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即时报 正文
杭州欢迎您!世界从这里出发,探寻合作共赢发展新机遇
2016年09月03日 09:40:30

杭州钱塘江两岸夜景亮灯工程全线开启,变幻多姿的灯光描绘出一幅“钱江夜曲”璀璨长卷。.gif

杭州钱江新城G20峰会灯光秀 倪雁强、张迪、于诗奇/摄 

  浙江在线杭州9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陆海旻 编辑/汪江军)暖秋金阳,西子弄湖。当时间镜头定格在2016年9月,杭州,这座人间天堂,将在沉淀千年的历史气息中焕发新生,笑迎八方来客。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即将拉开帷幕。今天上午,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红毯成为各界汇集的舞台。

  各国政要和学者将G20杭州峰会定义为“由‘正确的国家’在‘正确的时间’主办的一次峰会”。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的背景下,世界期待着,从杭州出发,探寻合作共赢的发展新机遇。

20164510481212744_副本.jpg

杭州特色小镇一隅

  “鱼米之乡”的智慧蜕变

  富庶江南,鱼米之乡。

  作为南宋皇都的杭州,自古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百姓临水而渔、近山而猎、居原而耕,悠然闲适的生活催生出诸如纺织、茶艺等附加产业。

  空山新雨,断桥移步,着盎金杭绣,品一盏钱塘龙井,赏一曲《忆江南》……而这些深入民生的“细作精工”也随着时代变迁,被贴上“杭州制造”标签,扎根市场,成为带动一方经济的重要基石。

  坚实的经济基础和执着的创新意识,让凝聚祖辈智慧的“匠心”精神得以传承发扬,从“制造”迈向“智造”,这一步,杭州已跨越千年。

  在经济增长动能减弱、增长势头乏力的大背景下,2014年,杭州提出了以发展信息经济、推动智慧应用为主要内容的“一号工程”,推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培育形成一批智慧应用亮点和杭州特色的智慧应用商业模式,推动智慧产业发展。

  云栖小镇,近年来这个名字如同一匹创新的“黑马”:每年在这里举办的“云栖大会”,吸引着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众多的创业者。以阿里云平台为基础,全力扶持云上创业创新的企业和团队,打造完整的云计算产业链。

  自2011年建设以来,云栖小镇已集聚了阿里云、富士康、英特尔等210家企业——要知道,仅仅在几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城乡接合部工业园。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资金管理规模从2014年初创时的300多亿元,跃升至今天的4020亿元。挂牌至今,入驻基金小镇的金融机构已成功投资和培育了60余家企业上市。

  ……

  特色小镇顺应了发展规律、适应了发展趋势,“小镇经济”日新月异。

  2015年,杭州市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成为全国第十个跨越万亿的城市。2015年杭州的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数字内容和电子商务产业增幅都超过30%。今年上半年,杭州以10.8%的经济增速位居副省级城市经济增长第一名,其中信息经济实现增加值1193.76亿元,同比增长26.2%。

行走在南山路,火树银花般的靓丽,让你感受别样的风情。.gif

杭州南山路夜景 倪雁强、张迪、于诗奇/摄 

  “诗画钱塘”的前世今生

  杭州的风骨,恰如一部历史人文的经典藏书,深邃而雅致,让人迷恋。千百年来,出自杭州的历史文化名人,星汉灿烂。

  从钱镠到赵构:江上潮来飕飕射,陌上花开缓缓归;从林逋到苏轼: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从岳飞到于谦: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从洪升到龚自珍: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从弘一法师到司徒雷登:莺啼陌上人归去,花外疏钟送夕阳;从陈端生到林徽因:多少西泠名媛作,低到尘埃亦开花。

  悠悠长河,历史长卷,都随时间的流逝飞逝,可杭州的魅力却不曾有分毫消减。

  在G20峰会的东风下,杭州经历了一场由内而外的提升改造——自2015年5月起,杭州启动的建设整治项目,已全部顺利完成。她的改变,颜值更高、环境更宜居、内涵更丰富,历史和现代交汇的韵味天成。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杭州,古称钱塘。隋时定名“杭州”,南宋改为临安,元时再定名“杭州”后,城名即沿用至今。

