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江南地区保存最完好古城墙 临海古长城塌了一截
开裂凸鼓现象早已出现 当地启动抢修工作
2016年05月17日 09:18:0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胡剑 通讯员 杨丽莉

  前天晚上7点左右,台州多地普降暴雨。暴雨持续了将近两个小时,并伴有短时大风。

  根据台州市气象台记录的数据,在短短两个小时中,临海的累计降雨量达到100毫米。

  昨天上午10点半左右,有人在朋友圈发图:临海的台州府城墙(当地人称之为临海古长城)有一处塌方了,塌方的范围还不小,难道孟姜女来临海了?

  随后,临海市相关部门表示,台州府城墙确实出现部分位置塌方,而且认定跟这场暴雨有关。

  接到情况报告后,临海文广新局立即派人到现场处理,采取了隔离和保护措施。所幸,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城墙“轰”的一声就倒了

  出现塌方的位置,是城墙一处叫镇宁门的瓮城,塌方处宽10米左右,高五六米。

  城墙砖石落下来后,堆成一个斜坡,露出里面的夯土,而城墙石匾上的“宁”字还镶嵌在城墙上,“镇”字已经掉落在地上。

  镇宁门外是江滨公园,里面是府前街,府前街两边全是民宅。每天清晨傍晚,住在长城周边居民,都会爬上长城遛弯,然后再到江滨公园走走。镇宁门外侧的广场上,还设置了一个篮球场,天气好时,这个地方的人气挺旺。

  周大姐就住在镇宁门脚下,往常她每天都会上瓮城绕几圈,昨天“地有些湿,就不去了”。

  10点半左右,周大姐听到“轰”的一声,声音很沉闷,她没在意,直到街坊邻居叫起来“外面长城倒了!”周大姐才匆忙地跟着大家跑出去看。这一看,她直为自己上午的“偷懒”庆幸了。

  周大姐猜测,可能是下了雨。当时没人在长城上遛弯,不然这事情可就大了。“幸亏现在是夏天,如果是冬天,这镇宁门下,经常坐着一群晒太阳的阿公阿婆,一坐就是一上午。”周大姐说,这么猝不及防的事故让她感到后怕。

  上次大规模修复是1995年

  “只能说当晚那场大雨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临海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黄寅说,临海古城墙为夯土墙体,墙面包裹砖石,由于年久,雨水沉积,其实,城墙早已出现开裂凸鼓现象。

  临海城墙始建于东晋,历史上曾多次拆毁、重建及修缮,是我国江南地区保存最完好的古城墙,素有“江南八达岭”的美誉。

  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城墙经过了多次大规模修复,最近一次,是在1995年。当年8月,临海市举行“临海建设名城,修复古城墙”动员大会,号召市民“我为名城献一砖,万民修复古城墙”。三年后,台州府城墙全部修复。

  “历年来,我们已经对长城进行过多次修缮,这项工作一直在持续。”黄寅表示,去年9月份,他们申报了台州府城墙修缮工程的立项报告。今年2月份,还举行了公开的招投标。“镇宁门这一塌方,会加速我们这项工作的进程。”黄寅说,首先,他们要对塌方的城墙进行抢修,同时,要把长城修缮方案也一并报上去。

  “这次抢修和修缮,我们计划将给城墙铺上防水材料,这样可以缓解雨水的渗透和沉积,可以起到有效保护城墙的作用。”黄寅说,这次塌方的区域较小,修复工作可以有望较好地恢复古城墙原貌。

标签: 古城墙 临海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