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B20峰会 正文
解读B20政策建议报告:
中国社科院B20就业议题组专家都阳:进一步发挥创新作用有助于推动就业
2016年09月03日 18:07:36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劳动与人力资源研究室主任都阳

  浙江在线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刘子瑜 董洁 编辑/胡芸)2016年B20围绕G20杭州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和重要议题,在结合历届B20成果以及3次前期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国际工商界意见的基础上,设立了“金融促增长、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就业、反腐败”的六大议题。由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引领的就业工作组向G20提出了“实施智慧(SMART)创新倡议等项目,鼓励创业和创新”的扩大就业的建议。

  为此,浙江在线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劳动与人力资源研究室主任都阳。

  中国新增岗位数总体仍大于求职数

  今年,B20峰会设置了就业工作组,包括李彦宏在内的多个国内国际工商领袖担任工作组主席及联合主席。

  工作组主要围绕如何促进就业、改善目前低就业做政策建议报告,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劳动与人力资源研究室主任都阳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当前全球经济的低增长导致低就业,国际劳工组织预计全球失业人数两年后将超过2亿。

  “成立这样的工作组显得极为重要,这也是本次B20峰会的一个重要议题”,他告诉记者,国内也面临着经济增长放缓的压力,但从劳动力市场看,总体上保持稳定。

  “城市调查失业率基本保持在5.2%左右小幅波动,新增就业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从2016年前两个季度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看,总的求人倍率仍然大于1,意味着新增岗位数量总体上仍然大于求职的数量。”

  进一步发挥创新作用有助于推动就业

  根据《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就业组提出通过“实施智慧(SMART)创新倡议等项目,鼓励创业和创新”来进一步扩大就业,这一建议被列入了政策建议的首要位置。

  都阳认为,如果这一倡议得到采用并执行,或将促进全球的就业增长。中国目前正处于从中等收入阶段向高收入阶段迈进的关键时期,在这一时期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需要更加注重发挥效率,以效率的提升来推动经济增长。”

  “因此,需要改变以往靠生产要素积累推动经济增长的模式,更好地发挥“创新”对增长的引领作用。”

  在他看来,从全球其他经济体的情况观察,进一步发挥“创新”的作用也同样重要,尤其是对于推动生产率的有效提升,摆脱目前的经济困境具有重要意义。

  五大工作组建议均对扩大就业有积极影响

  2016年B20设立了就业、金融促增长、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贸易投资5个议题工作组。

  目前,五个工作组已经提交了《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包括“实施智慧(SMART)创新倡议等项目,鼓励创业和创新”、“消除结构性障碍、实施相关举措,提高青年和女性就业率”、“降低企业合规成本,提升公共采购市场参与度,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20项政策建议被列入报告。

  除就业工作组外,B20其他工作组所提出的政策建议是否也将不同程度影响就业形势?

  都阳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他认为,就业形势的变化与经济发展形势息息相关,就业政策和其他宏观经济政策的联系也非常紧密。

  “因此,解决劳动力市场上的问题,向来不能孤立地推出方案,而必须把社会经济发展作为一个系统来考虑。”

  事实上,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各个国家和区域的经济政策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已经非常明显,“加强全球在经济治理上的合作,促进更加自由和开放的全球经济体系,对于经济复苏和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都有巨大的积极意义。”

  专访嘉宾介绍:

  都阳:中国社会科学院B20就业议题组专家、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劳动与人力资源研究室主任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刘子瑜 董洁 编辑: 杨静涛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