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支队“三项措施”强化基层火灾防御能力
2017年03月16日 11:04:02来源: 浙江消防网

       为深入推动冬春消防安全工作,温州支队结合辖区实际,创新举措,积极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广泛开展社会化消防宣传及隐患整治工作,增强全社会抵御火灾的能力。

  强化隐患排查,确保及时整治火灾隐患。为拓宽今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重点,温州支队持续开展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对人员密集型场所形成高压态势,推进单位自查活动。部门联动。以足浴、酒店宾馆以及商贸市场、“多合一”场所等民众聚集区域为重点,支队联合公安部门,充分发挥派出所民警点多面广的优势,采取“网格化排查”、“单位自查”及“联合执法”等方式,组织集中夜查行动,不断加大排查力度,全力清剿火灾隐患。监督检查常态化。各辖区防火监督干部严格落实消防监督“每日一查”制度,制定监督检查计划,按计划深入辖区宾馆、集市、酒店、超市等单位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确保及时排查整治火灾隐患。

  加强熟悉演练,做实做强微型消防站。为全面推进社会单位微型消防站建设,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和效能。明确联动程序。将企业单位、街道社区、居民小区微型消防站逐一建档、纳入调度指挥体系,明确指挥中心、执勤中队与微型消防站的联勤联动程序和通信联络方法,在接处警的同时,就近调动微型消防站先期处置,提高灭早、灭小能力。开展熟悉演练。支队组织微型消防站队员熟悉消防设施器材、安全疏散路线,配备必要的防护装备和消防器材。定期开展培训授课、实战演练和实操训练,切实提高快速反应能力。

  积极拓宽渠道,提升居民提高知晓率。支队充分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到辖区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紧盯社区。在各社区主要路口设立了固定的消防宣传栏或张贴消防宣传标语,通过发放消防安全常识读本等形式广泛宣传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常识,使消防宣传的触角覆盖到社区各个角落,定期组织防火监督人员深入社区消防常识课,使广大居民懂得火灾的扑救常识,学会自我保护和防范,掌握最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紧盯农村。结合实际,加强“消防知识进农村”工作,增强村民防火意识,一方面充分发挥村委员会和派出所的职能作用,通过广播、展板等集中开展消防知识宣传,另一方面深入乡镇,为群众和义务消防队员讲解农村火灾的预防措施以及如何在火灾中逃生、自救、互救等消防知识,延伸消防安全触角,力保村民人人受教育,营造人人讲安全的氛围,增强广大农民的消防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夯实农村消防工作的群众基础。紧盯企业。为切实提高单位负责人和企业员工的消防安全责任意识,支队通过丰富的宣传形式,构建立体消防格局,全面实现“报纸有文章、电视有图像、网络有阵地、广播有声音”的目标,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大规模的消防宣传格局;定期开展消防检查、培训及演练,切实树立防火意识,进一步扩大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面,增强消防宣传力量,全力营造“人人关心消防、处处注意防火”的良好氛围。

标签: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