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着眼“全民消防”战略需要
丽水支队开展快递行业消防宣传系列活动
2017年11月16日 09:47:41来源: 丽水市公安消防支队

  “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丽水支队着眼“全民消防”战略需要,找准切入点,把握主动权,与邮政管理系统签定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全市开展“快递哥查隐患”“快递送安全”“流动消防员”“移动微型站”等系列有针对性、有实效且影响广泛的快递行业消防宣传系列活动。

  一、“快递哥查隐患”提升消防管理能力。快递人员每天穿梭于楼宇街道之间,不仅对路况、地形了如指掌,还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隐患险情。支队充分发挥快递员在防火巡查方面的作用,分批次组织快递人员对派送区域内的消防道路交通水源开展熟悉,让他们在派送快递的同时,留意火灾隐患,一旦发现隐患,通过工作站微信群联动等办法及时提醒客户或拨打96119电话举报火灾隐患,协助消防部门纠正消防违法违章行为。同时,加强对邮政、快递公司的消防业务和技术指导培训,帮助和督促其清除自身消防安全隐患。

  二、“快递送安全”拓展消防宣传平台。指导全市各邮政、快递公司开展“安全邮件送到家”活动,通过在信件、邮件、快件包裹分拣投递时加盖消防安全提示章的形式,将快递包裹打造成消防流通宣传阵地,让消防安全提示走进千家万户,有效放大消防宣传效应。首批设计制作的531枚提示章大小适中,提示内容贴近生活、实用好记。据初步统计,加盖消防提示标语的信件、邮件、快件包裹单日均覆盖12000余用户,市民只要接收到快递,消防常识就会映入眼帘。

  三、“流动消防员”优化消防服务水平。利用QQ群、微信群以及快递通讯联络智能平台,对快递行业从业人员定向推送消防安全提示信息,将快递员培养成为各自片区流动的消防队员。倡导在日常派送快递过程中,多走一步路,多留一份心,帮助消防部门厘清辖区弱势群体花名册、摸清隐患底数,对身边群众特别是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开展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检查和提醒,传授火灾预防基本常识。在“11?9”消防日及重大活动和节假日期间,组织快递人员深入社区街道、居民家庭、社会单位开展上门入户消防宣传提醒,使每名快递员成为消防安全宣传员,借力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活动开展以来,日均23000余人次受到消防安全教育,涌现了林永法等邮政行业的消防公益宣传典型人物。

  四、“移动微型站”充实消防救援力量。利用快递行业“机动、灵活、快速、广泛”的特殊优势,在快递运输车辆、派件车辆上配备灭火器、救生绳、防毒面罩等基础器材,并纳入微型消防站联勤联防体系,实行区域化、分片化、网格化管理,集中指导、定期培训、统一管理,共同打造移动微型站。快递人员在派送快递时,如发现初期火灾,能及时报警并通知附近微型消防站,就近利用简易消防器材灭火,协助组织群众疏散逃生,现已为485辆快递运输车、派件车配置了消防器材,为后续专业救援力量的介入增添助力。

 

标签:丽水支队 消防宣传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