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B20峰会 正文
普华永道吴卫军解读B20金融促增长四大政策建议由来
2016年09月03日 23:31:38

  浙江在线9月3日讯 9月3日下午,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在杭州拉开帷幕。《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也正式对外发布并提交G20。

  这份浓缩了工商界领袖和精英智慧的报告共向G20提出20条政策建议。据记者了解,其中四项来自金融促增长议题工作组。内容包括:推动绿色投融资市场的发展;借力数字技术创新,发展普惠金融;优化全球金融监管,助力经济增长以及增强国际税收政策协调性,实现包容性增长。

  对此,浙江在线记者专访了金融促增长议题工作组合作智库普华永道。前来参会的普华永道中国公共政策和监管事务主管合伙人吴卫军带来了对这四项政策建议内容的独家解读。

  金融智库协助工作组献计B20

  “全球金融危机已经过去8年,但世界经济的复苏迹象还是比较迷茫。”吴卫军说,“在这个阶段上,重新思考和探索金融、经济治理体系,是非常重要的。”

  据他透露,自今年1月获邀成为2016年B20金融促增长议题工作组的合作智库以来,普华永道的相关团队与87名工作组成员总共进行了三次面对面讨论以及三次电话会议,协调工作组进行政策建议讨论、从事政策议题研究、汇总工作组成员意见建议并起草政策建议,最终为B20贡献了四项政策建议。

  “完善金融体系在中国有独特的优势,那就是借助于科技的力量来发展金融。”吴卫军说。一直以来,金融面临着两个挑战,一是金融机构触达大众用户且由用户来承担的成本高企;第二个挑战则是,对于主动使用产品及服务用户的风险甄别能力。

  他认为,利用金融科技发展普惠金融即是使金融服务更加接近大众用户。“电子支付为中国的普通人创造了一个支票账户服务,通过这个服务,支付体系方便了,商业交易方便了,这样一种基础性的服务在中国获得成功,我们也希望通过G20的政策制定,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包括发达国家,都可以通过金融科技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

  另一方面,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在当今的世界经济发展阶段尤为重要。“我们说要在金融政策的制定上更加考虑环境保护,考虑包容和平等的增长,因而形成了‘推动绿色投融资市场的发展’的建议。”

  而对于国际税收协调,吴卫军指出,因为国际间的税收制度不同,加强税收政策建议的沟通和纳税义务的保护,如各国税基保护,“使各国的竞争机制在税法上比较平等,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政策建议。”

  最后,吴卫军特别强调加强金融监管。他认为,金融行业的体系和产品广泛,涉及国计民生,如果没有一个好的监管机制,就会良莠不齐,甚至有的金融从业者可能冒风险而行事。“我们所推动的是如何更好地执行和协调已有的金融监管制度,如何使各个国家的金融机构在跨国经营时在同一个监管平台之上互相信任。”

   杭州智力资本和创新全国领先

  2016年3月,普华永道联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进行的城市调研报告成果《机遇之城2016》发布,杭州在24座城市中综合排名第三,尤其在“智力资本和创新”以及“健康、安全与治安”两个维度表现突出。

  “杭州能得到这样的发展,我认为有几个方面的经验。”吴卫军说,一是重视教育;二是宜商环境好,“小政府、大市场、大企业”;三是技术成熟度高。

  记者从《机遇之城2016》报告中看到,在“技术成熟度”维度中的“数字经济”和“软件与多媒体设计”变量上,杭州均排名前三,反映了杭州在城市产业结构升级上取得的优异成绩。

  而作为杭州老乡,吴卫军也表达了对家乡未来发展的期待。

  “金融的诚信体系建设是全球资本能来到中国,来到杭州的一个根本保障,希望杭州在今后完善金融体系的过程中,加强企业诚信的自律,促进监管政策的落实,保障金融环境的健康和安全,使未来发展有动力、有后劲。”吴卫军说。

  吴卫军认为,G20峰会带给杭州这座城市很多改变,有的是物质性的,有的是无形的。如何将峰会的一些应急机制、举办高端会议的能力通过制度性建设继承下来,值得研究。吴卫军举例,“杭州通过峰会以后,在全球的旅游知名度快速提升,怎么样通过这方面的‘遗产’,给杭州带来更多高端游客,拉动相关经济产业增长。”

  作为全球著名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普华永道目前在浙江设立了两个办公室。“我希望普华永道未来能够在浙江的经济建设中,构建社会诚信,帮助企业解决一些重要的商业问题,使浙江的企业更有能力面对国际竞争。”

来源: 浙商网 作者: 记者 黄云灵 编辑: 杨静涛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