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浙报全媒体报道 正文
争当“最美”主人翁 浙江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2016年09月22日 09:08:55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浙江日报记者陈佳莹 吴佳妮 祝梅 翁杰 李丹超 金梁 夏丹 张帆 袁华明 方臻子 李知政 江帆 钱祎 沈晶晶)“锦绣河山收拾好,万民尽作主人翁。”G20杭州峰会已圆满落幕,但因峰会而生发的G20服务精神不断发扬光大,正与红船精神、浙江精神一道,成为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G20杭州峰会总结表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大力弘扬广大干部群众表现出来的主人翁意识……”浙江广大干部群众对此深有体会。

  自2015年1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向世界发出共赴杭州之约的邀请,浙江人民、杭州市民便开始全身心投入备战峰会,顾大局、识大体、讲奉献,以高度的主人翁意识当好东道主,在全世界面前充分展现了中华儿女勇于牺牲、甘于奉献、顾全大局、爱国敬业的优秀品质和包容大气、事必尽善、文明重礼、热情好客的传统美德。

  “最美”人物层出不穷,服务事迹鲜活感人,全省上下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绘就了荡气回肠、催人奋进的新篇章。G20杭州峰会成功落实了“西湖风光、江南韵味、中国气派、世界大同”的理念,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人人都是东道主

   服务盛会勇争先

  “人人参与G20,人人都是东道主。”无论在G20峰会筹备期间还是盛会进行时,这样的标语几乎随处可见。在浙江,这种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和积极向上的主人翁意识,不是停留在口号中和横幅上,而是落实在干部群众的行动中。

  何为主人翁意识?回望峰会点滴,浙江各地干部群众有着自己的体会和实践。

  “主人翁意识是一份责任,是一颗敬业之心和赤子之心。责任,是对于工作的坚守和投入。回想起服务保障峰会决战阶段的日日夜夜,身虽累、心却甜。”这是杭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跨境监管科科长葛一波的感悟。

  “众人拾柴火焰高。”一场G20杭州峰会,离不开广大干部群众的真情奉献和自愿服务,可以说,这次峰会是主人翁意识的成功实践,是人人当好东道主的圆满结果。

  浙江大学学生柴继莹是G20杭州峰会的一名“小青荷”志愿者,从8月28日到9月2日,她一直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与来自各国的嘉宾沟通,帮助他们登记注册。“国家的事,就是我们每个人的事。我努力用自己的专长来接待五湖四海的客人,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热情。”柴继莹说。

  G20杭州峰会期间数千名记者身背的媒体包,是桐庐力高控股有限公司花了整整8个月时间,对设计原型进行7次修改而来的。“世界各地新闻记者到杭州后第一时间领到的就是媒体包,我们一定要让大家满意。”力高控股董事长陈晓军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人民的主人翁意识给予了充分肯定,也令我们每一位员工倍受鼓舞。虽是小小一只包,但我们也为‘浙江制造’走向世界贡献了一份力量。”

  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浙江举全省之力。各市都从峰会举办地的角度思考如何努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广大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我们守好衢州的山,护好衢州的水,也为G20杭州峰会成功举办营造了和谐环境。”姚辉是衢州中专一名普通的党员教师,他发起成立了“信安湖守望者”志愿者服务队,将自己的热情注入到这场盛会中去。“G20峰会的东道主不仅是杭州市民,更是每一个身处这个时代的中国人,我作为志愿者尽一份力量,很自豪也很快乐。”姚辉说。

  德清县网信办副主任朱华和同事们则紧紧抓住G20峰会举办的契机,通过“锦绣德清30章”系列微信,讲好浙江故事、德清故事。“真诚、担当,这就是我们德清基层干部参与服务保障G20峰会的主人翁意识,也是为峰会所做的力所能及的贡献。”朱华说。

  “在浙江举办如此大型活动,作为基层干部,全力护航峰会义不容辞。”绍兴市上虞区小越镇党委书记章瀚说,在峰会期间,全镇452名平安志愿者在重点领域开展不间断巡防,构建人防、技防、物防“三合一”保障网。

