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人事 > 人事观察 正文
2016年浙江怎么反腐?看看这张“路线图”吧
丁谨之 金春华
2016-01-19 11:21:39  来源: 浙江日报数字采编中心  

  1月15日至17日,省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在杭州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省纪委负责人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2015年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6年任务。过去一年,省纪委的反腐战绩有目共睹,高达92%的群众满意度可以为证。2016年,浙江反腐将剑指何方?这次全会又释放出哪些反腐信号?

  为此,本报记者专访省纪委相关部门负责人、省委党校专家,解读省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决议,描绘“2016浙江反腐路线图”。

  严明党纪放在首位

  【决议摘要】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

  【决议解读】决议明确的2016年主要任务中,严明党纪尤为重要。“这一安排,是对政治纪律的强调。”省纪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为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我省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纪律意识,时刻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在心头,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全面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以“六项纪律”为尺子,切实维护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

  2016年,市县乡领导班子将会换届。“为防范出现贿选、利益输送、‘跑官’等现象,我们将特别关注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相互勾连等问题。”省纪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把好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值得关注的是,保障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也“榜上有名”。“对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故意拖延、拒不落实的,都将问责。”该负责人表示,2016年将特别强化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落实情况的检查,强化对脱贫攻坚等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督查,确保政令畅通。

  不难看出,2016年,仍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纪检监察工作也不例外。

  【专家点评】

  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王侃:守纪律、讲规矩是无产阶级政党一贯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对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抓得很紧、很全、很及时。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入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守纪律、讲规矩,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时对浙江提出了“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要求。浙江的领导干部更要严格要求自己、按照党章党规办事,严守党的纪律,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

  加大问责看住“一把手”

  【决议摘要】加大问责力度,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地生根。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完善主抓直管机制,全面实施约谈提醒,深化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工作。强化纪委监督责任,建立健全对同级党委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和下级党委尤其是“一把手”进行监督的有效机制,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作用。

  【决议解读】问责,是会议决议中当之无愧的高频词。它的频频露脸,无疑是对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提出更高要求。

  什么情况将被问责?省纪委相关部门负责人给出答案:“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选人用人失察、任用干部连续出现问题,巡视整改不落实的,都要严肃追究责任。”

  主抓直管机制、约谈提醒制度、主体责任情况报告,是2016年我省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主抓直管机制意味着,本地区、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安排,党委(党组)直接部署推动、督查落实;约谈提醒制度要求,凡是反映干部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领导同志要及时约谈提醒并签字背书;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则分为两部分,既包括下级党委(党组)定期以书面形式,向上一级党委和纪委报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又涵盖下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上一级纪委当面报告并接受评议。

  “书面报告制度就是下级党组织向上级党委和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怎么抓、效果如何、存在的问题、采取什么措施等;当面报告制度要求脱稿,重点是个人的履职情况。”该负责人告诉记者,2015年10月,“主体责任”写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从以往强调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扩展到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这意味着对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悉,2016年,我省还将修订《浙江省党内监督十项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增补纠正“四风”、加强巡视等内容,进一步健全党内监督制度;在强化纪委监督责任方面,将建立健全纪委对同级党委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进行监督的有效机制,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委的监督,加强对下级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并把下级“一把手”纳入监督重点。

  【专家点评】

  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王侃:党的领导、党的政策要起到作用,关键在于抓落实。而问责是落实主体责任的一个十分有效的办法。我们要推动主体责任的落实,要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地生根。

  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内容的全覆盖,也是主体的全覆盖。只有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建立起对每一级负责人的问责机制和追责机制,才能真正实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在实处。加大问责力度,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地生根也将倒逼每一名党员严格按照党章党规来做事。

  基层反腐聚焦三类情况

  【决议摘要】实践“四种形态”,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严肃整治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开展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

  【决议解读】2016年,浙江反腐败斗争将如何布局?哪类人将成为重点惩治对象?省纪委五次全会的决议,亮明重点。

  “有些人对‘四种形态’存在理解误区,以为今后不打‘老虎’了。”省纪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强调,2016年,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是重中之重,防止带病提拔。

