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即时报 正文
国际友人热议习近平G20开幕辞 合作创新将是未来经济新格局
2016年09月05日 00:24:09

QQ截图20160904232514.jpg

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浙江在线杭州9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宇翔 胡昕然 卞嫣斐 编辑/胡芸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4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会后,各国记者和学者对合作共赢、包容发展等话题予以高度关注。

  合作共赢 包容性发展

  使全球共享经济成果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表示,我们虽然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经济增长的愿望相同,应对危机挑战的利益相同,实现共同发展的憧憬相同。只要我们坚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就能够克服世界经济的惊涛骇浪,开辟未来增长的崭新航程。

  对此,刚果电台记者奥巴博梅曼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各国之间协调合作是十分有必要的。“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发言中提出的,要加强二十国集团机制建设,确保合作延续和深入。”

  梅曼说,非洲需要基础设施、外来投资技术,更需要构建一个安全可靠的环境以发展经济。非洲主要对外贸易一直是以原材料出口,要想发展经济就要加快非洲的工业化进程。他表示,本次峰会搭建了一个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平等对话的平台。对于在此次峰会上,提出如何共同加强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实现建立平等和公正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目标,梅曼报以很高期待。

  对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应对世界经济当前面临的挑战,应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肯尼亚k24电视台记者卡罗琳旺吉表示,落后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非关税贸易壁垒仍然是今年东非国家投资和经济增长的主要障碍。“我们希望G20成员国能够充分倾听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声音,更深入讨论这两个问题的解决方案。”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G20主席国,中国今年邀请了G20历史上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参与活动。马拉维中非新闻交流中心记者金斯利·加西对习近平主席提到的“包容性发展”深表赞同。他认为,为了应对当下国际经济形势带来的挑战,应通过适当的贸易、金融等政策支持发展中国家,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和不平衡,使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发展成果。“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从各个方面展现了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代表的正面形象。” 

  金斯利·加西还表示,中国供给侧改革的红利可以通过贸易往来辐射到其他发展中国家,中国正努力积极参与到全球治理中来。

  创新发展方式 挖掘增长动能

  中国经济为世界带来积极影响

  习近平主席指出,面对当前经济面临的挑战,应该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加拿大CICG的学者汤姆·伯恩斯认为,中国未来经济将以创新作为驱动力这一观点,会让中加两国有更多的合作机会。他对中加两国在资源、科技领域的合作十分期待。

  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加拿大始终坚持经济开放格局。“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本次访华和中国签署了许多有利于双方经济发展的合约,尤其是和阿里巴巴达成合作,共同开启天猫国际加拿大国家馆。而这一个平台的开通也使得中国百姓的日常生活与加拿大紧密联系起来,推动加拿大中小企业与中国的贸易联系。”

  在俄罗斯电视台新闻发言人丹尼尔·霍金斯看来,中国经济正向多元化转变。他说:“杭州以及浙江经济的转型已经在发生,从一种低成本的出口经济转型为高科技创新经济。浙江政府为互联网创新企业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

  “我觉得这里就是中国的硅谷,这很酷!”丹尼尔·霍金斯希望,在G20峰会之后,中国经济能为世界带来积极影响,特别在创新方面引领全世界。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施宇翔 胡昕然 卞嫣斐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