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B20峰会 正文
【B20的浙江面孔】马云:让中小企业打开全球市场
2016年08月22日 15:10:49

  9月3日到4日,B20峰会即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将在杭州举行。作为G20杭州峰会的重要开场活动,今年的B20峰会吸引了全球800名工商界领袖齐聚杭州,共谋世界经济增长之策。在B20峰会上,不乏浙江企业家的身影。

  作为B20工商界活动中小企业发展议题组组长,马云在大多数场合,只要拿着话筒走上舞台,就如同一块磁铁,牢牢吸引着所有人的注意力。马云率先提出的建立促进跨境电商领域公私对话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即“eWTP”,成为今年《B20政策建议报告》中重要的内容:“eWTP是一个民间的,企业驱动的这么一个平台,能够帮助全世界的中小企业,帮助每一个单个的个人能够参与全球经济,这是我们想要分享的全球经济。”

  如何让占比80%的中小企业共享发展,被认为是全球能否保持持续增长的一大挑战。今年G20杭州峰会首次将“创新增长方式”列为重点议题。近年来,作为全国民营经济的窗口,浙江经济持续保持中高速增长,

  而中小企业为代表的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70%的GDP,浙江民营经济的创新活力独具魅力。作为浙商的佼佼者,马云的eWTP备受瞩目:“我们也可以称之为eWTP是eroad,原来有丝绸之路,现在我们叫电子之路,电子之道。在这个电子之路上2面,eroad上面,能够让全世界的中小企业、个人、年轻人能够自由畅通地进行贸易。”

  作为今年B20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主席,从今年3月的博鳌亚洲论坛起,马云就一直在呼吁世界建立一个eWTP平台,对现行全球贸易规则上“做减法”,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让全球的消费者和经营者轻松实现“全球买、全球卖”:“eWTP希望是谈判的东西越来越少,应该做减法,把很多不适合中小企业,不适合这种年轻人跨境贸易创业的东西给它拿掉。”

  而eWTP如何打造?马云表示这还需要一个过程,工商界代表将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就此进行沟通,具体路径和对象不拘一格:“这个制度本身的建立,游戏规则的建立,以及这个如何去把它这个得到共识,达成共识,真正起来,我认为是需要时间的,但是我们想利用这次G20时间,正式地把这个思想跟20个国家元首的领导人进行沟通。”

  从创建阿里巴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一直到eWTP成为B20上的中国主张,马云曾多次表示,阿里的使命就是帮助中小企业发展,今年3月,阿里电商平台交易额突破3万亿元,直逼零售业巨头沃尔玛的年度交易额。3万亿的背后,释放出阿里构建全新中小企业商业生态和互联网生态融合的巨大能量。眼下,这股能量正通过B20峰会,传导到世界经济的舞台。

来源: 浙江卫视 作者: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