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即时报 正文
世界舞台上的浙江乐章⑦:筑梦东方"达沃斯" 特色小镇滋养浙江创新沃土
2016年08月16日 16:43:47

  前言:

  在一次次超越历史的改革创新中,浙江不断注入发展动力,激发创业创新活力。“敢为人先”“勇立潮头”,是浙江人的品格基因。进入新时期,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浙江人继续锐意进取,砥砺前行。

  “互联网+”让产业发展插上信息经济的翅膀,特色小镇孕育新经济的动能细胞,“一带一路”“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带着浙江走向开放型经济,脱贫攻坚、平安浙江、绿色发展谱写浙江“两富”“两美”新画卷……

  G20杭州峰会将浙江推向世界舞台的前端,在世界经济增长和社会治理方面,浙江做了诸多有益的探索。浙江在线今起推出《世界舞台上的浙江乐章》系列报道,介绍“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浙江探索。在融入世界的进程中,浙江正以崭新的姿态,奏响时代新乐章。

嘉善县大云镇的巧克力甜蜜小镇

  每逢节假日,嘉善县大云镇的巧克力甜蜜小镇都会吸引一批又一批游客慕名前来,他们在这里参观世界最先进的巧克力生产线,学习巧克力的历史典故,DIY属于自己的巧克力。在这个以“中国鲜切花之乡”而闻名的大云镇,享受如花般浪漫的巧克力之旅。

  这个小镇是浙江省首批37个特色小镇之一,通过对巧克力文化的挖掘,将巧克力工业与旅游融合,让这种舶来品在中国“安了家”。

  在过去的一年多里,像巧克力甜蜜小镇这样的特色小镇,在钱江水滋养的浙江大地上快速成长。截至目前,浙江省发改委已先后公布了两批共79个特色小镇省级创建对象,通过强化土地、政策、资金等要素保障,初步培育起一批各具魅力的特色小镇。

  如今,这些承载着浙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要任务的特色小镇,正在“百花齐放”,日益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新载体。

2015年3月28日,杭州“梦想小镇”开园

  聚焦小而美特色小镇“燎原”浙江

  在杭州城西,有一个梦想小镇,每天大批怀揣着梦想的年轻人都会在此聚集,为自己的事业努力打拼。

  这座梦想小镇也是我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之一,聚焦“小而美”“特而强”的发展方向,通过“互联网村”和“天使村”融合发展,实现了浙江省本土互联网基因与资本基因握手。截至今年7月,小镇已经集聚创业项目680余个,创业人才近6400名,融资总额达27.1亿元。

  2015年6月,浙江省公布了包括梦想小镇在内的首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意味着浙江特色小镇培育工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省发改委副主任、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翁建荣表示,规划特色小镇,是顺应经济新常态,推进浙江经济转型发展的最佳选择。也正是因为如此,特色小镇一提出就得到了浙江各地积极响应,并引起全国高度关注。

  今年年初,第二批42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出炉,全省特色小镇总数达到79个,而各地正在和准备申报特色小镇的更是数量繁多,特色小镇在浙江已渐成燎原之势。

诸暨袜艺特色小镇规划三大功能区块

  肩负大使命浙江经济有了“新发动机”

  “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从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对特色小镇的描述中可以看出,特色小镇一“出生”,就肩负起了改造浙江经济的重大使命。

  作为诸暨市的支柱产业,经过30多年发展,制袜业已经在当地形成了以大唐镇为中心,辐射周边乡镇的袜业集群。而一直以来,大唐虽有“国际袜都”之名,但有的只是数量上的优势,高能耗、低附加值、低科技含量,这些都曾是大唐袜企的集体忧虑。

  对此,当地建起了一个袜艺特色小镇,重点规划“智造硅谷、时尚市集、众创空间”三大功能区块,在新的平台上引入代表产业高端的研发、设计等高附加值的环节。不仅让大唐区域经济发展根基更稳,还实现了有效投资增长、推动改革创新。

  像诸暨袜艺特色小镇一样,一大批脱胎于块状经济,抢占优势产业中高端的制造业特色小镇正在拔地而起,成为改造、超越浙江块状经济的新空间。

  同时,梦想小镇、云栖小镇等一批集聚新经济、新业态的特色小镇也悄然出世,新型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正在逐渐形成,引领以信息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发展。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杨柳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特色小镇中含有经济转型升级的萌芽,已成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抓手”。

  比学赶帮超小空间谋求大未来

  6月15日,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约谈了4个特色小镇的相关负责人,这一消息在各地引发震动。原来,这些特色小镇在2015年度考核中,因成绩低下而被列为警告和降格小镇。

  如今,各地对成功被列入省级创建名单的特色小镇都高度重视,但不少特色小镇建设还是存在对小镇内涵理解不够准确、建设进度不够平衡、产业层次不够高端、产业特色不够明确等问题。

  对此,省发改委组织召开了多次全省特色小镇“比学赶超”现场会,将刚起步的特色小镇比作“小学生”,不停地给它们授课,并制定严格的考核机制,对于成绩落后的还组织像约谈这样的“课外辅导”。

  翁建荣表示,走在队伍后面的,要学一学其他特色小镇的经验和做法,找一找自身差距,努力实现跨越发展。

  如今,全省特色小镇正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发展氛围。不久的将来,在特色小镇游走一圈,便可领略到浙江大地特色更加鲜明的产业、文化和历史。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黄玉环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