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即时报 正文
世界舞台上的浙江乐章③:"一带一路"加快浙江开放发展
2016年08月12日 17:09:36

  在一次次超越历史的改革创新中,浙江不断注入发展动力,激发创业创新活力。“敢为人先”“勇立潮头”,是浙江人的品格基因。进入新时期,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浙江人继续锐意进取,砥砺前行。

  “互联网+”让产业发展插上信息经济的翅膀,特色小镇孕育新经济的动能细胞,“一带一路”“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带着浙江走向开放型经济,脱贫攻坚、平安浙江、绿色发展谱写浙江“两富”“两美”新画卷……

  G20杭州峰会将浙江推向世界舞台的前端,一系列“浙江探索”将为世界经济增长、社会治理提供经验和方案。浙江在线今起推出《世界舞台上的浙江乐章》系列报道,介绍“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浙江探索。在融入世界的进程中,浙江正以崭新的姿态,奏响时代新乐章。

7月21日上午,X8024次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从铁路义乌西货运站鸣笛驶出,标志着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总数已达2000列。

  8月的义乌仍旧暑气逼人。在中远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鲍跃飞轻轻松了一口气:客户委托公司代发的品牌服装、纺织品面料等产品刚刚整装上车等待出发,12天后将到达波兰,14天后去往德国,最后进入西班牙马德里,全程13052公里。

  这是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从义乌发出的第62趟。此前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它已载着超过4000个标箱的中国商品,送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手中。

  从2013年9月,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首次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设想,到“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稳步实施,以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为代表,浙江正在发挥自身独特的海陆一体优势,推进东西双向开放,实现双向融入,成为连接路上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大通道。2015年,浙江外贸出口17174.2亿元,同比增长2.3%,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尤其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势良好,如对巴基斯坦、埃及等国出口保持高增速。

  向西两万六千里

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发展是浙江长期坚持、不断深入的海洋港口发展战略。

  “现在的形势下,外贸订单讲究时效。”鲍跃飞告诉记者,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稳定运行,越来越多的客户选择以铁路方式将产品出口。

  据鲍跃飞介绍,自2015年6月28日起,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开始实现每周一个班列的出口。这趟全程13052公里的“长龙”给义乌外贸打开了又一条稳定路径。2015年,义乌外贸出口额达338.6亿美元,同比增长42.82%,占浙江省出口额的12%,约占全国出口额的1.48%。其中,60%以上的增长来自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另一边,宁波舟山港速度也在发力。

  宁波港铁路北仑港站,桥吊林立,巨轮穿梭。施小伟熟练地指挥着海铁联运作业。庞大的龙门吊缓缓将一个10吨重的集装箱吊起,平行移动再垂直落下。一分钟时间,集装箱“坐”上了火车。这位在宁波港工作30余年的老师傅告诉记者,20天后,在中东国家的大街小巷就能看到中国制造的轿车。

  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部高级经理袁卫国说,宁波全港有航线超过230条,其中远洋干线117条;月均航班数约1330班。这些为宁波舟山港对接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而渐入高潮的“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也使宁波-舟山港又站在了腾飞的风口。

  据宁波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宁波口岸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639.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3%。沿线国家中,对印度、阿联酋和俄罗斯出口额排前三位,分别出口55.8亿元、54.3亿元和53.6亿元,三者合计占同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总额的25.6%。

  构建浙江贸易中兴之基

巨石埃及玻纤公司是中国建材集团旗下巨石集团在海外的第一个玻纤生产基地,填补了北非地区玻璃纤维制造业的空白。

  从张骞策马西行到郑和扬帆远航,大漠驼铃声脆,碧海长帆远影。始于2100年前的商旅征途,恰如一座桥梁,联通了亚欧间的贸易,融汇着东西方的文明。“走出去”仿佛一个古老召唤,吸引着浙江拥抱世界。

  泰国东部罗勇府,浙企华立集团与泰国最大工业地产公司合作建立了面向中国企业的现代化工业园区。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说,开放发展的大趋势将会推动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在更大范围、更大空间配置资源,实现从产品到资本的全面走出去。

  红海之滨埃及,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继2014年投资2.23亿美元建成巨石埃及公司一期年产8万吨池窑拉丝生产线之后,二期再度项目点火投产。公司总裁张毓强说,借力“一带一路”东风,埃及三期项目也在筹备中,将在2017年6月完成。届时,中国巨石埃及20万吨玻纤生产基地将全部建成。

  “埃及项目是巨石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我们还在加紧研究北美、东南亚等国家的投资环境和经济政策,并会在时机成熟时启动新的海外项目,探索出一条‘工厂在海外,收益在家乡,资源用境外,回报在家乡’的跨国企业发展之路。”

  当前,浙江省经济发展进入人均GDP破万美元、工业化加速发展阶段,浙江省委明确要求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调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的实施,通过“走出去”突破影响浙江持续发展的资源环境容量的瓶颈,集聚全球先进生产要素、培育浙江本土跨国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和科学发展。

  经济成绩单也回报了浙江的努力。2016年上半年浙江全省生产总值2076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7.7%,高于全国6.7%的水平。其中,上半年的外贸运行情况格外引人关注。在国际市场持续低迷的严峻形势下,全省外贸出口实现逆势增长,进出口总值10261亿元,同比增长1.7%,整体表现优于全国,外贸强省地位进一步巩固。在沿海各主要省市中,出口增速继续保持第二位。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黄云灵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