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省国资委,对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借此机会,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浙江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参与宣传报道工作的各位记者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就最近出台的《浙江省省属企业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有关内容,向大家作简要通报。

  一、“十二五”规划执行和“十三五”规划指标设置情况

  (一)“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总体上看,省属企业“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良好。主要财务指标方面,省属企业资产总额、净资产、资产证券化率、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均完成“十二五”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全国省级国资委监管企业财务绩效评价排名,我省省属企业经营绩效评价得分为4个优良水平省份之一(贵州省、江苏省、深圳市、浙江省)。企业规模实力方面,“十二五”末,省属企业共有物产、能源、交通3家“千亿级”企业,共有8家企业入选中国企业500强,其中省物产集团连续五年入选世界500强,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达到46.5%,基本完成了规划目标。创新转型发展方面,省属企业重点制造类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平均达到3%,重点服务业企业新业态投资占比超过50%,重大项目投资总额达到4378亿元,均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目标。

  (二)“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设置。《规划》共设置了规模、质量、结构、创新、风控等5个方面15个指标。在设置指标体系时,主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是体现省属企业发展阶段特征。从“十二五”后半阶段发展情况看,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阶段,面对增速换档、动力转换、结构重建、风险波动等多重因素,省属企业发展势头正逐步趋缓。考虑到“十三五”期间,增速放缓将进入常态阶段,因此与“十二五”规划相比,各项指标设置均体现了稳中求进的原则,并且更加注重体现结构调整和发展质量的要求。二是体现规划目标的引导作用。指标设置必须围绕“十三五”时期省属企业改革发展主要目标和重大战略,充分体现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和出资人战略意图。尤其是要从“提质增效、服务浙江”总体定位出发,围绕中高速增长和中高端水平,倒逼企业实现有效益的增长和扩张,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

  二、“十三五”时期省属企业改革发展的目标和重点任务

  《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力争省属企业资产总额年均增长10%左右,净资产总额年均增长8%左右,利润总额年均增长7%左右,净资产收益率达到6.5%左右,资产负债率控制在合理水平。《规划》中涉及的几项相关重点任务在这里作下说明:

  (一)关于产业发展导向。《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省属企业重点发展基础保障产业、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三大板块。做强做大基础保障产业,重点发展大交通、大能源、大港口及其他保障性产业。做精做优传统优势产业,重点发展商贸流通、制造、旅游、建筑、安防等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重点发展已有一定基础的金融、信息、医疗健康、节能环保、科技服务等产业。

  (二)关于实施创新驱动。《规划》强调以发展模式创新为统领,综合推进战略、技术、制度、管理、商业模式和文化创新。在创新目标上,着力促进集成化、联盟化、互联网化、国际化和信息化发展,通过建立市场驱动型的产学研用创新体系,推进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深度融合,强化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应用。

  (三)关于推进资产证券化。围绕省属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达到75%的目标,《规划》重点围绕“整体上市、资源重组和平台打造”三大工程,加快推进省属国有资产证券化工作。整体上市,就是通过A股市场IPO、境外上市和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并购上市等方式,鼓励企业集团将资产业务注入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板块上市。资源重组,就是按照盘活存量、做好增量、主动减量的原则,分层分类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创新发展一批项目,重组整合一批企业,清理退出一批企业或业务。平台打造,就是做强做优省国资运营公司,发挥浙交所信息优势,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组试点。

  (四)关于完善企业内部体制机制。《规划》提出以“治理提升和管理强基”为抓手,推动完善省属企业内部体制机制,进一步增强企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进治理提升,重点是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落实董事会依法行使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权利,发挥监事会的监督制衡作用,完善党组织参与公司治理制度规则,实现党组织与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推进管理强基,重点是加强企业基础管理,加快推进以财务管控信息化为核心的企业信息化建设,提高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强化全面风险管控,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

  (五)关于完善国资监管体制。《规划》提出围绕“放、管、服”三个方面,推进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放”,就是不该管的依法放权、绝不越位。按照规范的公司治理规则行使股东权利,将依法应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企业,将延伸到子企业的管理事项原则上归位于一级企业,将国资监管部门配合承担的公共管理职能归位于相关政府部门。“管”,就是该管的科学管理、绝不缺位。整合财务监督、责任追究、出资人审计、监事会监督力量,成立国资委稽查办公室,建立出资人主动管控风险机制,强化国有资产监督。“服”,就是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充分发挥国资监管机构的组织协调作用,加大攻坚克难力度,真正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六)关于加强企业党的建设。《规划》提出,要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确立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企业章程,创新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坚持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实现体制、机制、制度、工作对接;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要求,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关于浙江省省属企业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具体内容和数据,请大家参阅已经印发的《规划》文件。

  最后,再次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我省国资国企事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