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浙报全媒体报道 正文
G20峰会文艺演出明晚开演 这50分钟传递的不仅是美
2016年09月03日 11:12:41

  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剧照(资料照片)    

  茅威涛在《梁祝》中饰演梁山伯。(资料照片)    

  浙江在线9月3日讯 昨天,张艺谋在央视“剧透”了明晚的G20峰会文艺演出风格,立马勾起了网友的好奇心。

  他将这台演出定义为“实景演出的交响音乐会”。

  这是国内首次在户外的水上舞台举办大型交响音乐会,9个节目,总时长50分钟。

  总导演张艺谋给出的关键词是:西湖元素、杭州特色、江南韵味、中国气派和世界大同。但这20个字具体怎么展现?9个节目到底演了什么?中西方艺术,如何在杭州人家门口水乳交融?这两天,记者从各个角落搜集素材做功课,最终集齐9颗龙珠——

  现在,让我们一起呼唤节目单吧!

  还是那句老话,收好这份攻略,能让你看得更有味道!

  1、 《春江花月夜》

  表演团体: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

  指挥:李心草(现任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指挥)

  明晚的整场演出,大多是以124人的大型交响乐编制完成伴奏。其中,80余人来自中国国家交响乐团,40人来自邓京山领衔的杭州爱乐乐团。8月3日,两边就开始合练了。

  第一个节目就是交响乐演奏,作为中国古典十大名曲之一的《春江花月夜》,是很多乐迷心中的经典。它原名叫《夕阳萧鼓》,后取意唐诗名篇更名。全曲意境深远,乐音悠长,中国风十足。

  因为是现场实景演出,不管前面排练了多少道,从这个节目开始,才是所有功夫真正用出来的一刻。第一次真正地转换舞台,也是在这个节目和《采茶舞曲》之间。交响乐团要从舞台正中移到旁边,300多位舞者要从另一侧移动到舞台上。

  2、 《采茶舞曲》

  琵琶表演者:赵聪

  群舞:来自全国各艺术院团的300名女舞者

  编舞:崔巍

  提起杭州元素,龙井茶肯定是一个。《采茶舞曲》由300名身穿江南传统服饰的女舞者集体演绎。

  这也是整台晚会群舞人数最多的节目。不仅有杭州歌剧舞剧院的舞蹈演员,还有浙江省艺术职业学院的学生。

  赵聪也是一枚标准的古典美女,她是中央民族乐团琵琶首席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她擅长改编,在古典的琴曲中融入现代音乐元素,发行过专辑《卡门》、《琵琶新语》、《聆听中国》、《经典永恒》、《新编十面埋伏》等。

  3、《梁祝》

  越剧表演者:茅威涛、谢群英

  小提琴独奏:吕思清

  双人舞表演:刘福洋、骆文博

  “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故事就发生在万松书院,也被无数次演绎。尤其在百年越剧史上,从当年小歌班开始,至今已滋养了八代演员,包括姚水娟、越剧十姐妹、小百花越剧团等。

  1953年,越剧《梁祝》被拍成新中国首部彩色电影,跟随周总理远赴日内瓦。卓别林也被这个故事深深吸引。而由何占豪、陈钢创作的经典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更是完成了交响音乐民族化的创世纪之举。

  茅威涛、谢群英将和小提琴家吕思清合作,演出越剧《梁祝》中的经典唱段《十八相送》。

  杭州人对茅威涛太熟悉了,她塑造了诸多有文化意义的越剧女小生形象,但要说“撩妹”之最非梁山伯莫属。

  祝英台的扮演者谢群英,是杭州越剧院的金派花旦,国家一级演员。她曾在明星版《梁祝》全国巡演中,出演过《逼嫁抗婚》、《楼台会》、《哭坟》中的祝英台。

  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是第一位夺得意大利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金奖的东方人。他4岁开始学习小提琴,19岁赴纽约茱莉亚音乐学院深造。全球几乎所有的知名剧场里都留下了吕思清的琴声,他诠释的《梁祝》被公认为最佳版本,唱片销量超过百万。

  刘福洋是浙江歌舞剧院舞蹈团团长,帅哥一枚。他无论编舞还是演绎都带着随性的味道,舞台表现力特别强,是那种很会用眼神“撩”观众的舞蹈家。与他搭档的90后妹子骆文博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她曾在于正版的《神雕侠侣》里饰演小龙女师父。出生在黑龙江的她,在舞台上表现更像一个江南女孩。

  如何在三分钟内向世界讲好一个杭州的爱情故事?如何演绎一段送别与盟誓?几位个性艺术家首次合作让人期待。

  4、《高山流水》

  伴舞领舞:汪子涵

  这是古琴和大提琴首次合奏《高山流水》。

  34岁的汪子涵,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艺术硕士古典舞专业,现在是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一级演员。

  他的代表作有《大漠孤行》、《赤壁怀古》,以及舞剧《水月洛神》、《丝路花雨》、《风中少林》,以古典舞结合武术见长。而在这个节目里表演的舞蹈,正是古典舞与太极相结合的作品。

  今年5月,汪子涵被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的导演崔巍看中,作为该剧国内巡演收官站北京站的男主角。

  5、 《天鹅湖》

  群舞: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专业

  说到芭蕾舞,观众的第一反应肯定就是《天鹅湖》,四小天鹅选段更是家喻户晓。

  但你见过在水上跳芭蕾吗?这可能是《天鹅湖》剧目创排以来,头一次真的在湖上实景跳。

  参加表演的妹子表示,在水上跳芭蕾难度很高。本来芭蕾的着力点就窄,加上水面舞台湿滑,必须穿特质的舞鞋,而且穿一次就报废了,这些天废掉的舞鞋,接起来也很长一串了。

  6、 《月光》

  钢琴独奏:吴牧野

  这可能是舞台中央表演人数最少的一个节目,一架白色钢琴静静站在水中央。

  吴牧野出生于1985年12月,4岁起学琴,15岁时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巴黎国立高等音乐学院钢琴专业,师从法国钢琴大师雅克·鲁维耶。