  而在上周闭幕的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基层,同样也是我省反腐败斗争的新领域。

  “2016年起,我省将全面开展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工作,原则上每年一次,将信访反映比较集中、‘四风’问题比较突出的村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村民委员会成员,作为重中之重。”该负责人说。同时,还将查处在低收入群体帮扶工作中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问题。

  2016年基层反腐,将聚焦何处?记者梳理出3类情况。

  ——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违规扣留、收缴群众款物或处罚群众,克扣群众财务、拖欠群众钱款,村级组织换届中拉票贿选等突出问题;

  ——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迁和惠农等领域抢占掠夺、贪污挪用等问题;

  ——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吃拿卡要、刁难群众甚至欺压群众的违纪行为。

  “拍苍蝇”的力度如何,决定了“风清气正”的环境能否形成,也关乎老百姓的“获得感”。

  【专家点评】

  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郭亚丁: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群众对打老虎、拍苍蝇的重大举措欢欣鼓舞。2016年,反腐败、抓作风将延伸到基层,这是对群众呼声的回应。基层干部与群众直接接触,他们的所作所为直接影响到群众对于党的评价,影响到我党的执政基础。“苍蝇”如果不及时打掉,会动摇民心、动摇我党的执政根基。

  优化政治环境、巩固执政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势在必行。我们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紧盯变种“四风”问题

  【决议摘要】深入贯彻落实巡视工作条例,用好监督利器。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进一步创新组织制度和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关于加强省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实施意见》,抓紧完成派驻全覆盖后续工作。全面发挥派驻监督作用。

  坚持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密切注意“四风”新动向新表现,盯牢重要节点,看住“关键少数”,畅通监督渠道。

  【决议解读】2016年1月16日,中纪委网站点名通报了我省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由此可见,“八项规定”,仍是作风建设领域中热度不减的话题。

  继续突出重点从严查处,是我省纪检监察机关面对“四风”问题的坚决态度。2016年,我省将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28条办法”、“六个严禁”,越往后执纪越严。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的一律从严查处,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

  随着“四风”问题出现新动向和新表现,纪检监察机关对隐形地带和变种问题加强了明察暗访。那么“隐形地带”和“变种问题”指什么?省纪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隐形地带”即进行公款消费的机关食堂、农家乐等地,虚报人数进行公务接待、电子红包送礼、以外出公务考察为名进行公费旅游等行为,均可视为“变种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将通过鼓励群众举报,创新监督方式等探索解决方式。”他说。

  巡视工作,也将在2016年有所突破。

  针对省直部门、省属高校、企事业单位开展的专项巡视工作,将是重点。完成69家单位的巡视任务后,即可实现本届省委巡视“全覆盖”的目标。同时,还将完成省委巡视工作五年规划(2017—2021)的研究制订;深化巡视体制机制改革,印发《中国共产党浙江省委员会巡视工作实施办法》,推进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派驻工作则将强化对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的监督,尤以“一把手”为重点目标,把发现问题作为派驻机构的主要职责,严格执行工作报告、廉情报告制度。另外,还将针对部门特点、行业特色、工作实际情况,探索有效监督路径和配套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创新监督方式。

  【专家点评】

  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郭亚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了两个“全覆盖”的要求:一个是巡视,另一个是派驻,两者实现了短期和长期监督相配合,编织起监督管理的经纬网,实现了交叉监督、不留死角,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能最大限度促进党建工作开展。

  各种监督利器的使用,体现了党的建设主抓主体责任、严格加强对党员队伍管理监督的决心和毅力。过去,某些派驻机构工作定位不准、职责不清,荒疏了纪检工作的主业;还有一些干部与所驻部门一团和气,不敢监督,削弱了监督利器的作用。这些都将在今后得到全面彻底的改变。

分享到:
编辑: 金斌
相关阅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