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支队“四项举措”全力护航春季校园消防安全
宁波全力护航春季校园消防安全
2017年03月16日 10:46:50来源: 浙江消防网

  

为扎实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宁波支队以“护校安园行动”为抓手,采取“四项举措”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创建活动,有效提升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一、聚集校园隐患排查,筑牢内部防线。在开学之际,各大队便积极联合治安、街道、派出所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小组,对辖区高校、中小学、幼儿园开展集中清查。其中,江北大队重点对校园“人防、物防、技防”三项工作进行了详细检查。每到一处,检查组都对消控室、安全出口、消防车道、消防设施设备等进行隐患查找。对发现的问题,当场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坚决消除各类不安全因素。同时,检查组还对学校班车、校车等接送学生车辆是否配备灭火器、安全锤等内容进行了排查整治,并严格要求各学校负责人严格落实日常消防安全制度,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和宣传培训。2月以来,全市共集中开展排查260余次,整改隐患1900余处。

  二、强化校园周边整治,净化外围环境。结合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全面落实对校园周边各类复杂场所的清查和管理力度。自行动开展以来,江北、镇海共对辖区60家商店超市、21家网吧、60家酒吧、10家KTV进行了统一清理整顿,坚决制止违法经营行为,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同时,在集中整治行动中,各大队指导各学校建立健全消防台账、完善应急预案、日常隐患自查自纠,并对学校周边难以整改的消防“顽疾”列出清单逐级上报,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在规定期限内进行强化整改,确保校园周边治安隐患清理、整治到位。

  三、加大校园巡逻密度,实施动态管控。各大队协调多方警力对辖区内校园开展平安护校行动,江北大队通过消防、派出所随时督查与校园每日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学校周边小商铺、小网吧、小KTV的排查力度,同时严格要求各学校强化对上下学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日常巡逻防控,确保教学秩序和校园师生拥有良好的消防环境。尤其对隐患问题比较突出的重点学校、幼儿园,进行重点检查和不定时回访,对可能影响学校、幼儿园消防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及时防范化解,消除隐患,堵塞漏洞,防止重大火灾事故发生。

  四、深化校园安全教育,提升自防能力。各大队坚持开展消防宣传进校园活动,不定期组织宣传人员、消防工作站人员、社区网格员以及学生志愿者上讲台的形式,大力宣传校园消防安全知识,如日常用火、用电,灭火器使用、隐患查找、火场逃生自救等内容。通过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使学生知法守法,杜绝违法,切实遵守消防法律法规。今年以来,全市共计开展消防演练活动140次,进红门55次,集中式宣传360余次,有效筑牢了校园“防火墙”,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