  此次,吴牧野演奏的是法国作曲家德彪西于1900年创作的钢琴曲《月光》,这也是他最为人熟知的作品。

  7、《我和我的祖国》

  演唱者:廖昌永、杭州小姑娘

  创作于1985年的《我和我的祖国》,最早的演唱者是李谷一。

  廖昌永是央视春晚的常客,他也是一个在世界各种唱歌比赛中夺冠夺到手软的人,被公认为“亚洲第一男中音”。值得一提的是,与廖昌永一起演唱这首歌的是一个杭州小姑娘,是少年宫推荐的,有着一副好嗓子。会不会成为第二个林妙可呢,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8、《难忘茉莉花》

  演唱者:雷佳

  雷佳是总政歌舞团的歌唱家,在许多重大场合,都有她的歌声:2008年,雷佳主唱的《中华56民族之歌》专辑,被赠送给参与北京奥运会的各国政要和使节;2009年,国庆六十周年庆典,雷佳演唱了《领航中国》;2014年8月,在青奥会开幕式上演唱会歌《梦无止境》,等等。

  雷佳这次的演出服,出自设计师劳伦斯·许之手,以香槟色与白色为基调,上面用手工立体刺绣了杭州的市花——桂花。

  劳伦斯·许,就是为范冰冰设计“龙袍”那一位。他还以敦煌为主题,给浙江丝绸博物馆设计了一套礼服,大家有兴趣也可以去看看。

  9、《欢乐颂》

  压轴的交响合唱。

  有喷泉,有烟火,在大家熟悉的曲调里,现场气氛的热烈可以想象。

  其中,喷泉的创意表演,与《印象西湖》有些渊源,但在融合了灯光和交响乐后,或许你会觉得和原先看到过的喷泉表演不一样,有一种别致的美。

  (具体节目细节以现场演出为准)

  (本报记者 陈淡宁 马黎 综合央视等媒体报道)

  一支身经百战的音响团队要解决重重技术难题 

  水上湿度太高但声音不能失真

qjwb20160903a0015v01b004.jpg

  G20峰会文艺演出将以烟花结尾。这是近日西湖景区绽放烟花的资料照片。本报记者吴煌/摄

  一场交响音乐会,最基础也是最见功力的是什么?当然是乐团和音响控制啦!

  这次负责音响的团队算上施工人员,有近30个人。扛把子是一个大家熟悉的名字:金少刚。他曾任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音响总工程师,也负责了国内多档优质音乐真人秀节目的音响部分。团队里的马昕和饶奕,都是业内资深人士,随便报个项目:中文版的舞台剧《战马》,就是他们负责音响的。

  但这支身经百战的音响团队,还是遇到了挑战,除了露天、水上两大因素对声音的巨大影响外,舞台还会随着节目进展转动、发生变化。

  湿度和温度

  我先举个例子,如果你去看一些乐队或者弹唱歌手的演唱会,即使在体育馆,比如李宗盛,吉他在台上放的时间长一点,也要重新调过弦,不然音准全无,这就是湿度的影响。你想想水上舞台,湿气有多少重?

  温度对声音也有杀伤力。在温度降低的过程中,高音会衰减,传声距离会缩短。温度变化从地表到上空有不同的层次,声音的传播距离也会不一样,有时在近处听不清楚,5公里之外的人却听得一清二楚。

  刚开始彩排,温差还不大,但这段时间日夜温差越来越大,湿度也在降低,音响师干脆全部按晚上的状况进行设置,也是不变应万变。

  大体量的转台

  124人的交响乐队,近300人的合唱团,还不包括现场独奏、独唱和群舞、独舞的人员,节目之间要上上下下。声音在移动过程中会发生变化,一般演出最多也就个别演员动一下,但这回是上百支话筒,在一个有近70只音箱的声场环境里移动位置。

  你去K过歌的话,就知道,当话筒对到音箱,就会发出那种尖叫声,这就是啸叫。但在现场演出现场,啸叫产生的原因更多,防不胜防。

  音响师找到一个方法:盯着舞台看,移动到哪个位置声音发生变化,就调低音量;换位置后,再推大,等于是在一厘米一厘米地抠细节。

  有线还是无线话筒

  按理说,这样大规模的舞台移动,为了方便、快速“转台”,无线话筒是最好的。但水上舞台开阔,音效环境本身就不理想,还有各路转播信号的干扰。

  如果都用有线话筒,那要有100多路,传统的模拟麦克风,线路直径超过10厘米,舞台移动的时候根本拖不动,换上最新的光纤技术,又出现被舞台底下复杂的机械结构碾断的情况。

  最后,团队定了一个双保险的方案:有线为主,再做一套无线预案。有线的管线全部加固,套上尼龙护套,防止被拖断。无线都用自动跳频的那种话筒,当一个频点被干扰,信号会自动转换到另一个频点。

  有线话筒为主方案后,线的收纳又是一个问题,无论舞台还是观众席,都没有一根线。去哪里了?答案是:水下和地下。施工人员各种挖地、下水,管线从3月开始埋,到6月终于完工,收纳得干干净净。

  整场演出,核心设备都设计了至少两套方案,就是为了让所有人听到和室内交响乐几乎一样的演出效果。

  (本报记者 陈淡宁 综合央视等媒体报道)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陈淡宁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