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浙报全媒体报道 正文
杭州独特韵味从何而来(之五)家住杭州,幸福就在身边
2016年09月01日 09:27:06

  人们畅游在不设围墙的“大公园”——西湖。里尔摄

  浙江在线9月1日讯(浙江日报记者戴睿云 周洲 张梦月 见习记者孙明姝)杭州恰如一道温暖如春的风景,她的幸福和谐让人向往。杭州是“最美”现象的发源地,是“最美风景”的主景区。我们有“最美妈妈”惊世一托,有“最美司机”忍痛一刹,有“最美爸爸”勇敢一跃,有“最美大学生”万里献血,我们还有更多的“最美普通人”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尊老爱幼。无数杭州人身上汇聚着道德的力量,彰显着好人的风采,用质朴平实的言行,共同把杭州建设成了中国最具幸福感、最具安全感的品质之城。每一个生于斯、学于斯、工作于斯、生活于斯的人,都为此感到自豪、感到骄傲。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荫里白沙堤……

  千年以降,人们对杭州的热爱有增无减。

  网络上,《杭州到底哪里好》的帖子成了全国“网红”:“西湖没有围墙也没有门”“生活不是太快,也不是太慢”“在杭州主城区,免费WiFi全覆盖”……一千个人有一千个爱上杭州的理由,却都表达出一种感受:幸福。

  杭州提出打造“生活品质之城”,把“老百姓的获得感”作为衡量城市发展好不好的最高标准。共建共享,共治共管,这座城市的政策体系和环境改革,始终围绕“怎样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质”、实现人和城市的和谐发展来设计和践行。

  城市如何以“人民”为中心回归基本功能,已成为城市工作的中心议题与挑战。杭州以群众获得感为优先的和谐韵味,正是这座城市可持续发展最不能忽视的因素。

  一

  这里的获得感看得见、摸得着,关照着人们的衣食住行。

  在杭州,获得感看得见、摸得着。她遍布城市街巷里弄,氤氲在晨起暮归的生活日常里,关照着人们的“衣食住行、安居乐业”。

  在82岁的老杭州李慧芳眼里,今年最让她感到幸福的事就是家门口多了一个“口袋公园”。在环城西路沿线,街边一隅精心雕琢的小公园,让腿脚不便的她有了散步休憩的好地方。今年以来,这样的“口袋公园”接二连三地出现在杭州,提升着居民的生活品质。

  以人为本,平等共享。不论是新杭州人还是老杭州人,都在一个个新举措中,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用心关怀。

  它是便利的出行:你可以限时免费租用蜚声国际的杭州公共自行车;如果出行距离较远,你也可以低偿租用零排放的微公交电动车;如果你年满60岁,就可以优惠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它是健康的保障:只要一张市民卡,你就能去往全市500多所中小学的体育场地免费健身;你还可以与社区医生签约,跟踪你的健康状况……

  它是全民共享的文化服务:惠民演出季,最低花上10元就能去剧院看爱乐乐团演出;免费WiFi实现主城区全覆盖;更不用说没有围墙、不收门票的西湖、大运河、博物馆……

  联合国人居奖、国际花园城市、中国十佳和谐可持续发展城市……一串串荣誉,印证了市民的感受。杭州,连续9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二

  这里的获得感不属于某个特定群体,每个人都有实现梦想的机会。

  在杭州,来自成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归属某个特定的群体。开放的城市为新老杭州人提供了成千上万的成功机会。

  “马云在这里创造了阿里巴巴,杭州应该就是能实现梦想的城市。”生于1990年的云南昭通人卯申宝说。去年6月,“59store”的联合创始人卯申宝和团队一起,成为杭州梦想小镇的第一批落户者。梦想小镇展示了杭州吸引人才的魄力:3000平方米、拎包入驻的5年免租场地,优厚的税收减免政策……如今,“59store”的校园生活服务业务已覆盖全国近2500所高校。

  来自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有志青年,背着背包、不远千里来到杭州创新创业。2015年,杭州平均每天举办创业活动4.5个场次,频次仅次于北京、深圳。

