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B20峰会 正文
《B20政策建议报告》亮点纷呈 中国元素为全球经济增添活力
2016年08月11日 08:34:12

  浙江在线8月11日讯(浙江日报记者刘晨茵)8月10日,2016年B20峰会组委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B20政策建议报告》的形成过程、主要内容、主要特点及相关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共提出了20项政策建议,既有延续性政策,也有创新性举措,兼顾了当前与长远。其中,多项建议充满亮点。

  例如,根据G20杭州峰会“实现强劲的国际贸易投资”这一议题,B20建议G20建立促进跨境电商领域公私对话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并提出相关具体措施:包括孵化跨境电子商务规则,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创造更有效、更高效的政策和商业环境;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推广最佳实践(如跨境电商试验区)等方式,促进跨境电商和数字经济的发展,解决中小企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所面临的问题。

  据了解,中国工商界代表在今年报告的拟定过程中积极发声,努力注入更多中国元素,共有156家中国企业参加今年B20各议题工作组,占到总数的30%。

  除了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马云任中小企业发展议题工作组主席外,还有不少浙江企业家的身影出现在各个议题工作组。比如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海外销售中心总经理陈雨庆、英飞特电子(杭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桂潮、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等。

  B20峰会组委会议题报告组组长孙晓告诉记者,B20不是简单的一次会议,更是一个进程,组委会也会给一直参与进程的企业更多机会。同时,工商界也要积极参与到全球经贸规则的制定和经济发展过程中,并成为具体的执行者。

  “中国企业家必然要抓住2016年这个历史难得机遇。基于这种全球化的需求,在我们有优势的领域提出我们的目标和方向,然后在引领这些领域的经贸规则的制定中,要把方向抓在手里。”孙晓说。

  作为B20国际合作委员会委员,著名宏观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汪同三教授指出,报告提出的政策建议与G20杭州峰会主题“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是高度一致的,有助于国际工商界更好地理解G20杭州峰会的理念,为工商界落实这些理念提出了思路和路线图。

  同时,这份报告很好地综合了国内外工商界的意见和诉求,将各方面纷繁复杂的声音综合反映,实现了平衡型、包容性以及广泛的被接受性,体现出了报告议题工作组的积极主动精神,也体现出高度的协调工作水平。报告还突出体现了我国在筹办组织2016年B20工作中的积极重要作用,有助于提升我国在G20和B20中的影响力,从而进一步扩大我国的影响,进一步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

  “我们知道拉动经济的是‘三驾马车’,即投资、消费、出口。对于工商界来说,至少要起到两驾‘马车’的作用,我们在这份报告里特别强调了如何能够使工商界在贸易和投资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这是报告里的两个亮点。”汪同三说。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浙江日报记者刘晨茵 编辑: 杨静涛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