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 议案提案 正文
放大区位优势 代表建言加快宁波"一圈三中心"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宋伟建言加快宁波“一圈三中心”建设
2016年03月10日 06:05:40

   浙江在线03月10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毛传来)“宁波,必须再加把劲!”这两天,一些来自宁波的全国人大代表谈及宁波这两年的发展,不约而同地这样表示。上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大幕初启,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和浙江很多地方一样,宁波凭借敢为天下先的胆识与智慧,率先投入市场经济,善用机遇、优势和潜力,许多方面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然而,这些年来,随着外部环境的日益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宁波发展也面临诸多困难,原先的一些传统优势在渐渐失去。

  “省委要求宁波跻身进入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这是对宁波发展的战略定位,也对宁波干部群众的极大鞭策。”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伟表示,现在最关键的就是要上下同心、齐心协力、奋发有为,围绕“一圈三中心”这个战略,让宁波这个港口城市再启航。

  何为“一圈三中心”?宋伟代表介绍,作为港口城市,港口经济圈的辐射力、竞争力取决于港口与城市的发展能级。为此,宁波在制定“十三五”规划时,提出“一圈三中心”战略,即坚持港产城融合发展,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港口经济圈和制造业创新中心、经贸合作交流中心、港航物流服务中心。

  “宁波舟山港港口货物吞吐量已经连续7年保持全球首位,集装箱吞吐量跃居世界第4,‘海上丝路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在波罗的海交易所发布,这是该所自1744年成立以来首次发布其他机构的指数……“宋伟代表说,要进一步放大宁波的区位优势、港口优势、产业优势、开放优势,更好发挥“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和龙眼的作用,以宁波独特优势和创新发展更好地服务全国改革开放大局。

  宋伟代表表示,鉴于“一圈三中心”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范围广、领域宽、资源整合难度大、利益诉求多元,在宁波做好自身工作的基础上,建议国家把宁波“一圈三中心”建设纳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给予重点支持。他表示,宁波正在计划以北仑区为依托规划建设梅山新区。这一区域陆域面积58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50平方公里,与舟山群岛新区隔海相望,是宁波舟山港的核心区域、浙江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核心功能区。这一区域也是目前浙江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经济实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如果将梅山新区纳入国家战略、升格为国家级新区,将有利于同舟山群岛新区联动共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核心区,共同打造海洋强国的战略高地。”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毛传来 编辑: 石潇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