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浙报全媒体报道 正文
创造新供给 催生新需求
“一带一路”,浙江勇当排头兵
2016年09月03日 10:04:41
 

  编者按:顺应经济全球化时代的新趋势,才能掌握历史前进的主动权。近年来,浙江积极主动投身于国家对内对外开放大战略安排,逐步构筑起对内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今起本报推出4个版的“开放发展”报道,聚焦浙江经济大规模走出去、高水平引进来的良好新态势,展示浙江通过不断优化投资发展环境,主动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大战略安排,为全球资本和企业创造更多发展机遇、实现浙江经济与全球经济的互利共赢。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秉持亲诚惠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完善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以企业为主体,实行市场化运作,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国际大通道建设,共同建设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加强能源资源合作,提高就地加工转化率。共建境外产业集聚区,推动建立当地产业体系,广泛开展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卫生、环保等领域合作,造福当地民众。”

  摘自《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玻纤巨头巨石集团董事长张毓强,一直关注着埃及项目的运行情况。不久前“巨石”埃及的二期项目点火投产,两年前投资2.23亿美元建成的一条年产8万吨池窑拉丝的生产线,主要供应欧盟市场及中东和北非市场。如今,埃及三期项目也在筹备中。

  尼日利亚商人里欧,几年来已习惯了在义乌与饰品相关的贸易生活。根据尼日利亚客户的订单,他的妻子中国姑娘仙蒂会与中国客户沟通落实订单。

  张毓强、里欧等人互不相识,却不约而同关注着“一带一路”。

  3年前,我国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的倡议。这是一个与沿线各国互利共赢的伟大战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身处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浙江,勇当先行者。

  人们看到,浙江不断强化义乌国际商贸中心和国际陆港功能,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积极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港口经济圈和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筑以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龙头的“网上丝绸之路”……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浙江抓住机遇,再度站上开放高地。

  踏上“一带一路”

  浙企开启新征程

  在杭州湾口外的东海深水航道上,一艘艘集装箱巨轮穿梭不停,奔向全球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

  自唐代起,宁波就是与日本等国通商的主要港口。2015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完成8.89亿吨,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这个古代海上丝路重要的始发港,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下,迎来了新一轮腾飞。

  与此同时,从义乌始发、横贯亚欧大陆的中欧班列,串起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越来越多的商贸往来。20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开拓丝绸之路,如今铁轨铺就中欧互联互通之路,打造了一条国际贸易大通道。

  义乌瓦兹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伊朗人阿桑,今年初有30个货柜的货品搭上天盟实业运营的“义乌—德黑兰”首趟货运班列到达伊朗。没过几个月,“义乌—俄罗斯”首趟班列又出发了。

  2014年11月首趟“义新欧”中欧班列开通之际,就成为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不仅是因为这是唯一一趟由民营企业运营的班列,更是因为“义新欧”是当时世界上途经国家最多、里程最长的铁路国际货运线路,几乎横贯整个亚欧大陆,被称为是新丝绸之路上的一条“绿色长龙”。目前义乌已成为国内开通国际铁路集装箱运输线路最多的城市,被称为新丝路上新起点。今年1至6月“义新欧”班列已往返运行28次,运输2374个标箱。

  现在班列进口货柜里装的不仅有日用消费品,还开始有了成套设备。天盟实业副总经理方旭东说,凭借对货物品名和装箱地特有的市场敏感度,浙江与沿线各国的合作正在进一步深化,线路还会增开,服务也会跟上节拍。“市场需求去哪我们就到哪。”

  踏上“一带一路”,浙江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市场联系更为紧密。省商务厅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进出口3262.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7%,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31.8%。

  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认为,“义新欧”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营、义甬舟大通道打造,充分发挥浙江制造业集聚、国际采购集中的特色和优势,正在把浙江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我国的贸易物流枢纽。

  文化交流也成为中外经贸往来的一支生力军。当一些进口动画片在国内热销时,以绍兴水乡文化为背景的儿童动画片《少年师爷》登陆美国纽约、洛杉矶等城市英文台之后,又走进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不久前,还签约新加坡电视台。省商务厅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我省文化服务出口达4.2亿元,同比增长2.1倍。

  世界贸易是世界经济的晴雨表。专家在分析浙江国际贸易靓丽数据时发现,对接“一带一路”成为浙江经济的新动力。在“一带一路”契机的市场信号下,浙江各地因地制宜对接新丝路,帮助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启新征程。

  建设经贸园区

  走出共赢新路径

  金斯顿物流总经理金小民,不时会接受一些哈萨克斯坦商人的咨询,而金小民也因此会得到他需要的讯息。市场变化,让他把原来的中亚市场向中欧市场拓展了,原本在物流服务上做文章的他,又开始了进口贸易,把西班牙橄榄油、乌克兰葵花籽油等商品放到了进口货物里。

