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Hi浙江-驻华使节专访 正文
英国驻沪总领事吴侨文:浙江将在中英黄金时代中扮演重要角色
2016年09月01日 08:39:25

  编者按:

  集众智、聚合力。

  钱塘江畔,金秋9月。世界的目光将汇聚这里,各国的领袖将共商大计。让世界记住杭州,让中国影响世界。G20峰会,璀璨夺目。

  中国,世界经济体中重要一员;浙江,中国经济发展重要一员。作为中国经济最为开放与发达地区之一,除了让世界了解关注浙江,浙江也愿意主动拥抱世界。为经济谋新篇,为发展献良策,走访驻华使节,倾听世界声音。

  G20杭州峰会来临之际,浙江在线推出特别策划——G20系列高端访谈《Hi,浙江——专访G20成员国驻华使节》,对20国集团中18个国家驻华大使、总领事、参赞等高级驻华官员和欧盟驻华大使等进行专访。

视频/杨朝波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铖 刘子瑜)莎士比亚说:“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如今,中英关系已经走过全面战略伙伴的第一个十年。2015年10月,习近平访英期间,中英双方决定共同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在G20杭州峰会即将召开之际,浙江在线专访了英国驻上海总领事吴侨文(John Edwards)。他对两国近年来取得的合作表示赞赏,同时对继续加强双边合作充满了信心。他表示,“在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中,浙江将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制造中国创新正在改变世界

  浙江在线:作为英国驻上海总领事,想必您对华东地区很熟悉,您对浙江、对杭州的印象如何?

  吴侨文:我非常喜欢杭州和浙江。1998年我在北京师范大学进修中文,当时的北京只有一家友谊商店可以买到黄油、芝士这些国外食品。但那年我到黄山和杭州度假时,在去西湖游览的途中吃到了羊角面包,让我很惊讶,一下子就喜欢上了杭州。

  另外,灵隐寺附近的白乐桥也是个很漂亮的地方,我曾住在那儿的一家客栈,我非常喜欢待在杭州的感觉。

  除了杭州,我也喜欢宁波的步行街、绍兴的黄酒、还有温州、台州,这些地方我都去过。

  杭州这座城市是中华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缩影,是个绝佳的举办地。如今人们来到中国希望的就是能感受到中国韵味,而在西湖,你能体会到最中国风的东西。这是一场令人激动的盛会,英国对此也非常重视,新上任的首相和财政大臣都将参加。

  浙江在线:对G20杭州峰会的议程,您有哪些期待?

  吴侨文:2008年以前,世界经济的年均增长速度大约在7%,而近3年这一数据大约在3%,只有之前的一半。因此世界迫切需要借助中国这一平台,通过创新、合作、开放市场等途径找到一个新的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如何让经济增长水平回到可持续增长状态,如何借助创新、协作和市场开放,将成为讨论焦点。

  此外,英国政府还将重点关注反腐和绿色金融议题。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每年全球有大约1万亿美元的资金被用于行贿,这大大消耗了世界经济。英国首相是反腐败工作组的联合主席之一,所以这将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之一,这也同样是中国政府今年工作的重点。

  本届G20峰会中英两国还将共同主持绿色金融研究小组,这对两国来说都是重中之重,令人兴奋。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中国的十三五计划将绿色发展列入了国家发展理念。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全球绿色金融的崛起,得益于中国与英国政府的合作,中国绿色金融体系正在成为全球绿色金融的领导者。

  浙江在线:之前您在北京曾担任英国驻华使馆气候变化与能源处和可持续增长参赞,可以说是这方面的专家,对于经济可持续发展这一峰会重要议题,您怎么看?

  吴侨文:要解决全球能源、气候的难题,与中国合作势在必行。

  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中国是能源消费、生产和进口大国。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也是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进口国。所以说,中国的角色很重要,必须与中国合作才能解决问题。

  另一方面,中国正在蓬勃发展的创新能力和制造业,能够从根本上改变全球经济运作的方式。比如说,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成本在过去六、七年里下降了80%,这可以说是完全依靠中国企业实现的。这意味着太阳能光伏发电与燃煤发电有着同样的价格竞争力,已经是全球最便宜的发电方式,可为一些最贫穷的地区供电。比起燃煤发电厂,建一所太阳能发电厂容易多了。能实现这点,完全依靠中国的创新能力和制造业。

_MG_0414-1.jpg

英国驻上海总领事吴侨文接受浙江在线的专访 浙江在线记者 于诗奇/摄

  赴英签证更便捷“加量不加价”

  浙江在线:英国近80%的GDP来自服务业,这其中旅游业和教育业功不可没。近年来,一些国家逐渐对中国公民放宽了签证政策,在这方面,英国是否也会有动作呢?

  吴侨文:就全国来说,目前我们每年大概会发放50万个签证,年均增长率保持在20%左右。其中我所在的华东辖区年均收到15万份签证申请。

  无论是经商、旅游还是留学,我们一直在鼓励中国人来英国。今年早些时候,我们推出了新政策,如果申请“六个月标准访客签证”,不用付任何额外费用就可获得两年签证,中国是唯一试点。另外,我们还在考虑将发放给中国公民的签证延长至10年。我们新增设了三处签证中心,总数达到了15处,比其他大部分国家都多。

  此外,我们正在努力将签证办理便民化。例如,我们推出了英国——比利时申根签证,申请者可同时获得英国签证和申根签证。我们也有24小时加急服务,今年首次向学生签申请者开放。此外,也有3-5个工作日的加急选项。我们也提供灵活的生物信息采集方案。在一些地区,我们可上门采集指纹,申请人不用亲自到签证中心递交申请。

  “黄金时代”浙江将发挥重要作用

  浙江在线:去年10月,习近平去年访英期间,中英双方宣布进入两国的“黄金时代”。那在“黄金”时代,中英两国将会在哪些方面有更深入的交流?

  吴侨文:中英两国经济越来越互补,关系日益紧密。目前,英国已经成为了中国向欧洲投资最大的目的国。

  我们可以看下浙江重点发展的一些领域,比如说跨境全球电子商务,阿里巴巴能将全球高质量产品带到中国。他们设在英国伦敦的办事处,可以说是阿里巴巴欧洲业务的心脏。

  制造业方面,电动汽车在中国的增长非常迅猛。杭州的吉利汽车在英国设厂,生产绿色纯电动出租车。最近我碰到一个浙江企业家,新能源汽车就是他业务中增长最快的一个方面,年均增长甚至达到了300%。

  此外,英国有着四所全球排名前十的大学,在教育行业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同样的,浙江的教育行业也十分强大。近年来,英国与浙江除了有宁波诺丁汉大学这样的项目之外,与浙江大学等学校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今后一定会有更深入的合作。

  伦敦是世界的金融中心,也是浙江的合作伙伴。在金融领域,杭州的资产管理和私人银行业务同样十分强势。

  最后,英国有着极其强大且具创造力的电影电视行业。去年习主席访问伦敦时参加了中英创意产业展,浙江华策集团也获邀参加,与英国最大商业电视台ITV成功签约。

  近年来,中国开始更注重服务业经济,促进全球化,打造全球知名品牌,而英国的GDP有将近80%来自服务业。我认为,这些优势都将推动双方合作,浙江一定会在中英“黄金时代”中扮演重要角色。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陈铖 刘子瑜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