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海内外媒体聚焦G20 正文
倾听全球工商界精英的声音——2016年B20峰会热点前瞻 
2016年09月01日 20:59:08

  新华社杭州9月1日电 题:倾听全球工商界精英的声音——2016年B20峰会热点前瞻

  新华社记者韩洁、胡浩、商意盈

  G20杭州峰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将于3日下午先期开幕,全球800多名工商界精英聚首杭州,共话世界经济发展。

  面对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国际工商界将在今年B20峰会上关注哪些话题?将为全球经济金融治理贡献什么智慧?为G20平台留下哪些“中国印记”?新华社记者带您前瞻B20杭州峰会,一起倾听全球工商界精英的声音。

  工商界大咖云集中国聊什么?

  全球800多名工商界代表,其中来自世界500强140多家,中国企业500强100多家——如此大规模的工商界精英们汇聚杭州,聊什么自然备受关注。

  自2010年创办以来,历年B20根据当年G20峰会设定的议题都代表了工商界普遍关切的世界经济热点。

  此次B20杭州峰会将于9月3日下午开幕,4日中午闭幕。内容除了开幕式,还包括《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发布、四场专题研讨、G20配套活动专场会议、闭幕式等环节。

  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主席、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1日在G20新闻中心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每年的B20都组织G20成员工商界代表,围绕世界经济面临的核心挑战和突出问题进行充分研讨,形成共识,编写政策建议报告,并提交给G20峰会,供领导人决策参考。

  他透露,《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将在3日下午提交给G20峰会,为G20出台全球增长对策和全球治理方案建言献策。报告聚焦金融促增长、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就业和反腐败等六大议题,反映各国普遍关切和国际经贸领域的诉求与发展趋势。

  峰会期间,与会代表还将围绕“创新全球经济增长方式”、“推动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实现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促进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四大专题展开面对面研讨。

  “B20政策建议报告的提出,有助于B20与G20形成合力,20国政治领袖与工商领袖携手前行,发出时代最强音,形成‘1+1大于2’的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复苏、治理结构优化。”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刘英奎说。

  企业家给世界经济开了啥药方?

  即将提交G20峰会的《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代表了企业界的声音,是全球工商界为解决世界经济问题开出的“药方”。

  姜增伟说,今年,工商界在B20报告中提出了四大方面20项主要政策建议、76条具体措施。“这些政策建议既紧扣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体现各方关注,又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

  针对近年来国际贸易持续低迷的形势,B20呼吁G20加快批准并落实《贸易便利化协定》。姜增伟说,这将给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企业带来巨大机遇。

  《2015年世界贸易报告》预测,全面执行《贸易便利化协定》,可为WTO成员节省14%的贸易成本,并有望使全球商品出口额每年增加1万亿美元,其中发展中国家的出口额增长7300亿美元。

  此外,B20提出了关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五条建议,涉及项目储备、投融资支持和互联互通等。波士顿咨询公司研究认为,如果这五条建议均被采纳并很好地落实,将在全球经济活动中创造2万亿美元的价值,并在G20成员中额外创造3000万个就业岗位。

  据估计,到2020年清洁能源的投资缺口将达到5000亿美元。B20围绕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也提出相关建议。

  “世界银行认为,全球仍有25亿成年人没有银行账户。工商界在这方面既责无旁贷,也面临巨大的潜力市场。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将使各国民众的日常生活更加环保和便捷。”姜增伟说。

  2016年B20就业工作组联合主席、国际雇主组织主席里奥哈表示,报告是在充分听取全球工商界的心声后历经几个月时间完成的,不仅凝聚了广泛共识,更重要的是富有前瞻性,可以为G20出台全球增长对策和治理方案贡献智慧。

  B20峰会将留下怎样的中国印记?

  B20的政策建议报告中,随处可见凸显创新思维的“中国印记”。

  近年来,全球贸易低迷,多边贸易体制陷入困境。与此同时,跨境电商迅猛发展,全球跨境B2C电商市场规模有望从2014年的2300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9940亿美元。

  针对这一现状,今年B20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主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牵头倡议,建议G20建立促进跨境电商领域公私对话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

  马云介绍,eWTP的设想和愿景是建立一个新的平台和机制,为没机会参与全球化的中小企业、年轻人提供机会,使其能够毫无障碍地从事跨境贸易,让消费者和经营者能够轻松地实现“全球买”“全球卖”,推动打破贸易保护主义。

  G20智慧(SMART)创新倡议,同样带有浓重的中国印记。简单来说,SMART倡议,就是建立一个供政府、私营部门、院校和研究机构共享资源、知识和成果的开放型网络,以推动技术创新为目标,促进全球经济发展与就业增长。

  “SMART的核心还是创新。”这一倡议的提出者,B20就业议题组主席、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SMART建议做的许多工作都是从政府、社会角度来提供一个平台,让各个国家的人能够方便地进行交流,能够很容易地获得信息,能够有机会去做一些过去没有人做的事情,这些会带来新的技术创新,也会带来很多新的机会,尤其是就业机会。”

  2016年B20组委会秘书处议题报告组组长、中国国际商会合作发展部副部长孙晓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此次参会的800多名工商界代表中,一半来自中国。此外,有150多家中国企业参加今年B20各议题工作组,占到议题组成员总数的3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韩洁 胡浩 商意盈 编辑: 陈斌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