  “主人翁意识源于干部群众对杭州和浙江的深情厚爱,源于作为这座城市一分子的自豪感。”杭州市天水街道党工委书记邵伟华颇有感触地说,许多在杭的外来务工人员也非常配合G20杭州峰会的筹办,只要是力所能及的事都热情响应。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除了自豪感和责任心,主人翁意识同样源于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杭州下城区戒坛寺巷,60多岁的孙雪在峰会筹备期间成了社区志愿者,专门与老小区的油烟扰民问题较劲。“我们老小区里不少小餐馆的油烟对环境影响很大,这次一鼓作气把家门口搞得干干净净,不仅给四海宾客留下好印象,也为我们自己带来了好环境。”孙雪说。

  争当“最美浙江人”

   展现文明好形象

  G20杭州峰会让世界目光聚焦中国,听一听中国经济的有力心跳,触一触浙江发展的强劲脉动,看一看秀丽杭州的创新活力。在这期间,东道主浙江也在世界级舞台上充分展示了全省各行各业“最美浙江人”的美好形象,体现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

  这两天,省旅游局市场开发处工作人员金鹏终于可以在家好好陪陪妻子和刚出生的宝宝了。为了完成好G20峰会礼宾接待任务,8月底,金鹏便全身心投入接待工作。而此时,他的妻子即将临盆。“作为峰会服务保障的参与者,我深知责任重大,主人翁的责任感促使我们主动服务、热情服务、周到服务,最终受到了国外代表团高度赞扬和外国政府首脑的感谢。”金鹏说。

  与金鹏一样,参与G20峰会保电重任的浙江大有电力建设分公司项目中心副主任杨意也发起“全家总动员”,他把2岁的女儿和临产的爱人都交给了丈母娘。他说:“峰会是国家盛事,家里老人也很支持,让我全身心投入保电工作,连续奋战6天6夜顺利完成了保电核心区一处变电所主变压器的抢修。”

  作为G20峰会杭州航区北大门的“守门员”,杭州市港航管理局余杭管理处武林头所所长徐航接连10多天头顶烈日,在舱面温度达60℃的船上工作。“我们承担着船舶进入峰会核心区的专项安检重任,再热再苦也要认真把关。”徐航说。

  为保障好《最忆是杭州》文艺晚会,8月4日至9月4日,杭州气象台气象预报员每天都要在反复会商研判后,向导演组提供表演场地的天气情况。

  峰会期间,全省质监系统共出动9万人次,检查单位约4.1万家,排查整治隐患达3.4万多项,实现特种设备“零事故、零故障”,切实保障重点产品质量安全。“全体质监人充分发扬认真负责、岗位建功、拼搏奉献的精神,为峰会顺利召开贡献了力量。”省质监局局长高鹰忠说。

  这些在峰会上展现的“最美”形象,不但提升了浙江、杭州在国际上的知名度、美誉度和软实力,更从一个窗口展示了当代中国人的形象,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必将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两美”浙江的强大动力。

  G20杭州峰会前,作为杭州市人大代表,胡秀华多次担当地铁、公交志愿者,劝导市民游客文明出行。“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主人翁意识要大力弘扬。人人从身边小事做起,比如当好地铁志愿者、给老弱病残让座、给外地游客指路、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等,潜移默化影响全体市民,从而提升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胡秀华说。

  杭州火车东站枢纽旅客咨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胡芳说,习近平总书记点赞主人翁意识让她深受鼓舞。火车东站是游客进入杭州的重要门户,代表了城市的形象和气质。接下来,她们将围绕打造“国内最温馨的枢纽驿站”这个目标,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服务能力,把G20服务精神一直保持下去,让游客一踏入杭州就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

  为了完成G20峰会接待任务,杭州大华饭店花了近一年时间提升酒店的硬件和软件设施。现在,当你在南山路上漫步时,可以看到一家胜似景点的庭院式酒店。大华饭店人事部培训经理李汀说:“经过这次峰会历练,大华饭店有能力将最佳的接待服务奉献给每一位宾客。我们将一如既往做好本职工作,给五湖四海的宾客一个西子湖畔的家,用好环境、好服务为国际来客留下浙江好印象。”

  弘扬主人翁意识

   奔高水平全面小康

  盛会已落幕,然而G20杭州峰会带来的红利却仍在发酵,广大干部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峰会红利,实实在在共享发展成果。

  “晚上来我们半山看看吧,就看天上的星星!”69岁的老杭州人刘筱岚兴奋地说,仿佛回到了童年。几年前,他把家安在了半山脚下,随着工厂一家家搬迁,曾经的重工业区如今已是满目绿色,鸟鸣添幽。“半山的环境更好了。”刘筱岚说,“晚上抬头看看天,看到星星那么多那么亮,就知道环境在一天天变好,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峰会带来的红利。”

