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海内外媒体聚焦G20 正文
G20峰会前,加拿大总理和马云关心这几件事
2016年09月01日 09:42:48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 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8月30日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抵达北京当天,特鲁多就与中国企业家们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话,和他“对口”的正是马云。

  G20杭州峰会召开前,这一对政商大佬都关心哪些事?

   【中加情谊:不忘过去,共创未来】

  这虽然是特鲁多就任总理以来首次访华,但却不是他第一次来中国。他的父亲皮埃尔·特鲁多担任加拿大总理期间,中加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揭开了两国关系发展的新篇章。在特鲁多还是小特鲁多的时候,他就曾随父亲来过中国。

  ——他们怎么说

  特鲁多: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我还是个小孩子,当年我父亲是总理。我作为总理第一次访问中国,特地带了我女儿,让她可以像我当年那样了解中国。我父亲教给了我对中国友好,对中国开放的态度,我希望继续传给我的孩子,传给加拿大的下一代。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忽视中国或加中关系重要性是短视、不负责任的行为。更好的双边关系将造福加中两国,为两国贸易和投资创造更多新机遇,对加拿大推动本国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夯实中产阶级而言也尤为重要。

  马云:现在我们的(主要)任务不是建立友谊和信任,因为友谊和信任早在总理父亲的时代就存在了。我们今天的任务是怎么样让我们的友谊和信任加深我们的合作,让中国企业家和加拿大企业家受益,让中国人和加拿大人受益。

  ——专家怎么看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与华合作一直是加拿大国内的主流声音,本届特鲁多政府继承了这一传统,对华采取务实、包容、开放的外交态度,愿同中国继续拓展两国关系。

  上海外国语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钱皓:加拿大智库对改善中加关系非常积极,建议中加关系必须突破哈珀时期的经济外交模式,必须向前看,全面提升经济合作,包括投资、环保、渔业、海上救援、航空安全、疾病防治等领域。

  特鲁多也将努力为加拿大中小企业在中国的投资投石问路,这也是他执政理念的一部分。

   【贸易全球化: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中国是加拿大重要的贸易伙伴,G20则是全球主要经济体和贸易国的集合,特鲁多这次来,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当然是发展经贸、投资关系,促进全球化进程。

  ——他们怎么说

  特鲁多:加拿大人一直明白,国际贸易是我们成功的基础和关键,问题是有很多人感觉不到全球贸易和全球化的好处,很多人觉得全球化只为社会中的少数人带来好处。但在中国却不一样,国际贸易为众多的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两三亿中国人跻身中产阶级。

  马云:今天很多人抱怨全球化,我觉得问题不在全球化,而是全球化还不完美。百年以前世界上少数几个国王管理着全球贸易,30年前大概是少于1万家公司掌控全球贸易,以后我们要想办法让数以亿计的年轻人用手机进行全球贸易。

  ——专家怎么看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特鲁多想通过此次访华进一步巩固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关系。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目光投向海外,加拿大希望凭借自身丰富的自然资源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

   【他们还说了些什么】

  ——创新:不是一个人的事

  加拿大拥有的并不仅仅是广袤的土地与丰富的自然资源,该国的科技力量和创新力量也很强大。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中国故事迸发出强劲火花之时,本届G20峰会主题“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也将创新放到了第一位。

  特鲁多:加拿大最大的资源是我们的人才。我们深知创新是国家未来成功的关键。要搞好创新需要群聚,需要一批人在一起相互挑战,相互促进。但是要真正找到最好的创意,最为需要的是多元。我们要保持开放的心态,接纳新的思想、新的方法,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成功。

  ——亚投行:加拿大在积极考虑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以来,精准对接国际资本市场供需两端,引导国际资金理性投入有巨大需求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是各国共享、共赢的标志性公共产品之一。亚投行行长金立群8月25日在西安透露,亚投行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9月将启动有关30多个国家提交的成员国资格申请审议程序。

  特鲁多: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是我在竞选阶段就提出的承诺,不仅能在短期内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从长期来看也利好加拿大经济民生。加方正积极考虑加入亚投行。(记者王丰丰、孙浩、朱瑞卿,视频拍摄刘一楠,视频编辑孙硕,图片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提供,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 王艺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