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即时报 正文
浙报集团记者在新闻发布厅 为您播报G20杭州峰会
2016年09月01日 13:00:59

  作为全世界最重量级的会议,G20杭州峰会吸引了全世界媒体的目光。今天,中外媒体记者们陆续赶到杭州,他们的第一站,就是G20杭州峰会新闻中心。他们将在这方空间里,向世界传播峰会,向世界呈现中国,向世界讲述杭州故事。

  G20杭州峰会新闻中心现场——

  新闻中心现场饱含杭州元素,清爽雅致。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戴睿云摄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特派记者在现场拍摄细节

  蓝色的“主色调”,有浓郁中国文化和杭州特色的元素,有中国剪纸风格茶桌、杭州美景照片墙、富春山居图装饰围挡、西湖荷花雕塑小品……这个新闻中心长啥样?都有些什么功能?

  空间景色富含中国文化元素。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唐骏垚摄

  9月1日,是新闻中心正式向媒体开放的第一天,且看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的镜头,一睹新闻中心内场模样。

  往后看,墙上也是满满的杭州文化元素。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唐骏垚摄

  新闻中心位于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也就是峰会主会场一层。从入口望进新闻中心,感觉就是一个字:“大”。据介绍,这里总面积11000平方米,可同时接待5000名记者。

  主入口迎接记者的就是圆形咨询台,多名工作人员和掌握多国语言的“小青荷”志愿者在这里为媒体记者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服务。

  国外媒体记者正在咨询“小青荷”。浙江日报记者姜倩摄

  在入口处,记者看到新闻中心的平面布局图。新闻中心分十个功能区,包括咨询台、公共工作区、新闻发布区、MCR区(总控区)、专用工作间、采访区、茶歇餐饮区等,最大限度满足中外媒体的采访报道需求。

  每个功能区都配备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无线网络全覆盖。

  媒体记者已经进入工作状态。浙江日报记者姜倩摄

  在咨询台的右侧,是4间采访室,2小1中1大,中外记者可以免费预约使用。还有三间办公室和一个医疗点。

  茶歇区不仅有茶水和点心,还在免费取阅区摆放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和萧山区的精美书籍、明信片等宣传品,为全球记者提供物质之外的精神食粮。

  峰会志愿者“小青荷”在新闻中心调试上网电脑。浙江日报记者徐斌摄

  再往前走几步,记者看到有一个双语电话服务区。双语电话有两个听筒、三处“96020”数字提示。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特派记者正在体验新闻中心各项设备

  现场的“小青荷”志愿者介绍了使用方法:外国记者需要帮助,志愿者先确认记者来自哪个国家,然后拿起一个听筒,按一下红色“翻译”按钮,就能接到第三方人工翻译服务;志愿者跟第三方翻译沟通后,就会转接到外国记者所能听懂的语言翻译,这样外国记者拿起另一个听筒,就能在现场与志愿者通过第三方翻译沟通。

  双语电话服务涵盖英、法、阿拉伯、日、韩等国家语种的24小时在线实时翻译。这样,外国记者在新闻中心就完全不需要担心交流问题。这也是国际级会议新闻中心的标配。据介绍,在新闻中心的咨询台等处也有双语电话。

  媒体记者纷纷占领位子并试用设备。浙江日报记者徐斌摄

  由咨询台往里走,就是新闻中心的公共工作区,也就是媒体记者们的“主战场”了。这里共有1500个记者工作席,并配备500台中英文双语操作系统的台式电脑供记者们使用。每个工作席配备高速网络接口、国际标准插座、音频接口等。

  在公共工作区还有一个LED大屏、128台电视机,将为记者实时滚动提供公共信号、信息发布、会议安排等重要信息。记者现场看到,LED大屏上正在播放程方程晓的《杭州印象诗》。

  众多媒体记者纷至沓来。浙江日报记者徐斌 李震宇摄

  同时,公共工作区提供21个单边点、多国语言资料取阅、打印、传真、通话等服务。

  再往里,就是专用工作区。新闻中心为中外媒体提供了112个专用工作间,目前已有40余家中外媒体已经入驻。 

  中央电视台媒体间。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戴睿云摄

  浙报集团的媒体间。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戴睿云摄

  国外媒体的媒体间。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戴睿云摄

  被专用工作区包围的,是MCR区,也就是总控区。这里为记者们提供公共信号传输、新闻传送、影视设备维修等服务。据介绍,这次峰会将为各国记者免费提供公共信号收取和图片下载服务。

  9月1日上午,在G20峰会新闻中心,外交部新闻司、G20峰会新闻中心主任王晰宁接受央视等媒体采访,分别用中、英文介绍峰会新闻中心概况。浙江日报记者徐斌摄

  除工作需要,新闻中心还将提供医疗救护、邮政、通信、旅游咨询等服务。据悉,从9月3日8时开始,新闻中心将24小时运营,直至6日12时结束。

  新闻中心现场大屏。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戴睿云摄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特派记者在现场

  有工作的地方,就有吃饭的地方。

  绿色餐椅搭配白色餐桌,风格别致。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戴睿云摄

  餐厅各式餐点吸引了许多记者的目光。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戴睿云摄

  在新闻中心的地下一层,还有4000平方米的餐饮区,可同时接待1000位记者用餐。餐饮区提供十种各国风味美食自助服务,还可以随时品尝到特色“杭帮菜”。

  也是从3日起,中外媒体记者朋友可以免费享用24小时餐饮茶歇服务。

浙江在线特派报道小组参与报道盛会。浙江在线记者倪雁强摄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戴睿云 李震宇 唐骏垚 编辑: 杨静涛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