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B20峰会 正文
G20杭州峰会主会场“管家”刘海莹:浙江迎来打造会议产业强省的契机
2016年09月03日 23:32:07

  茶歇区的荷花雕塑。(摄影:卞嫣斐)

  浙江在线杭州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昕然编辑/沈正玺)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就在眼前,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作为主场馆开门迎客。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总经理、国家会议中心总经理刘海莹和他的团队作为“管家”,精心管理维护着峰会主场馆,小到一块屏风的设计,大到全球首脑的午宴菜单……

  刘海莹在接受浙江在线专访时表示,G20杭州峰会将是浙江会议产业实现腾飞的契机,浙江正大步朝着会议产业强省迈进。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总经理、国家会议中心总经理刘海莹(摄影:卞嫣斐)

  最高标准里的杭州元素

  刘海莹告诉记者,峰会前的准备工作都以“大国风范、江南特色、杭州元素”为标准,还要做到“安全运行万无一失,接待服务滴水不漏”。

  尽管已经拥有25年会展经验,但刘海莹笑言,面对这场“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还是“压力山大”。他和他的团队在细节上下足了功夫。“照片墙上是西湖风景,装饰墙上是富春山居图,餐厅里是杭帮菜……每一个细节都要让中外来宾充分感受杭州特色。”

  虽然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但刘海莹仍要带领团队每天在场馆内转场检查。场馆里光是电梯就有203台,每一台都要接受全面检查;展览区、会议区以及办公场所的所有空调也要反复调试;音视频系统必须调试到最佳效果;电力系统也要接受满负荷检测,确保整体个系统在会议期间平稳、安全运转。

  新闻中心的《富春山居图》。(摄影:李震宇)

  小小面包里的精致匠心

  领导人午宴也是峰会服务工作的重点。刘海莹表示,厨师团队将为36位领导人提供“个性化”午宴,餐点既要凸显杭州特色,又要充分考虑到每位领导人的饮食习惯。“吃不吃盐,吃不吃洋葱,甚至矿泉水带不带气泡都是要先了解清楚、准备妥当的。”

  刘海莹透露,按照国宴的标准,为领导人提供的午宴将是四菜一汤。“食材并不奢华,但经过厨师的精心烹调,一是要最大化调动人的味觉;第二要体现中国美食文化的源远流长;三是融入西餐的手法,让中餐更加国际化、更符合各国嘉宾的口味。”

  为了呈现完美的餐点,厨师团队需要克服各种困难,从一个小小的面包就可以看出厨师团队的精致匠心。

  “杭州前段时间高湿高热,新出炉的面包一开始还是脆的,但放一段时间就咬不动了。”于是,会展厨师团队反复调整面粉和糖的配比,才最终完成了堪称完美的“峰会面包”。“就连王毅部长试吃后都说,这是他吃过最好吃的面包。”刘海莹笑着说。

  茶歇区摆放的“六和塔”。(摄影:李震宇)

  打造会议产业强省的全新契机

  在25年会议接待服务和运营生涯中,刘海莹曾服务过1990北京亚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4年APEC会议等重大国际活动。他认为,会议产业作为经济体系中的潜力产业和中国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目前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能满足APEC、达沃斯等高规格的国际会议的举办要求,但在刘海莹看来,打造一个国际会展之都,仅仅有场馆是不够的,完善的服务和基础设施一样重要。“包括饮食、交通、外语服务能力等方方面面的细节都可能影响会议产业的发展。”刘海莹说,“相信在G20杭州峰会之后,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服务水平会更有信心,我们的会议产业发展的步伐会更加坚实。”

  刘海莹认为,浙江会议产业起步早,但是因为缺乏大型场馆,在一定程度上受限。“随着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投入使用,杭州乃至浙江的会议产业都将会有一个突飞猛进的发展。G20杭州峰会将是浙江会议产业实现腾飞的契机。”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杨静涛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