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海内外媒体聚焦G20 正文
杭州G20,洞见全球经济增长(国际论坛)
2016年09月22日 11:54:28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所需的中长期经济发展方向都已初见端倪,国际社会正满怀信心地目睹这些规划付诸实践

  不久前,G20杭州峰会圆满落幕,这是中国继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创新举措后,又一次从理论到实践层面对世界经济复苏开出的新药方。

  中国领导人在本次G20峰会上开创性地提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四大关键词,这被视为针对全球经济放缓的一剂良药。正如这四大关键词所阐明的,全球经济的活力有赖于更多的投资和更好的监管,但其内部的联系正被日益增长的贸易保护主义所侵蚀。英国“脱欧”给英国及欧盟都带来压力,它们双方都需正视这一现实,而创新性和包容性增长或许对彼此都有裨益。

  创新与包容对世界经济复苏至关重要,这一点有史可鉴。首先,技术革新是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原动力,美国、日本、韩国以及多数欧洲国家在上世纪后半叶的发展正是有赖于此。现如今,中国和印度都将创新看作其国家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都在努力向创新型国家转变。中国希望在2020年前后完成这一目标,印度则把2010至2020年视为自己的“创新十年”。除了以创新带动国民经济增长,中国还试图把创新活力注入全球经济增长。如今,拿出一份经过深思熟虑的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全球经济增长蓝图比以前更为迫切。本次峰会则被视为塑造这一创新型全球经济架构的重要契机。

  其次,将更多发展中国家纳入G20峰会对全球经济包容性增长至关重要。埃及、老挝、塞内加尔等新兴市场国家应邀来到杭州与会令人鼓舞,令更多国家感受到G20峰会的重要性,这本身就是一种成功。对这些国家来说,有两方面最为渴求,一是投资,二是新技术。近30年来,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这理应被众多发展中国家关注,而中国也有责任将其宝贵经验分享给其他发展中国家。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需要加强合作,贡献出各自的资金与市场,不应因为过分的顾虑而失去双赢的机会。

  除了上述主题,中国在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上的努力也令人印象深刻。中美两国领导人在本次G20峰会前一天共同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交存仪式,中美率先批准《巴黎协定》使得全球减排的前景更加光明。印度在本次峰会中也阐明自身的减排困难,得到了G20其他成员的正视与理解。

  全球经济发展正在由“千年发展目标”向“可持续发展目标”转轨,绿色经济是必不可少的推动力。这就需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携手贡献出各自的价值。发达国家需要提供更多生态友好型新技术给发展中国家,而发展中国家则需要建立更多环境友好型的产业政策。只有这样《巴黎协定》才能真正得以推进,更美好的世界才会到来。

  在本次G20峰会上,中国领导人对世界经济的洞见令人钦佩。此外,本次峰会更值得称道的成就是,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其需要的中长期经济发展方向都已初见端倪,国际社会正满怀信心地目睹这些规划付诸实践。

  (作者为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维拉普拉萨德 编辑: 杨静涛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