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夏日里穿“棉袄”的消防战士
2017年07月21日 09:55:15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消防车内狭小的空间里温度已经超过了38℃,而裹在战斗服里的战士,究竟有多热呢?战斗服由特殊材质制成,防火隔热,但是密不透气,散热性差,还有厚厚的夹层,就像一件“大棉袄”。

7月20日下午3时,气温已达到38℃,而此时舟山市普陀消防大队的训练场上,一个个绿色的身影依旧忙碌着。

 
“体能训练、挂钩梯、拉梯、实战训练、模拟灭火……这些都是平日常规的训练科目。”普陀消防大队特勤分队分队长陈卫超说。
 
 
在分队长“开始!”的一声令下,只见消防战士轮流利用爬梯,快速爬上训练塔二楼,紧接着是双人连挂、9米拉梯等不同的爬梯类训练项目。记者发现,由于梯子的活动性,战士在攀爬时梯子会不停地晃动,这为攀爬增加了难度,也对爬行者的身体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光是站在烈日下,战士们就已经汗如雨下,再加上如此高难度的训练,所有人的训练服早已湿透。“这个梯子有100多斤重,你看,他肩膀上还有伤。”一名战士指着战友的肩膀告诉记者,因为日复一日的训练,战士们的肩膀都有被梯子压出的伤痕。
 
  
 在几组爬梯类项目训练后,战士们稍作休息,准备下一科目的训练。尽管是坐在阴凉处,但闷热的空气依旧让人觉得难以久待。
 
穿上战斗服,戴上头盔,登车,只用了45秒。抛水带,铺干线,接分水器,水枪出水,整套动作一气呵成。

“在火灾救援现场,如果没有充足的体力和顽强的意志,不仅无法救人,自身安全也难以保证。为此,我们每天要进行大量的体能和耐力训练。”陈卫超说,“我们现在实行错时制训练,训练时间侧重放在早晨和傍晚气温相对较低的时间段,但训练任务和训练量,我们并没有减。”

为了保障战士们夏季正常训练,消防队还为战士们准备了绿豆汤等食物,用来消暑解渴。

标签:消防 战士 训练责任编辑: 袁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