将进入生态文明。

  “这种生态文明的生活状态,看上去很像农耕时代的生活,郊外生活,自给自足。但和农耕文明有根本区别,因为这种生态文明,是建立在互联网和高新科技不断发展的基础上的。”

  “网络的连通和高速运行,保障我们在农村也可以为城市工作,在中国可以为世界工作。这使得人口的分布又回归分散的状态,无需集中供应电、暖,太阳能、风能等天然能源的利用效率会更高;无需大量汽车集中时间挤到一个地方,交通会舒畅,环境也会慢慢改善。”

  “人还可以把体力劳动、重复或繁复的计算工作交给机器人做。人类因此有时间思考自己的喜好,去实践,过一种有意义的慢生活。在宽松思考下,创新才有可能。”

  在这种趋势下,崇尚天人合一文化的中国是全世界最有发展先机的。方李莉相信,工业文明的发源在发达的西方,而下一轮生态文明的发源可能会在东方发生。而且这个文明体系,不再像西方的文艺复兴,倡导理性、个人独立,这次的文明复兴,将更倡导灵性、沟通、合作。

  “这正是女性最占优势的地方。女性敏感、擅长交流、乐意扮演好多重角色,这正是弱势变强的合适时机。”方李莉说。

标签: 互联网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