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即时报 正文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将对浙江中小企业产生利好
2016年09月03日 23:58:15

9月3日,中国代表团在浙江杭州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就G20杭州峰会经贸成果展望向记者介绍情况并回答提问。新华社记者李贺/摄

  浙江在线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陈铖 编辑/胡芸)9月3日下午,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G20杭州峰会新闻中心举行的发布会上透露,G20峰会能促进成员国尽快批准《贸易便利化协定》,有望明年生效。

  王受文为浙江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点赞,并表示,本次峰会有望批准的《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对浙江中小企业具有利好。

  G20杭州峰会有望就贸易投资达成五方面重要成果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依然乏力,全球贸易低位徘徊,已连续四年低于世界经济增速,国际投资仍未恢复到危机前水平。国际社会期待G20发挥领导力,推动解决全球面临的突出问题,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动力。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出席G20安塔利亚峰会期间,与各成员领导人就定期举行贸易部长会议并设立支持性工作组达成重要共识。

  王受文介绍,通过今年7月在上海举办的第一次G20贸易部长会议,贸易部长们在广泛领域内所达成的共识,为即将召开的杭州峰会在经贸领域取得积极成果打下了基础。

  王受文表示,G20杭州峰会有望在贸易投资领域达成五方面重要成果,包括批准《G20贸易投资工作组的工作职责》,实现G20贸易投资合作的机制化;批准《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为全球贸易合经济可持续发展指明方向;批准《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为加强全球投资政策协调做出历史性贡献;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积极推进多哈回合谈判;综合施策,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认为G20应当更加重视发展问题,加大对发展问题的投入。为此,今年中方将发展问题放在杭州峰会议程的核心位置,重点围绕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订行动计划,为其提供强有力支持。”王受文说。

  王受文透露,经过大半年的努力,G20各方已经就《G20推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达成了共识,明确了G20未来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展合作的原则。

  我们希望向国际社会传递出G20支持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明确、积极信号,也希望推动G20采取具体行动,挖掘合作潜力,为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王受文说道。

   《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将对浙江中小企业产生利好

  今年7月,G20贸易部长会议在上海召开。贸易部长会议就中方提出的《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达成共识,确立了降低贸易成本、促进服务贸易、增强贸易融资、制订贸易景气指数、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推动贸易与发展等七大合作支柱,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原则和行动举措。

  王受文介绍,这个增长战略里面有一系列内容,包括电子商务,如降低贸易费用,还要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特别是要求尽快批准《贸易便利化协定》。

  “这些措施,尤其是对浙江的中小企业来说,是非常大的利好。”王受文认为,中小企业要进入国际市场,每一个交易环节的费用都是大障碍,减少费用对中小企业进入国际市场非常有利。“比如电子商务,浙江电子商务发展非常迅速,国家也在浙江设立了电子商务示范区,可以说,示范区对电子商务政策的突破非常有利。如果G20成员国能够在电子商务方面采取一些措施,对浙江电子商务发展也是非常有好处的。”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记者 曾杨希 陈铖编辑:杨静涛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