  杭州城南的馒头山地区,南宋皇城根下的风水宝地,许多居民房和皇城仅一墙之隔,在这里“老底子”的市井味酽得像杯浓茶。但“老底子”在时光里凋零,破败违建、倒马桶、生煤炉等生活常态已经无法跟上现代生活的步伐。这个春夏,这里八千多名原住民一起见证了馒头山的蜕变。2015年11月,馒头山地区启动综合整治。6个月来,柏油路、花坛、白墙黛瓦等落入青翠的山脚下,抽水马桶、整齐管道线路等也走入老杭州的家,改善民生、整治环境的双重推进,让凤凰山下的老皇城根有如涅槃般焕发出活力。

  让西湖美丽与世界相遇,是杭州民众的期待。截至2015年底,杭州已基本消灭“黑河、臭河、垃圾河”,纳入监测的1845条河道中,优于Ⅴ类水质的比例达75%。92厘米,是西湖水体现在的透明度,清澈可见游鱼。

  夜晚的杭城,更炫目的灯火令人沉醉。西湖山水灯火掩映冠绝天下,千年大运河畔星光点点夜色灵动,钱塘江边高楼林立光影磅礴,南宋御街古画剪影水纹粼粼……如今,漫步在街头,随处就可邂逅美景。居民们在家门口散步时会发现,原本普通的围墙也摇身一变,成了巨大的“画纸”,为杭城街头增色不少。道路、立体花坛、道旗等元素组成的城市环境景观,将成为外宾镜头捕捉的焦点;匠心独具的街容美化项目,使景区延伸到街头巷尾。

行驶中的车辆主动减速并停车礼让行人_副本.jpg

西湖景区北山路一处路口,行人在车辆的礼让下过斑马线。

  “道德高地”的美丽“风景”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被誉为“道德高地”的杭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最美现象”从“盆景”到“风景”,升华为全社会的风尚。

  当我们被一个个动人的瞬间所震撼和感动时,也试图探寻其背后无形而坚实的精神力量。

  2011年7月2日,一个值得杭州人纪念的日子。用双手接住坠楼女孩的“最美妈妈”吴菊萍感动了杭州,感动了中国,也感动了世界。

  “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从“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吴斌到“托举哥”蒋承仁和“最牛协警”礼为奇……一个个“最美”人物的不断涌现,彰显出公众对真善美的渴求,以及对城市核心价值观的拥护。

  “最美”,是一种精神,在杭城不断传递与传承;“最美”,也是一个故事,被一篇又一篇地续写下去。如今,这座城市在市场经济的高速运行中,一手托举着发展,一手托举着传统,涌现出一批又一批道德楷模。“最美”的力量,成为这座城市最引人入胜的“风景”,也令这座城市具备“向美而生”、“从善如流”的底蕴和风骨。

  走出英雄的光环,杭州的“最美”几乎随处可见。站在斑马线前,司机减速停车的一刹那,许多初到杭州的人们感到无比暖心。

  快节奏的城市里,杭州愿为你慢下来。当“礼让”变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线,文明的种子早已深入杭州的骨髓。“之前也有不耐烦的时候。但让行后,有人会竖起大拇指表示感谢。”司机们都说,这个大拇指的互动,让人心里暖暖的。

  大都市,人来人往,脚步匆匆,“打招呼”成为奢望。杭州“车让人”,融化了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司机、行人相视一笑,挥手致意,于是,暖意在整座城市里流淌。据杭州交通管理部门的统计,在杭州市区主要道路上,斑马线前的礼让率已经达到93.91%,公交车“礼让斑马线”率达到99%。

  无论是人或车,文明之美,蕴含着社会转型时期的价值期待,展示着历经风雨却从未懈怠的道德追求,正在为杭州这座城市注入强大的正能量,将爱的传递进行到底。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正是这么一座美丽生动又富有内涵的城市,以崭新的姿态和充足的准备,迎来了中外宾朋,相聚西子湖畔,谈笑钱塘江岸,让大家深切地感受到杭州的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美。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吴佳蔚 陆海旻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