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消除负能量 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2015年12月19日 19:36:2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王燕平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王燕平/文 李震宇 朱卫国 吴新燕/摄)   去年3月份,美国商务部宣布在一定条件下,将放弃对由ICANN(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管理的互联网号码分配机构的监督权。在昨天的“网络空间治理”论坛上,ICANN总裁兼CEO法迪·切哈德说,如果进展顺利的话,今后再添加新的域名或修改域名,就不需要再请求美国商务部批准了。

  王秀军:普惠共赢,实现网络资源共享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王秀军表示,中国网民已经接近7亿,全球第一。中国政府积极探索互联网发展的治理之道,并取得显著成效,网络治理更加法制化,网络空间也更加清朗。

  “安全是互联网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我们应当积极主动开展网络安全国际合作,尊重国家网络空间的国家主权,保护网络空间及关键信息基础建设免受威胁、干扰、攻击和破坏,保护个人隐私和知识产权。”王秀军说,普惠共赢,实现网络资源的共享,促进互联网均衡发展,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诉求。国际社会应求同存异,共同推动网络空间规则制定,维护网络空间公共秩序。

  米歇尔:技术解决方案是渐进式的

  IEEE主席霍华德·米歇尔认为,技术创造了互联网,而技术将继续塑造互联网的未来,“解决方案应该是渐进式的。技术创新同时也可以给我们打开新的大门,找到一些根本性的、变革性的、完全不同的一些解决方案。”

  他提出,技术研发过程当中,一定要在一开始就把社会价值考虑进来,和社会融合,让社会更好地能够享受到技术带来的优势,而不是劣势;让技术成为我们的加分,而不是减分。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需要在技术和社会当中建立一个政策的桥梁。

  切哈德:网络治理,不能只是打口水仗

  ICANN总裁兼CEO法迪·切哈德说:“关于网络治理,我们在很多情况下只是打口水仗,我们现在不要再这样做了,我们应该进行真正的相互之间的合作。”

  过去几年当中,ICANN所做的工作就是要保证网络域名的稳定,进行治理,能够有问责。切哈德说,要结束长期由美国来管理的局面,使得ICANN真正成为一个全球性的为全球人民服务的机构。因为如果只是单由一个政府来管控这个网络的话,这是完全无法持续的。

  “网络是跨国界的,这对现有的体系提出了挑战。我们不要把数码空间变为一种角斗场,而是应该成为一种合作开放的具有吸引力的空间。应该像习近平主席所说的,要有民主和开放,是一个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空间。”切哈德说。

  钱华林:网络监管应加强国际合作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研究员钱华林表示,互联网好的正能量的方面发展突飞猛进,我们不用担心。但是互联网也存在它的负能量,一个是危害安全,一个是行为放纵。

  “安全大家都理解,因为哪一个环节都不安全。放纵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在互联网这个新的世界里缺少监管,所以有的人的行为很放纵,在欺诈、攻击、造谣,这些东西都是负能量的,就是因为监管还不够。”

  “现实社会,我们的监管很到位,你要盗窃、抢劫、杀人,就会有人来抓你,负责监管的就是政府的一个部门。互联网的监管,我认为政府应该起更大的作用。但因为互联网的监管是没有国界的,所以各个国家政府的合作互相配合,共同来抑制互联网的负能量,这是非常重要的。”

标签: 网络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