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53岁的他专注“跑腿”35年,还救过3条人命…
2016年04月25日 16:35:32 来源: 乌镇发布

  在南栅的老街上,有一位绿衣使者,终年骑着一辆永久牌二八式自行车,他就是乌镇城镇投递员沈文元,现年53岁。

  58岁的陈建康和他是同事,也是骑自行车送报、送信的。

  他俩加起来111岁,是目前桐乡仅存的两名骑自行车工作的投递员。

  日前,小编来到乌镇邮政支局,走近沈文元,听他讲邮递路上的故事。

  送报、送信最紧要

  这天,阴冷,下雨,送邮车晚点了。

  临近饭点,老沈骑着自行车回了趟家。不到一刻钟,他回来了。“我年纪还不算大,但牙口不好,老伴做的饭菜,软一点,吃得惯些。”他一脸腼腆。

  端出饭盒,老沈走进食堂,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解决了午餐。没顾得上歇歇脚,他便开始工作了。

  整理信件,归置报纸,拣选快件,老沈像个“技师”一样驾轻就熟。

  把这些装上车,12点30分,穿上雨衣,老沈出发了。

  装满报纸、信件、快件的自行车很重,大约有150斤,当车轮溅起水花,老沈骑上去有些晃荡,有些吃力。他说:“不能让人家等急了。”

  “你来啦!”“停下来喝口水。”南栅,乌镇的老街区,住在这里的人,大多是老乌镇,他们都认识老沈。

  “和老沈啊,老朋友嘞。”在南大街204号开店的金萍,跨出门槛,看着他的背影,笑着说道:“他从18岁的一个小伙子,一直干到现在。”

  说话间,老沈推着自行车上了桥,去下一个目的地。

  做邮递员虽苦犹荣

  其实,老沈在做城镇投递员前,是一名乡村投递员。有七八年时间,老沈工作的地点在民兴公社。

  乡下送信、送报比不得镇里,艰苦多了。

  下雨天,不能骑自行车,只能靠两条腿,趟着泥,步行送报。老沈说,高帮雨鞋常常嵌在泥里,不知道拔坏了多少双。

  下雪天,雪“灌”进雨鞋,袜子、裤脚,基本湿透,要是运气好,路过竹器厂,才能脱下鞋烤烤火。

  日子虽苦,但老沈丝毫没有换行当的念头,他坦言,当时,能当邮递员是很光荣的。

  后来,局里的老一辈相继退休,老沈调到了镇里,除了路好走些,工作还和往常一样。

  老沈当邮递员很有正义感,他认为是这身行头带给他的责任。七八年前,大约是年底的光景,老沈到常丰街收订报刊,看到有户人家窗户里冒烟,还夹杂着火星子,他知道是着火了。

  看到门开着,老沈“闯”了进去。刚进屋,楼下有个孩子告诉他,楼上还有两个小朋友。

  没有多想,老沈跑上楼,浓烟下,角落里,找到了那两个孩子。抱起他俩,老沈急忙往外跑,最终,成功将三个孩子救出。

  对此,老沈只说了句:“人命关天。”

标签: 投递员 邮政 乌镇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