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浙报全媒体报道 正文
在“浙”里全球企业共享成长 成为众多外企的“第二故乡”
2016年08月05日 09:37:45

1c.jpg

  浙江在线8月5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陈佳莹 陈佳莹 见习记者 肖未)“打造最优投资环境”,这是浙江近年来不断完善深化的重点工作之一。在不断营造良好投资环境、不断创新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基础上,政府部门当好“店小二”,进一步深化精准服务、主动服务和有效服务,更好地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放眼全省,各级政府不断为外企营造更好投资环境,特别是从软件方面着力提升员工在浙江工作、生活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从情定“浙”里、投资“浙”里到落户“浙”里,这些外企和他们的员工,最终选择扎根于这片充满活力的热土。

  松下电化住宅设备机器(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亮——

  这里投资环境公开透明

1e.jpg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松乔街2号是松下智能马桶盖全球唯一生产基地——松下电化住宅设备机器(杭州)有限公司。这里的掌门人是一个被称作“盖神”的杭州人,吴亮。在日本工作10年后,从2002年起,吴亮成为杭城为数不多的授权执掌外企的中国人。作为世界500强松下集团在华独资企业的第一位总经理,对于浙江投资环境如何?外企生存状态如何?G20将给杭州带来怎样的变化?吴亮有自己的见解。

  “浙江的营商环境很公开透明,条条款款都执行得很到位。”吴亮告诉记者,浙江的“严”乍看或许会被误认为影响企业自由发展,但这却能实实在在地避免企业的经营风险,让企业走远路时能轻装上阵。而对于在浙外企而言,由于这些跨国公司均有一套严格的管理规范,浙江的“严”恰恰为外资企业创造了更为公平的竞争环境。

  就今年上半年的数据看,浙江利用外资有放缓趋势,随着劳动力等要素成本的提升,未来浙江对外资企业的吸引力何在?

  “在我看来,当前利用外资放缓是全球的大趋势,而在这方面,浙江仍有自己的优势。”作为过来人,吴亮告诉记者,通过几十年的发展,浙江早已生发出许多不可替代的优势。吴亮认为,或许在一些东南亚国家,劳动力和土地等成本会相对较低,然而那里却没有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也缺少符合企业要求的高素质劳动力。吴亮对记者举例道,在他们企业,有一个“品质助成科”,由7到8人的团队组成,多年以来,这个部门的职能便是不断帮助在浙江的供应商们改变理念、加强管理、提升品质。在多年来与外资企业合作发展的过程中,这些塑料件、电脑板等零件供货商,均已成长为优秀的高素质企业,并与外资企业形成了最具契合度的上下游“合作联盟”。“这就是浙江最大的优势,也是为什么外资企业在成本不断上升时,还会选择中国,选择浙江的原因之一。”吴亮说。

  而就近年来的国内环境而言,吴亮认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度推进,外资企业的又一个春天来了。当前中国消费市场业已升级,这正是一直坚持高标准的外资企业逆势上扬的时候。

  谈到即将举办的G20杭州峰会,从小生长在杭州的吴亮十分期待。“杭州的国际地位将因此不断提升,在各大副省级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投资热土。”吴亮说。

  嘉吉食品科技(平湖)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华云——

  期待G20创造更多机会

1f.jpg

  “这里有风景优美的东湖,安静休闲的人们,我还特别喜欢平湖的面条。”G20杭州峰会召开在即,由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平湖嘉吉食品科技(平湖)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华云,如此表述对平湖的印象。

  嘉吉食品科技(平湖)有限公司的母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美国嘉吉公司,主要经营天然甜味剂及淀粉衍生物,是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娃哈哈、伊利等企业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众所周知,食品企业往往对周边的环境要求较高。在正式进驻之前,嘉吉公司平湖项目相关负责人就对平湖进行了充分的考察。

  平湖地处杭嘉湖平原腹地,北接上海,南濒杭州湾,交通便利。更让人惊讶的是,在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厂房林立却没有一根工业烟囱,这些都非常符合食品企业的安全要求。