  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居民对汽配产品的需求,让霍尔果斯浙商商会会长屠万正颇为自信。他掌舵的丰华神州拥有中亚地区40%以上的市场份额。这家新三板公司半年报显示,营收大幅增长1.8倍。他发现,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在中亚国家树起了不错的口碑,愿意和他合作的商家也越来越多。对今年的增势,他信心十足。

  如果说金小民、屠万正等商人凭着对国外市场的经验自信开展国际贸易,那么越来越多的浙企试图精准对接有效需求,与境内外个人客户直接对接的跨境电商就成为一个选择。

  跨境电商能降成本、提质量、搭平台。作为国家首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运行一年多来成绩喜人。上半年,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出口(B2C模式)22.5亿元,增长5.7倍,对全市出口贡献率为12.8%;保税进口19.3亿元,增长4倍,对全市进口贡献率为31.7%。

  显然,跨境电商已成为国际贸易的一条新通道。不经意间,人们发现,浙江已构筑了一条以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龙头的“网上丝绸之路”。

  浙江不仅有发达的电商,还有在全球海外仓的规划布局。浙商发现,建海外仓将使物流和时间成本大大压缩,解决售后服务大大改善跨境电商的体验,促使销量大增。对没有更大财力精力的浙商来说,公共海外仓成为一个更经济的选择。浙江目前已建的30多个省级公共海外仓,覆盖美德日等主要出口国,以及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匈牙利、西班牙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到2017年浙江将建成覆盖全球主要出口国家的60个公共海外仓。

  “一带一路”沿线是浙籍华人华侨的聚集地区,也是浙商力量较强区域。站在新一轮开放节点上,浙江对接“一带一路”在联动发展中探索共赢的通道,推动更有利于互利共赢的合作方式与平台。省商务厅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有78个,投资金额为41.83亿美元,同比增长约88.6%。

  境外经贸合作区(工业园)就是浙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目前,我省6个境外经贸园区中5个位于“一带一路”战略的沿线国家。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共有瓷砖生产、皮革制造、制鞋等7个项目,为当地创造1000多个就业岗位。罗勇工业园已吸引了近80家中国企业入驻,带动中国企业对泰国直接投资超过16亿美元,实现产值50亿美元,向当地政府累计缴纳税费超过8000万美元。

  浙江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正在翻开新的一页。中东欧国家与浙江经济有较强的互补性。去年,中东欧(宁波)贸易物流园区和中东欧(宁波)工业园正式挂牌,中东欧(宁波)工业园落户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此前不少浙商已经到中东欧发展。截至2015年12月底,经核准浙江在中东欧16国地区共投资129家企业,投资总额为6.4亿美元。

  一些中亚国家兴起了汉语热——为了看更多中国文化作品。浙江(金华)邮电工程有限公司在吉尔吉斯斯坦创办了德隆电视台,成为该国第二大有线电视频道运营商,为中国文化向中亚、欧洲传播打通了道路。不久前,浙江中文书店开到了俄罗斯。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与俄罗斯尚斯国际出版公司在莫斯科阿尔巴特街合作开出了俄罗斯首家中文书店——尚斯博库莫斯科店。

  广开海上大门

  打造发展新引擎

  人们常用海运贸易的兴衰观察世界经济的表现。当中欧班列承接陆路更多业务满足需求时,浙江正在加速与海洋对接,广开海上大门。

  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研究员秦诗立长期关注浙江海洋经济和港口发展,他注意到宁波舟山港作为全球第一大港的优势不断显现,随着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进程的深入推进,浙江进入了新一轮海洋港口发展期。超大型集装箱船频频到访浙江,宁波舟山港越来越为国际班轮巨头所青睐。

  宁波舟山港集团就是见证者。今年,集团牵手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出口商巴西淡水河谷,意味着淡水河谷新增一个重要的矿石中转、储存基地,宁波舟山港的货源聚集力和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与全球最大的集装箱班轮公司马士基深化战略合作,意味着宁波舟山港成为马士基航运在东北亚的重要中转分拨中心。

  这不仅是因为宁波舟山港与单个巨头的联合更密切,而且是因为港口主动出击,适应海运市场联盟化的趋势。去年宁波舟山港70%以上的货源来自马士基等全球航运大佬领衔的四大航运联盟。截至今年7月底,宁波舟山港已有航线234条,其中国际班轮航线182条,内支内贸线52条,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建立了贸易联系,成为浙江经济与全球经济紧密联系的重要门户。

  提高有效供给可催生新的需求,有助于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一带一路”建设,打开了沿线各国互联互通的大门,创造并提高更多的贸易和合作。在“全球经济再平衡”的跑道上,浙江在拥抱“一带一路”中提升开放能级,开启共享发展新引擎。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苏靖 编辑: 金斌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