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 聚焦浙江 正文
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机器永远战胜不了人类
2016年03月12日 08:19:31

  “谷歌AlphaGo和韩国职业棋手李世石九段对弈,李世石连败,你关注过吗?机器有可能战胜人类吗?”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对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的专访,先从这个话题聊起。

  面容和善的周国辉乐了:“我当然关注了,我觉得机器是永远战胜不了人类的,也不允许战胜人类。正像有人说的,战胜李世石的不是AlphaGo,而是千万人的智慧。但是李世石的败局,也给我们带来了时代变革的启示,科技将继续改变人的生活。人类怎么用好科技这把‘双刃剑’,是值得好好思考的问题。”

  这位科技厅长思考的问题,也在3月10日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专场记者会上与公众分享。他和中科大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随同科技部部长万钢围绕“科技创新发展”侃侃而谈。

  谈参与科技部长的记者会

  这给了我一个讲述浙江创新故事的机会

  钱江晚报:参与记者会答问的地方官员没几人,你觉得自己为何入选?

  周国辉:我是3月2日从杭州出发的路上收到邀请的,我向省委领导作了汇报。万钢部长当时说,希望就“十三五”创新驱动发展和媒体谈谈,另希望形式活泼一点,不是他唱“独角戏”。

  我平时和媒体打交道也算比较多,我认为,接待媒体、回应媒体关注,是现代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素质和能力。我们讲政务公开,你所做的工作要通过媒体争取社会理解和支持,这是一种责任和义务。要善待媒体、善用媒体,不能“老死不相往来”。

  其实,万钢部长找我,不是选我个人,而是对浙江省委省政府对推动科技创新重视和采取一系列探索及成效的肯定。这两年浙江的科技工作在大家的努力下,还是挺有特色的。这给了我一个讲述浙江创新故事的机会。

  谈政府作用

  浙江企业家对科技创新有相当觉悟

  钱江晚报:政府当前在引领创新的方面应扮演怎样的角色?做好哪些工作?

  周国辉:我认为,有几个方面,第一是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创造相结合。中央已经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方案,浙江要结合自身实际,比如浙江的民营经济很发达,就要根据这个特点,因地制宜地做好工作。

  第二是坚持市场取向和政府服务两手结合。这两年浙江进行了“特色小镇”建设,建设科技大市场、把重点研究院建在企业中等一系列探索。

  浙江的产业基础好,浙江的人、企业家对科技创新有相当高的觉悟,有意愿投入到转型升级中。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力度也非常大。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 王艺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