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5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得主王滨梅:想陪女儿环游世界

才子佳人、莺莺燕燕、江南烟雨这些富有文化气息的词,无不让人联想到中国古代的诗情画意,而有这样的一群人,通过用戏剧舞台艺术来呈现这样的意境。2013年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的得主王滨梅,就是这群戏剧艺术工作者中的佼佼者。 ——浙江在线专访王滨梅

才子佳人、莺莺燕燕、江南烟雨这些富有文化气息的词,无不让人联想到中国古代的诗情画意,而有这样的一群人,通过用戏剧舞台艺术来呈现这样的意境。

2013年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的得主王滨梅,就是这群戏剧艺术工作者中的佼佼者。但在生活中,她却是一个喜欢安静的“宅女”,最大的愿望就是陪女儿去环游世界。

获得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

成为史上最高挑的“九斤姑娘”

擅长浙派花旦的王滨梅从小就有着一副甜美的嗓子。1980年正值越剧最流行的时期,选拔可谓是万里挑一,而10岁的王滨梅,凭借着自身优势,被招入了浙江艺术学校越剧科。

从那之后,王滨梅开始了她的戏剧生涯。12岁时,王滨梅第一次参加了公演,那时因为太紧张,一开口竟然忘了词。然而台下的观众还是给了她掌声鼓励,“那时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表演回报大家。”王滨梅说。

2013年,王滨梅凭借《九斤姑娘》摘得中国戏剧最高奖项梅花奖。说起出演九斤姑娘,王滨梅笑言,其实这一切都是机缘巧合。2008年,浙江越剧团创排《九斤姑娘》,一直都没有合适的人选。后来编剧找到了王滨梅,希望她出演九斤姑娘。

“我第一反应是这怎么可能,那时我已经39岁的年纪了,个子有1米65,又挺丰满,九斤姑娘应该是小巧玲珑的小姑娘,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是最终王滨梅还是接下了这个角色,成为了史上最高挑的“九斤姑娘”。

就这样,平时戏里演惯了“大家闺秀”的王滨梅一下子变成了一个“蹦蹦跳跳”的小丫头。“包括步态和腔调都需要做出极大改变,因为整场戏都需要跳来跳去,对体力是个很大的考验。”为了演好九斤,王滨梅在排练的这几个月里整整瘦了12斤。

除了梅花奖之外,王滨梅还获得了大大小小不下数十个奖项,在浙派唱腔唱法上形成了自己特有的风格。

连续23天每天演两场没有休息时间

一场戏下来官生帽变成了“紧箍圈”

王滨梅的刻苦努力,同事们都看在眼里。正如同事王松平所说:“为了排演《我的娘姨我的娘》,她多次下海岛体验生活,每天提前到排练场地默默苦练,我们都看在眼里。”

2014年由王滨梅主演的《我的娘姨我的娘》获得了“五个一工程”奖,在这背后,王滨梅付出的艰辛鲜为人知。

“据王滨梅介绍,为了推广这部戏,《我的娘姨我的娘》必须在几个月内演足50场。王滨梅连续23天上台演出,每天两场五个小时。

“两场中间只有一分钟的间隔时间,我演完一场,就跑下台,又再次跑上台进行第二场演出,每天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最后得了重感冒。”王滨梅说。

王滨梅除了擅长“大家闺秀”这样的角色外,也塑造了多个豪迈潇洒的男儿角色。

在有一场近3小时的戏剧表演里,王滨梅出演一名武生,她需要戴官生帽2个多小时。“官生帽里面有一圈专门的水纱,用来固定帽子的佩戴,但是戴的时间长了,整个帽子被汗水打湿了就会像是紧箍圈一样,勒得人都头晕想吐。”

工作中的王滨梅,是典型的完美主义者。王滨梅曾出演多部戏曲影视,每次上镜前,她都对自己的上妆“吹毛求疵”。她说,只有这样才能在镜头中更好地投入到表演中。“不过,也正因为这样,在镜头里才会少一点遗憾。”化妆师说。

丈夫说她是个贤惠的妻子

她的愿望是陪女儿环游世界

王滨梅现在已经是浙江越剧团业务副团长,她在台上诠释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生动的角色,然而在私下里,她却是个喜欢安静的女人。

“平时没事的时候,就在家看看西方的文艺电影,很喜欢电影里美的镜头。”王滨梅说,因为自己和丈夫平时都很忙,最开心的事就是和丈夫一起在家里看完一整部《亮剑》。

王滨梅的丈夫是科研人员,家务事基本帮不上忙。“平时灯泡坏了,水管坏了我都会自己去处理。”王滨梅说,这些在丈夫眼里应该是男人做的活,在自己看来,却没什么难的。

王滨梅的丈夫直言,妻子在工作之余,都在照顾家庭,周末还会抽空带孩子出去玩,很贤惠。

但王滨梅却觉得,她还是欠女儿很多。“女儿出生后不久,因为我和丈夫都没有时间,就找了一个保姆,到现在,女儿13岁了,还是由这名保姆在照顾。”

王滨梅坦言,由于自己的工作性质,经常要外出巡回演出,有时甚至去国外表演,自己陪女儿的时间还是少之又少的。很多时候答应陪女儿却没有做到。

只要王滨梅在家,女儿就很喜欢粘着她。“希望以后闲下来的时候,能够带女儿环游世界,因为她一直都想去。”对于以后的生活,王滨梅满怀期待。

王滨梅
浙江玉环人
简介:越剧演员,国家一级演员,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浙江省第八届政协委、第五、六届青年联合会委员、浙江省剧协会员、中国电视家协会会员、浙江电视家协会会员、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员。

Posted by:

  • 金许斌

    金许斌

    浙江在线记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