  G20峰会让更多人知道了杭州,杭州白天的秀美和夜晚的璀璨交相辉映,令人念念不忘。G20杭州峰会闭幕后的首个周末,运河景区高峰期客流接待量比以往都高。杭州运河集团销售经营部经理朱群英告诉记者,G20杭州峰会带来的红利,首先在旅游行业显现出来。她说,“运河是杭州的一部分,作为管理者和经营者,我们会大力弘扬主人翁意识,把运河景区最美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为杭州增光添彩。”

  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干大事、能干事、干成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正在积极推动“互联网+医疗”,让全国1900多家医院、20多万名专家在线上架起连接医患桥梁的微医董事长兼CEO廖杰远认为,当前,无论是中国经济还是浙江经济,都面临着动能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繁重任务,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在这个激情澎湃的时代,企业需要积极弘扬主人翁意识,抓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一头扎进创新的蓝海。

  中国巨石总裁、巨石集团董事长兼CEO张毓强认为,G20杭州峰会为浙江建设开放型经济搭起了世界级舞台。鼓励企业走出去,不仅有助于企业自身转型升级,更有助于提升中国制造、浙江制造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话语权。“近年来,我们积极主动、坚定不移地实践‘走出去’战略,大力弘扬主人翁意识,主动参与全球价值链和国际市场分工。”张毓强说,下一步,中国巨石将继续大踏步走出去,坚定地走下去。

  省农科院科技特派员叶胜海深有感触地说:“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行,让世界更了解杭州、了解浙江,势必会带来旅游的溢出效应。”他在派驻松阳时发现,得益于绿色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来到这里,旅游红利不断发酵,生态农产品质量不断提升,今后要让更多人感受到浙江山水、浙江生态的魅力。

  温州市农办副主任吴周富说,去年,浙江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绝对贫困现象,成为全国首个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省份。温州也有相对欠发达的偏远山区。“从基层干部的角度来说,我们要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当地生态资源禀赋优势,帮助他们追求更美好、更富裕的生活,增强他们的获得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需要广大群众,尤其是每一位基层干部弘扬主人翁意识。”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长王建安表示,作为一家省级大医院必须要有改革担当,以主人翁的姿态,支持各项公立医院改革政策举措,做好“双下沉、两提升”等工作,通过医疗资源整合,缓解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带来的问题。

  念好“拆治归”三字经,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投身“两美”浙江建设,同样需要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舍我其谁的主人翁意识,责无旁贷的使命意识和识大体、顾大局的担当精神。

  “五水共治”怎么发力?经常和街坊邻居们一起巡河的杭州市上城区新开河民间河长田思宁,亲身感受到这些年家门口河道水质的提升和整个杭州的变化。在她眼里,这次G20峰会的成功举办,是历史给杭州的一个舞台。她说:“这次峰会成功举办,向世界呈现了杭州的山美水美,把治水推向了新的高度。这是很好的一个契机,我们都希望治水继续深入下去,永远保护好每一条河流。”田思宁说,希望世界各地的游客不管什么时候来,都能看到天蓝地绿水清的杭州。

  “三改一拆”怎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省住建厅副厅长、省“三改一拆”办常务副主任沈敏备感振奋,“‘三改一拆’旨在改变城乡环境,拆出发展空间。不仅要拆,更要改和用。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拆除存量违建、管控新增违建,加大、加快拆后资源利用的脚步,延续保障G20杭州峰会时的战斗力,以提升环境、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为使命,提高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浙商回归如何接力?在外闯荡了30多年的宁海人陈焕苗,一直从事家具行业。“G20杭州峰会提升了浙江的知名度,我们这些在外浙商也备感振奋。”陈焕苗说,宁海人在全国开办的上规模家具企业近3000家,而他想做的就是吸引在外企业回归家乡。他说,要让更多的在外游子回到家乡,回到浙江,分享峰会红利,创造发展机遇。

  大力弘扬主人翁意识,为当下浙江发展主旋律增添了动人的和弦。全省干部群众正紧紧抓住峰会成功举办的历史性机遇,把G20杭州峰会作为浙江翻篇归零再出发的新起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做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确保如期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