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浙报全媒体报道 正文
峰会带来发展新机遇 浙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2016年09月21日 09:41:33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浙江日报记者/陈佳莹 通讯员/张勤)“今年前8个月,公司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纺织机械同比增长了近50%,G20杭州峰会又为我们带来了发展新机遇,对纺织机械出口前景我们很乐观。”绍兴信胜缝制设备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骆晓军兴奋地说。

  作为中国纺织机械及零件出口的主要省份之一,今年以来,我省纺织机械出口增速进一步加快。据杭州海关统计,今年1-8月,我省出口纺织机械3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2%,增速高于全省出口平均增速3.1个百分点。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支撑作用明显,1-8月,我省共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纺织机械27.9亿元,增长7.2%,占我省纺织机械出口总值的85.1%。

  “过去,孟加拉国、越南、印尼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是购买在中国绣好了的布料后再回到当地加工,随着国内劳动力等要素成本的上升,这些国家的企业发现,比起直接进口布料,进口多机型绣花机然后在当地加工的话成本会更低。”骆晓军告诉记者,近两年来,国外客户购买的纺机机型正在快速发生变化,从过去最简单的机型,变为高速的、附加值更高的机型,这也使得国内出口企业在高附加值产品中获得更多收益。

  正如骆晓军所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浙江企业不断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不仅有效缓解了国内劳动力成本增长等不利因素影响,也顺应了包括纺织、染整、绣花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步向东南亚等国家转移的浪潮。纺织机械出口正是借助“一带一路”战略的“东风”,伴随着这些国家的产能升级实现了快速增长。数据也印证了这些国家不断增长的纺织机械需求,今年1-7月,我省对孟加拉国出口纺织机械增长达63.4%,对印尼出口增长32.0%,对马来西亚出口增长2倍。

  借助这股“东风”,我省纺机企业也趁势进行了纺织机械技术改进及性能优化,高速机、超多头平绣机等机型成为拳头产品。以绣花机出口为例,我省主要出口企业近年来加大在技改方面的资金投入,实现了从传统绣花机到高速绣花机的技术升级,更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机型,通过附加雕孔、自动加油、烫钻、金片等装置实现更多功能,满足客户日益多元的生产需求。据了解,在过去占主流的传统绣花机每台价格在8000美元左右,转型升级后,目前价值最高的绣花机每台已经超过了50000美元。

  “G20杭州峰会后,浙江外贸企业走出去迎来新的更大机遇,这将有力提升浙江制造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提振出口企业的信心与活力。尤其在纺织机械等浙江外贸的传统优势领域,相关企业应立足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乘势而上,充分利用G20杭州峰会带来的经济效应,拓市场,促出口,扩份额。”杭州海关统计专家表示。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陈佳莹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