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互联网之父”卡恩预测 十年之后人类将进入全数字时代
2015年12月19日 19:25:4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翔 莫利萍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陈翔 莫利萍/文 梁臻 张迪 于诗奇/摄) 近年来,互联网行业通过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实现跨界融合、发展变革的趋势,日益明显。

  昨天上午,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产业、科研、教育等各界的领导和专家,在“互联网技术与标准论坛”论坛上,共同探讨可信赖的云计算与大数据,以及技术与标准促进互联网发展两个议题。

  庄荣文:企业应充分重视个人隐私保护

  云计算、大数据正在从互联网行业向金融、政务、医疗等传统行业领域不断渗透。但同时,在一些领域和地区,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仍面临服务能力较薄弱、核心技术体制差异较大、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不够、信息安全挑战突出等问题。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认为,首先应该把握互联网发展规律,迎接云计算、大数据发展创新的机遇与挑战;其次重视标准规范工作,建立云计算、大数据信任体系;还应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业态的健康发展。“全面合理的标准规范体系,是关键基石”。

  赵厚麟:云计算大数据代表创新趋势

  国际电信联盟,是全球信息通讯领域最权威的标准化组织,他们制订了国际标准,奠定了包括移动互联网在内的移动设施互联互通的基石。对于云计算,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表示,他们专门成立了云计算的研究机构。

  “云计算一直被视为信息技术中心,以互联行业为主题掌控。”赵厚麟说,电信运营商在云生态系统里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刘多:云计算顾虑最多的就是信任问题

  在云计算发展和使用的过程当中,可信赖是关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刘多曾做了相关调查——2012年,大家对云计算所存在的顾虑最多的就是信任问题,其中包括数据安全,隐私、系统的可靠性,业务的连续性,服务质量和安全等。

  中国数据中心联盟和各方一直在打造可信赖的云服务。目前来讲所做的工作包括三个方面:事前解决好整个用户关系的问题;事中需要第三方进行评估监督,同时进行公开;事后建立规范的风险损失的赔偿机制。

  金兴南:云服务的安全最重要

  “和全球大趋势一样,云计算也是我们最有创新能力的研究领域。”韩国电子与电信研究所主席金兴南说,云服务的安全是最重要的,就是如何保护客户的信息和维护他们的权益。

  金兴南介绍,研究所已建立了VDI虚拟桌面,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使用互联网。另外,他们还建立了一个叫虚拟设备接口专用的云文件系统,并且开发了一个能源节能监控体系。这个监控体系与Linux系统开发合作,提高能源效率,目前已经节省了IT领域全球30%的能源消耗。

  卡恩:未来将成为数字物品的时代

  再过十年,互联网发展可以带来哪些未来的形态?被誉为“互联网之父”的美国研究创新联合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卡恩认为,到2025年,全球可能会进入全数字时代。如果再往前看的话,未来将成为数字物品的时代。“在网络上会有非常多的应用。好的方面、坏的方面都是我们目前无法想象的。”而全数字时代就是数字技术向人类生活各个领域推进,每个人都拥有一个数字“芯”,社交、工作、娱乐、生活都将融入网络的信息场。

  作为一个技术专家,卡恩感兴趣的是基础设施,因为要有好的基础设施才能让这些应用发展起来,不然可能基本上无法达成。但在未来的10年、15年,要有一个全球的基础设施系统排除那些摩擦。“我们要有为全球利益为出发点的,不断更新的基础设施,要有一个全球的指向系统工程,更要把其他机构也纳入进来,帮助我们扩大在这方面的工作。”

标签: 互联网之父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