  人们未曾料见,这个“暖风熏得游人醉”的杭州,频频出手营造梦想小镇、杭州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等一个个梦想平台,一再大手笔向全球招引各层级的创新创业人才。“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国家战略引领着杭州跨向更高更广的天地;“521引才计划”“人才新政27条”等高含金量的政策,为各层次人才提供发展的可能。

  杭州深谙,人的发展与活力,决定城市未来。在杭州,生活与创业并行不悖,成为“生活品质之城”的应有之义。

  三

  这里的获得感来自协调发展,城市与乡村携手奔跑在幸福路上。

  在杭州,获得感来自城与乡的协调共进。城市反哺农村,乡村吸引城市,城乡携手奔跑在幸福的大道上。

  今年4月,桐庐县三源村人江勇武投资2000万元的民宿茱萸山庄开张营业。让他下决心放弃上海的事业返乡投资的,是家乡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江勇武印象中,曾经,村里去县城,只有清晨6点一趟班车;家乡虽有山水,却谈不上田园风光。如今,通往县城的小巴一小时一班;村容村貌秀美整洁,“垃圾分类”也做得很好;城里人纷至沓来,找寻“诗意地栖居”……

  乡村比城市还吸引人,这不是江勇武一个人的感受。立志打造“美丽中国先行区”的杭州,在城乡统筹上早已先人一步:“中心村”“精品村”完美收官,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逐步推进;民宿经济、乡村旅游等七大农村经济新型业态逐步形成;区县协作逐步深化,横亘在城乡公共服务的鸿沟逐步填平;萧山、余杭与主城区在教育、就业等9大领域加快一体化发展;富阳撤市建区,成为杭州第九区……

  杭州的乡村,于是有了“秀美、宜居、宜业”的新模样。乡村的价值被重新发现,成了嗅觉灵敏的创业者的新天地。

  杭州农民的钱袋子跟着鼓起来。2010年,杭州城乡居民收入比是2.28∶1;2015年,这个数据缩小到了1.88∶1,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

  城乡距离还在不断拉近。正在建设中的杭黄高铁,首次贯穿杭州西部,在富阳、桐庐、建德、淳安设立停靠站,杭州西部将形成1小时交通圈;杭临高铁,已经正式开工;规划中的富阳城际铁路,与杭州地铁6号线相连,并将于2019年同步投用……随着交通设施的不断改善,杭州的城乡差距再缩小,指日可期。

  四

  这里的获得感来自精神力量,“最美花朵”在市民心中绽放。

  在杭州,获得感来自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同步,凝聚出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淬炼出文明的城市气质,在市民心中绽放出了幸福、自豪的花朵。

  夏日的午后,在街头巷尾喝上一碗公益凉茶摊的好茶;斑马线前,机动车为你主动让行……这些杭州市民习以为常的文明细节,让获得感更真切,让城市更和谐。

  层出不穷的“最美”现象,一直是杭州最暖心的风景:从“最美妈妈”吴菊萍到“最美司机”吴斌、“最美协警”礼为奇……一个个“最美人物”在这里涌现。

  杭州乐于发现、培育“最美”现象。杭州“平民英雄”评选已连续举办11届。近年来,杭州还开展了“寻找身边典型”“发现最美杭州人”等活动,数百位草根人物典型被发掘。

  杭州用体制机制的创新,鼓励社会向善向美:设立见义勇为基金,出台《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扶老人无须自证清白”,让见义勇为者免去后顾之忧;建立公共信用平台,让信用成为绿色通行证,守信者处处受益……

  当文明成为杭州的“金名片”时,一种叫自豪的情绪在这座城市蔓延,潜移默化中,人们以“文明杭州人”规范自己的行为:斑马线前要让行,坐车要排队……

  也许你说不清“杭州到底哪里好”,却道“只合江南老”。这就是一个和谐之城的生活品质,一个幸福之城最实在的获得感。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戴睿云 周洲 张梦月 见习记者孙明姝 编辑: 杨静涛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