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浙报全媒体报道 正文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谈峰会全球意义 为世界经济作出历史性贡献
2016年08月02日 14:33:32

  浙江在线8月2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章卉)7月30日,2016网易经济学家年会(NAEC)夏季论坛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世界愿景中国方案——展望2020”。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社科院副院长蔡昉、耶鲁大学终身教授陈志武等50位经济学家、企业家齐聚一堂,围绕当下经济热点话题展开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大会的主题论坛,还是各个分论坛,G20杭州峰会都是嘉宾们主动聊起的热门话题。

  应邀为大会作主题报告的是国家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他在题为“G20杭州峰会将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出历史性的贡献”报告开篇,就告诉与会听众,“再过一个月零五天,全球关注的G20杭州峰会将在美丽的西子湖畔举行。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是中国作为主席国提出的建议,因为这一建议,反映了时代发展的趋势,对全球经济有着极强的针对性,在措施方面也有着极强的可操作性。因此,中国倡议的杭州峰会主题受到所有G20成员国的欢迎和支持,世界期待着中国主办G20杭州峰会,期待着G20杭州峰会将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出历史性的贡献。”

  世界经济面临

  很大不确定性

  朱光耀说,当前世界经济仍在复苏进程中,这一进程非常缓慢,十分不平衡。下行的经济压力使得世界经济面临很大不确定性。首先是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不仅在短期内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很大震荡,而且在未来两年内都会使全球经济面临新的不确定性。

  他介绍说,7月29日欧盟金融监管机构公布了51家银行的压力测试结果。从总体看,欧洲银行应对压力的能力有所进展,显示出韧性。但意大利第三大银行西雅那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只有-2.44%,与一般标准5.5%有很大差距。暴露出一些银行资本充足率不足,亟须融资,增强危机应对能力。

  朱光耀指出,西方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已出现明显分化,欧洲、日本的中央银行明确继续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而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已启动利率正常化进程。另外,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恢复缓慢、地缘政治风险等都对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产生影响。

  对世界作更大贡献

  前提是办好中国事

  朱光耀在发言中总结了刚刚结束的成都G20财长会议的成果。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们一致同意将《包容性的数字经济高级指导原则》向杭州峰会报告。若得到批准,这将是第一个具有全球意义的数字经济重要指导原则。

  “这是就数字经济而言,第一个具有全球意义的重要的指导原则。围绕数字经济,我们期待着取得更多的成果。”朱光耀补充道。

  朱光耀还介绍说,在促进经济活力方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批准了经济结构改革九大领域及相关的政策指导原则,并向杭州峰会提交。这九大领域涵盖了结构改革领域的重要方面,包括促进开放的投资和贸易;促进劳动力市场的活力;促进创新;促进竞争,改善营商环境;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和完善金融体系;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促进环境的可持续性;促进包容性增长。G20杭州峰会批准后,G20各国根据各自国情认真落实。

  朱光耀在发言中指出,G20进程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进展,杭州G20峰会必将对全球经济的创新、活力、联动、包容增长作出重要的、历史性的贡献,“中国作为全球的第二大经济体,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首先把中国的事情办好,这是我们能够对世界作出更大贡献的前提,我们有信心在G20各成员的大力支持下,G20杭州峰会一定能够取得成功,一定能够推动全球经济持续、健康、平衡的发展。”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章卉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