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B20峰会 正文
习近平2016年B20峰会开幕式主旨演讲讲述“浙江故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出自浙里 创新活力之城连通世界
2016年09月03日 23:32:07

129268477_14729095089701n.jpg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浙江在线杭州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施宇翔 刘子瑜 胡芸 陈健 曾杨希 陈铖 李鹏从西子湖到大运河,从电子商务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2016年B20杭州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对“杭州元素”和“浙江细节”如数家珍,娓娓道来。用习主席的话说:“我曾在这里工作了6个年头,熟悉这里的山水草木、风土人情,不要说杭州的水,杭州的山我都走过,参与和见证了这里的发展。”

  正如主旨演讲所说,杭州这个“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的点滴变化,折射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浙江的“绿水青山”可持续发展,体现了“推进公平共享,增进民众福祉”的崇高目标。“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世界经济再出发,钱江两岸绘蓝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浙里出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谋求更佳质量效益。”在B20峰会的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又一次阐明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我多次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个朴素的道理正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认同。而我对这样的一个判断和认识正是在浙江提出来的。”

  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安吉余村考察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安吉生态绿带绕县城。夏鹏飞 摄.jpg

安吉生态绿带绕县城。夏鹏飞/摄

  十余年间,余村的变化,让余村人真真切切体会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的重大意义。

  上世纪90年代,余村是安吉县最大的石灰岩开采区,凭借“靠山吃山”每年带来的300多万元净利润。然而,随着石矿和水泥厂生产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日益加剧,富起来的余村渐渐尝到了苦头,粉尘弥漫,让许多村民不敢开窗。2003年起,余村相继关停矿山和水泥厂,环境变美,也迎来商机。如今,一批批游客纷至沓来,使余村旅游年收入达到1500万元,是10年前卖石头的5倍之多。

  余村只是浙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一个缩影。从“绿色浙江”到“生态浙江”,再到“两美浙江”,浙江一直坚定不移地推进绿色发展。2002年,浙江确立建设绿色浙江的目标;2003年,做出建设生态大省的决定;2010年,提出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2012年,提出“坚持生态立省方略,加快建设生态浙江”;2013年,提出建设美丽浙江;2014年,提出建设两美浙江;2015年底,提出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2016年,把建设美丽浙江列入了“十三五”六大任务之一。

  山水江南,诗画浙江。通过“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组合拳,浙江织就出一副生态文明画卷,浙江人民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赋予这片绿水青山以新的生机和活力。

  “历史文化重镇”凝结世代匠心

  在B20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这样描述他眼中的“人间天堂”:“杭州是中国的一个历史文化重镇和商贸中心,有千年以上的历史。千百年来,从白居易到苏东坡,从西湖到大运河,杭州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传说引人入胜。”

W020160829544864691260.jpg

西湖美景触手可及。浙江在线记者 于诗奇/摄

  最是不舍西子湖,诚斋曾赏,东坡曾吟。杭州是举世瞩目的“双世遗”城市,2011年,杭州西湖文化景观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大运河再次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而过往的七千年岁月里,浙江大地,仿佛随春雨散落的花瓣,撷取其中的每一片都能发现其中的无限魅力。
  “耕读传家,诗书继世”几乎就是浙江人深入灵魂深处的文化基因。一部中国文学史,半部在浙江写就。宋代的永嘉学派、明初的金华学派、明末阳明学派和清代的浙东学派均领一时风骚,成为传统学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近代以来,蔡元培、鲁迅、徐志摩、茅盾、巴金……又无不是影响中国文化发展进程的历史坐标。

  习近平主席说:“杭州也是生态文明之都,山明水秀,晴好雨奇,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

  西湖绸伞、湖笔、东阳木雕、青田石雕、龙泉剑瓷……浙江的工艺美术品历经千百年涤荡依然焕发着青春,也以其匠心巧致广受赞誉。目前,全省拥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46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195人,高级工艺美术师400余人,一批文化领军人物脱颖而出,为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储备了持续的人才资源。

  “创新活力之城” 联通整个世界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

  在杭州,钱江两岸汇聚领军企业,梦想小镇助力创业新兵。杭州为降低创业门槛,完善服务体系,先后出台科技创新“30条”、深化改革“杭改十条”、“人才新政27条”等政策,使这里成为“创业天堂”,也让“中国硅谷”初露端倪。

  在杭州,电子商务成为城市名片,“世界电商之都”闪耀全球。2016财年,阿里巴巴交易总额突破3万亿元,以电子商务实现“全球通商”。B20报告提出发展eWTP全球互联网贸易平台,更将为无数中小企业带来国际商机。

7136668_997785.png

2015天猫双11全天交易总额,为912.17亿元。

  在杭州,“云计算”、移动支付、网络金融普及全城,不仅带给市民实惠方便,也为整座城市插上“云”翅膀;令信息经济这一杭州“一号工程”实现增加值2313多亿,高速增长25%,占GDP比重达到23%。而这一切仅仅只是开始。“城西科创大走廊”已经崛起,未来将聚集30万创新人才,1000家高新企业和1万家中小企业……

  杭州创新从何而来?来自浙江活力。这里市场经济和民营资本活跃,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完美协调。浙江独创的“四张清单一张网”,以权力“减法”,换取市场“乘法”。让百姓看到,简政放权的力度有多大,市场的活力就有多强。

  同时,浙江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创造新供给,培育新动能。2015年,浙江实现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3309亿元,同比增长15.1%。使信息经济成为稳增长的主引擎,创新驱动成为转型升级“第一动力”。

DJI00731.jpg

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浙江乌镇

  而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的永久落户,让“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唱响全球,标志中国信息产业步入黄金时期。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牢牢印在人民心里——“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杨静涛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