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浙报全媒体报道 正文
杭州独特韵味从何而来(之四)研绿为墨,晕染天堂底色
2016年09月01日 09:27:06

  黎明时分的杨公堤。记者李震宇摄

  行走在绿色长廊里,居民们十分惬意。记者董旭明摄

  浙江在线9月1日讯(浙江日报记者俞熙娜 刘健)杭州有“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湖,有被誉为天下奇观的钱江潮,有风烟俱净、天山共色的富春江,有烟波浩渺、星罗棋布的千岛湖,有峰峦叠嶂、层林尽染的天目山,有千里通波、百舸争流的京杭大运河,还有一曲溪流一曲烟的西溪湿地,这就是杭州湖光山色、鸟语花香的自然之美,这就是杭州落落大方、楚楚动人的精致之美,这就是杭州小桥流水、曲径通幽的典雅之美。我们相信,2016年峰会时的杭州,一定会呈现出山水相依、湖城合璧的独特韵味。

  杭州是一座得天独厚的城市。绿色,是她的天然基因,也是她最具竞争力的资源。

  2013年7月,杭州提出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这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内在要求,也是人们对提高环境质量的强烈期待。

  以绿色环境为标志,绿色经济为核心,绿色生活为目标,杭州将“生态文明”融入到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全过程。坚守生态红线,淘汰落后产能,治水、治气、治废……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杭州大步前行。

  一

  2015年最后一个月,在用完最后一批坯料、结束了流水线上最后一道工序后,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杭州半山钢铁基地,全线关停。至此,杭州成为全国仅有的几个无钢铁生产企业、无燃煤火电机组、基本无黄标车的“三无”城市之一。

  天堂杭州,绿是底色。

  有人说:其他城市是绿色点缀建筑,杭州是建筑点缀绿色。

  不必非去最负盛名的世界遗产地西湖,或是阡陌纵横的西溪国家湿地公园,随意在城中走走,有桥有水的地方,一定绿树成荫;房前屋后的空隙,处处绿意盎然。不经意间拐到江边的绿道,很长时间也走不到尽头。数据表明,近8年来,杭州造了75万亩人工林,森林覆盖率达65.22%,市区建成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5.1平方米,被授予联合国人居奖。

  住在灯芯巷社区的老杭州人鲍倩说,现在的杭州美得超乎想象。在此生活了近60年的她,亲眼见证了杭州的蜕变。

  2013年底启动“五水共治”以来,杭州两年整治了71条垃圾河、277条黑臭河,钱塘江流域达到Ⅲ类水质,西部四县基本实现全域可游泳。

  昔日的城北老工业基地,五六百家高污染、高排放企业连片关停搬迁。“五气共治”以来,杭州PM2.5平均浓度连续3年下降;2015年365天中,242天空气质量优良。

  5年后,杭州还将彻底告别脏乱差的“城中村”,或拆或改,每个村的设计,都要展现自己的独特韵味。

  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人们已经习惯并喜欢上了这样的生活节奏,比如坐水上巴士去上班,比如周末去乡村度假,比如在游步道快走的夜生活。

  天堂杭州,源于自然,守护自然,融入自然。

  二

  从高污染的水晶加工业,转战玫瑰种植业,进而打造休闲观光园,建德人任生元用5年时间,开启了全新的现代农业之旅,一年营收超过3000万元。

  天堂杭州,绿在产业。

  当钢筋、烟囱、水泥厂这些工业时代的标志渐渐淡去,当休闲、创意、“互联网+”这些绿色经济的新名词渐渐清晰,推动这座城市前进的力量,已经开始改变。

  在淳安,这个不设GDP考核指标的生态实验区,为了保护一湖秀水,5年来放弃了300多亿元的产业项目,淘汰落后产能企业20余家;也因为这湖秀水,国家水上运动训练基地落户这里,国际泳联游泳马拉松世界杯赛、中国休闲度假大会也先后落地。休闲经济、民宿经济,在这里风生水起。连距离县城一个半小时的屏湖村,3年之内,农家乐数量也从4家激增至48家,上半年全村收入超过1800万元。

  2015年,淳安全年94%以上的天数空气质量优良。同年,GDP与财政收入分别达到2010年的1.78倍和2.38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淳安用实践作出最好的诠释。

  同样的故事,在杭城各地上演。

  在城北老工业区拱墅,昔日的老化纤厂成了文创基地,曾经的船坞修理厂变成“浙窑陶艺”。在中国“造纸之乡”富阳,112家造纸企业先后关停,取而代之的是富春硅谷、智慧体育等新兴业态。

  最让人惊喜的莫过于桐庐,好山好水好天气,为她带来蓬勃发展的“民宿经济”,2015年直接营收1.7亿元,25元一杯的“牛栏咖啡”名动全国。

  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决不因经济指标的短期波动而改变政策取向”,杭州用行动作出最坚决的表态。“十二五”期间,杭州先后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500余家;重点发展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七大新兴产业;继2015年顺利迈过万亿元GDP大关之后,2016年上半年服务业占比首超六成。

  让发展更有品质,更加绿色,更加协调,让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这是这座城市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天堂杭州,将美丽风光变成了“美丽经济”。

  三

  10年植藤13万株,杭州田园社区是中国垂直绿化的标杆,荣膺世界立体绿化杰出贡献奖。它起源于市民金德意的一份倡议,这位杭城有名的“藤司令”,多年来坚持带领社区居民种藤植藤。以田园社区为样板,拱墅区全面启动垂直绿化3年行动计划,高架桥桥柱、运河边的围墙、公厕、学校,随处可见满目翠绿的藤墙。

  天堂杭州,绿在人心。

  购物、出行、垃圾分类……这座城市努力改变每个人的行为习惯,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社会生活的全过程。

  绿色出行,公共自行车是杭州最鲜明的标志之一。遍布全城的3572个服务点,为市民提供8.41万辆公共自行车,1小时内免费。杭州因此被英国广播公司(BBC)评为“全球公共自行车服务最棒的城市”之一。今年G20杭州峰会期间,各国来宾可以通过“外宾租赁卡”租借“小红车”游览西湖。

  在主城区的马路上,6000多辆公交车全部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不限行、不限购”;最新政策还规定,新建小区都要预留充电桩,2016年力争建成2000个。超前设计的惠民工程,为新能源产业的腾飞埋下伏笔。

  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滨江正在进行的绿色实践更大胆。这里的杭州亚科中心大楼,采用绿色设计工艺,可以一年四季不开空调;这里的江南实验学校,学校屋顶自带光伏电站,可以一年四季“不用电”。在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地方,绿色生活都在生根发芽。

  良好的生态环境,来自每一个人的高度自觉。站在国家治理的高度,杭州推出《杭州市环境保护条例》《杭州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绿色”纳入法治化、制度化的轨道。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杭州这场绿色革命,方兴未艾。一个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生态文明新时代,已经到来。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俞熙娜 刘健 编辑: 杨静涛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