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本周前四天多云为主 周五降雨再度来袭
5月底前杭州还将经历两次较强降雨
2016年05月16日 09:55:28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范昱 潘婷婷 制图 朱昊 通讯员 朱阳

  说好的大步向夏天迈进呢?刚刚过去的这周,我们又被无情地“欺骗”了!气温不仅没有向夏天更靠拢一点点,反倒是有种初冬的感觉。就比如说昨天,大风大雨突如其来,冻得光腿的姑娘们直哆嗦。

  本周的天气舞台又是谁唱主角呢?根据目前的预报,本周是先晴后雨的“先甜后苦”模式,白天最高气温在22℃左右。如果春姑娘不善变,这样的春日温度还是蛮喜人的,大家要抓紧时间享受这难得的明媚春光哦,因为说不定哪天就悄然入夏了。

  天气

       周五开始又是新一轮降雨 周末又将在雨水“浸泡”中度过

  受冷暖气流交汇影响,昨天中午前后起,杭州自西向东出现降雨,雨量西南大,东北部小。

  这次的冷暖气流交汇,带来的不仅仅只有降雨,还有大风和降温。昨天中午12:19,市气象台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里我市有一次偏北大风天气过程,平原地区最大风力可达6-8级,江湖水面及部分山区8-9级,请注意做好防范工作。”

  受风雨影响,昨天杭州主城区气温从早上9点达到巅峰24.6℃后一直向下,到下午4点已经跌到16.1℃。难怪有网友调侃:“熬过了冬天,冻死在夏天!”

  幸好,今天不再是这种“鬼天气”了,市气象台说,今天起到周四,杭州以多云天气为主,其中,今天多云,白天最高气温22℃,北风4-5级。但早晨最低气温只有14℃,比昨天早晨低了8℃左右,早起的人们还是要记得添衣,以免受寒感冒了。

  明天多云转晴,早晨最低气温12℃,白天最高气温23℃;周三,晴,13-24℃;周四,多云,15~24℃。

  但从周五起,随着暖湿气流的增强,新一轮雨水将影响杭州。这也意味着,周五,包括之后的周末,大家又要在雨里“泡”着过了。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底前,除了本周的这次较强降雨外,南方地区还将有2次较强降雨过程。其中,24日至26日黄淮南部、江淮、江汉东部、江南大部、华南有大到暴雨;28日至29日江南大部、华南北部有中到大雨。

  鞋子不够穿的小伙伴们,可以考虑去备双雨鞋了。

  节气

  周五“小满”真正的夏天为期不远了

  本周五(5月20日),迎来雨水的同时,我们还将迎接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每年公历5月20日至22日,太阳到达黄经60°时为小满。

  其实,小满的名称和农作物的成长有关,天气开始热起来,夏天的农作物籽粒开始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

  在南方一些地区,“小满”还关系到雨水与灌溉。“立夏小满正栽秧”、“秧奔小满谷奔秋”,对农民来说,小满正是适宜水稻栽插的季节。

  古有“大落大满,小落小满”的谚语,“落”是下雨的意思,雨水越充沛,将来越是大丰收。按老农说法,小满那天最好能下点雨,有利于水稻灌溉,使农田不会干旱。

  小满过后,气温渐渐回升,昼长夜短,全国各地都是渐次进入了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这也意味着我们距离真正的夏天也不远了。

  这段时间,雨水多起来,天气闷热潮湿。有些人会出现食欲不振、腹胀、腹泻等消化功能减退的症状,养生以健脾化湿为主。

  在饮食上,要以清爽清淡的素食为主,可以吃些清利湿热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绿豆、冬瓜、丝瓜、黄瓜、草鱼、鸭肉等。

  出行

  昨天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十年来最大规模调图

  昨天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这次调图是近十年来最大范围的列车运行图调整,其中,铁路杭州站开行旅客列车318对。调图后,杭州东站、杭州站出行的列车都有些变化,高铁动车网络进一步向东北、西北、西南地区延伸。

  从杭州去兰州、洛阳等西北方向的车次不多,春运回家,一票难求,只能先乘车到其他城市,再转车回家。本次调图中加密了这些方向,杭州站新增开的4对直通旅客列车,分别开往洛阳、宝鸡、青岛北、兰州。

  此外,杭州东站将增开直通旅客列车6对,分别去厦门、福州、贵州北、山东聊城、九江、安徽蚌埠等方向。同时,还增开了夜间动车组列车,开往武夷山、上饶。

  本次调图,铁路总公司首次启用“中国铁路餐饮”品牌,快餐品种由原来的300余种增加到400余种,大家可以选择的餐食多种多样,除了快餐,还有包子、饺子、面条等餐食,价格也低至15元人民币以下。

  铁路部门提醒,新图实施期间,因新旧交替关系,请乘车旅客注意核对车票票面信息(车次、乘车站、时刻、票价)及乘车站变化,以免耽误行程。

  活动

  30余台茶席等你来品

  今年正值中国茶叶博物馆二十五周年生日,本周二,在中国茶叶博物馆双峰馆区(杭州市龙井路88号)将举办一场“斗品团香,黑白之美”的主题茶会活动。

  此次茶会活动,中国茶叶博物馆将以云南黑茶、福建白茶为品鉴主角,后发酵的黑茶醇厚香韵,轻微发酵的白茶清逸恬淡。来自全国的茶艺师,在馆区室外平台布置了30余台茶席,不同的表现形式,展现出黑茶、白茶极富个性特色的魅力与美。

  届时,欢迎市民、茶友们带上自己的小茶杯,一起来到茶博欣赏茶席、品味好茶、共话茶事,为博物馆庆生。

标签: 天气 出行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