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海内外媒体聚焦G20 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 提供精神动力——二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2016年09月23日 09:02:00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浙江日报评论员)“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为了展示G20杭州峰会中国屹立世界舞台中央的壮美丰采,新闻传播立体鲜活,以中国方案、浙江探索、杭州特色为素材,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杭州故事;文艺晚会以江南韵味惊艳世界,在中国意境中放飞大同理想,在中国气派中感知新潮涌动。这些优秀文化作品背后奔涌着磅礴的文化自信,激发起世界的情感共鸣,在二十国集团进程中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

  欲信人者,必先自信。国家民族的繁荣昌盛,往往通过文化自信展示出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最宏大、最精彩的故事。改革的故事、发展的故事,民族的追求与奋斗、人民的光荣与梦想,都需要善于发掘故事的眼睛。坚定文化自信,饱蘸大国情怀,以宽广的视野加以关照,以细腻笔触深情书写,才能与悠久历史、文化积淀和开拓创新、充满活力的改革发展实践相匹配,彰显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故事背后,是思想的引领;自信背后,有文化的支撑。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是复兴征程上最充沛的养分、最深沉的力量。对世界来说,从悠久的传统文化中汲取中国智慧,从带着时代温度的中国实践中总结中国方案,让全球治理从杭州再出发,离不开在强大文化力量感召下对中国理念的深度认同。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滋育着浙江的生命力、催生着浙江的凝聚力、激发着浙江的创造力、培植着浙江的竞争力,激励着浙江人民不断超越自我、创业奋进。G20杭州峰会期间,举世瞩目浙江这片文化沃土,中国故事在这里述说,中国韵味在这里展现,中国气派在这里彰显。继往开来,我们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秉持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让文化薪火相传,让创造生生不息,巩固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石,为改革发展铸就持久强大的精神动力。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杨静涛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