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即时报 正文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中国率先采取行动去产能 点赞浙江可持续发展
2016年09月02日 15:03:14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G20新闻中心大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浙江日报记者徐斌浙江在线记者倪雁强/摄

  浙江在线9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刘子瑜 施宇翔 摄影/倪雁强)9月2日上午10时,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G20新闻中心大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主题为G20与全球经济增长和全球经济治理。

  朱光耀表示,全球都期待着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全世界人们都认识到,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的发展是他们的机遇。

  发布会上,朱光耀点赞浙江可持续发展经验。他说,浙江有全球闻名的阿里巴巴集团,更有着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为就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中国积极推进去产能

  在全国推进破产审判庭

  2015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16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朱光耀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采取行动去产能的国家。朱光耀表示,全球共同行动,加以应对化解,期待形成全球政策共识,“少一些指责,多一些合作;少一些空谈,多一些实际行动。”

  朱光耀指出,过剩产能之所以产生,最根本原因还是全球经济复苏缓慢,需求低迷,导致原本存在的结构性问题更加突出。

  他举例,在钢铁煤炭去产能方面,中国建立了一千亿人民币的结构调整基金。

  此外,朱光耀还透露,中国正在全国范围内推进破产审判庭,这是中国依法治国的重要领域,同时也是以法推进改革的重要法制手段。

  中外媒体报道聚焦中国代表团发布会。浙江日报记者徐斌/摄

  全球期待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2月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达成2项共识

  今年7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今年的世界经济规模增长预期下调至3.1%,说明全球的经济形势面临诸多挑战。

  朱光耀介绍,在今年上海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达成了两条重要共识,第一条是,综合运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改革政策来推进全球经济增长,这是首次明确提出用三种政策综合运用。第二条共识是,G20成员要就汇率市场进行密切政策沟通。

  朱光耀表示,经济全球化框架下,作为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期待着中国经济健康持续的发展,中国是他们发展的机遇。

  他举例说:“就联合国2030年发展议程而言,从联合国的秘书长,到联合国的各级官员,都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倡议,是实施联合国2030年发展议程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点和最大的支持力度之一”。

  点赞浙江可持续发展取得新进展

  期待为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发布会上,朱光耀点赞浙江可持续发展经验。

  作为峰会举办地,今年,浙江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效应进一步显现。

  上半年,浙江全省生产总值(GDP)2076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超出全国1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新经济动力增势较好。新产业、新技术、新产品快速发展。七大产业中,规模以上信息经济核心产业、节能环保、健康、时尚、高端装备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8%、9.0%、10.2%、8.1%和11.9%,增速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同时,浙江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激发了大众的创新活力,点燃了创业热情。今年,浙江新注册的企业、个体户,光上半年就新增几十万个,到6月底,浙江省的市场主体规模已经接近500万,法人企业150多万。“敢为天下先”的浙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寻找新商机。今年上半年,浙江对外直接投资达到101.19亿美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78个,投资金额41.83亿美元,同比增长约88.61%。

  朱光耀说:“浙江是我国沿海重要省份,浙江的经济发展在可持续的水平上取得了不断的进展,特别在培育企业家精神方面做出了特殊的贡献。浙江有全球闻名的阿里巴巴集团,同时浙江更有着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为人民的就业、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浙江是培育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源头,朱光耀说,他期待浙江为中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金斌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