  2007年,投资2800万美元的嘉吉食品科技(平湖)有限公司在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落户。

  令人惊喜的是,投资第一年,嘉吉就实现了盈利。当时的公司总经理向兵曾说过:这既得益于中国广阔的食品市场,也得益于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辐射长三角的区位优势及其精准的产业定位。

  出于对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认可,2012年,嘉吉集团美国卡尔吉食品有限公司也选择落户平湖,该项目总投资3400万美元,注册资金2350万美元,建成后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果糖及葡萄糖生产基地。

  到如今,整整9年过去了,嘉吉食品科技(平湖)有限公司在平湖这片土地上深深扎根。今年1至6月,公司实现产值同比增长30%。

  美国嘉吉、泰国正大、三菱食品、南六企业……如今,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集聚了一批世界级的企业,一个蓬勃成长中的生物医药食品产业园区已初具规模。

  盛夏时节,漫步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记者在此起彼伏的蝉鸣声中感受到了凉意。最近几年,通过打造樱花公园、茶花公园,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致力于建设“花园式工厂”,让环境更美。

  薛华云去年来到嘉吉平湖公司担任总经理一职。出生在江苏的她,对平湖这方典型的江南水乡有着与家乡相似的亲切感。

  当谈及政府服务时,薛华云用了“娘家人”这个词。“开发区不仅仅是把企业引进来,他们还密切关心企业的后续发展,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眼下,G20杭州峰会召开在即,薛华云满怀期待:“我们正酝酿追加投资,也希望通过G20释放的利好,吸引更多的大型食品饮料企业入驻浙江,进一步完善食品产业链,降低生产、运输成本,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潜在优质客户。”

  玫琳凯(中国)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制造副总裁殷涛——

  人性化服务让我们感动

1g.jpg

  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有一座占地超过7.2万平方米的“美丽梦工厂”,这便是知名化妆品品牌玫琳凯的亚太生产中心。“设立玫琳凯亚太生产中心是我们立足中国市场辐射亚太区战略布局的关键一步,我们在杭州除了为技术转移和新技术本土化做可行性研究,还为大中国及亚太地区新产品上市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持。”近日,玫琳凯(中国)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制造副总裁殷涛接受记者采访,畅谈在浙江投资设厂的感受,畅想对G20杭州峰会召开的期待。

  或许有人会问,作为全球知名护肤品和彩妆品直销品牌,玫琳凯为何会将亚太地区唯一的生产中心选择在杭州?

  “在选址时,我们进行了充分的对比调研,之所以选择杭州,一方面是因为浙江原本就是玫琳凯中国业务的起点,我们对浙江的经商环境一直很有信心,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政府部门给予了我们相当多的支持和帮助。另一方面,杭州经济开发区当时也对我们表现出了很大的诚意,我们非常认可开发区给予企业的相关政策。”

  殷涛告诉记者,玫琳凯在杭州的发展,让他体会到了什么是浙江政府部门的企业服务,生产中心在杭州的顺利运作也证明了当初这个决定是正确的。“我们所在开发区有一位领导的话让我至今印象深刻:‘没事不来烦你,有事随时找我。’这种态度让我们很感动,也让我深深感受到了浙江和杭州政府部门对服务理念的贯彻和执行。”殷涛告诉记者,浙江政府部门为企业营造的良好营商环境,也印证了近年来在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下政府职能的转变。“一直以来,浙江政府部门给予了我们许多人性化的建议,同时,致力于为企业搭建交流互动的平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获益良多。”殷涛说。

  “在浙江良好的营商环境中,遵循‘持续创造价值’理念,我们将持续增加在浙江的投资,近几年我们启动了生产中心二期的建设,未来我们还将持续增加产品研发领域的投资,为玫琳凯业务在全国的发展打下坚实有力的基础。”殷涛说。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作者:编辑: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