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温州将智慧安防小区和消防安全社区创建纳入重点部署
2017年11月16日 09:51:04来源: 温州市公安消防支队 温州支队防火处宣传科 余根铃

  在温州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中,市人民政府明确将智慧安防小区和消防安全社区创建纳入重点部署,并建立工作机制和时间进度,确保今冬明春期间完成100个智慧安防小区创建,完成264个消防安全社区建设工作,扎实巩固消防基层基础。

  市政府将智慧安防小区创建、消防安全社区建设纳入重要工作主抓,市综治办、市公安局联合开展“智慧安防小区”创建活动,消防支队以及各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部门跟进配合,首批选定柳园、天鹅湖、山水名都、鸿源小区、润锦苑5个小区进行试点建设,并在全市100个社区进行铺开;消防安全社区建设则以鹿城区青园社区为示范点,通过召开现场会、邀请全市社区负责人交流参观方式,总结示范建设经验。消防安全社区由公安部门牵头,消防支队、民政局等部门配合,力求今冬明春期间完成全市264个消防安全社区建设任务。

  智慧安防小区创建和消防安全社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地坚持“政府主导、综治牵头、公安主抓、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原则,调动各方积极性,合力推进创建工作。各地综治、公安部门要把智慧安防小区创建、消防安全社区建设工作作为当前平安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及时解决创建资金问题,建设工作以“社区自筹、政府补助”为原则,做好牵头推进工作。公安机关、消防部门加强对创建工作的业务指导,配合街道乡镇确定方案、启动建设,各小区、社区均成立工作专班,由街道(乡镇)综治牵头,公安派出所、属地消防大队主抓,业主委员会、居委会具体负责,各地住建、综合执法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并定期召开协调会、座谈会,集思广益,确定建设方案,着力解决筹资难题,切实发挥好专班推动作用。

  特别是在消防安全社区建设中,消防支队以火灾形势分析为切入点,着重强调社区一级消防安全职责落实落地工作,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强调,各地要围绕健全管理网络、配齐消防设施、规范消防管理、加强消防宣传、建立微型消防站等五方面内容,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作计划,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对各地消防安全设施建设实行建立一个示范社区,组织召开一次现场会,全面推进消防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同时,在消防支队提请下,市政府明确要求,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在选择建设单位时要以政府牵头,村(居)委会、业委会为主体,在满足“建设标准要符合验收要求,系统数据统一归集”的基础上,确定建设施工方案和施工单位,可以借鉴学习鹿城区青园社区、龙湾区天鹅湖小区的经验模式,按照创建工作的时间节点要求,保质保量的完成创建任务,切实夯实消防基础基础。

 

 
标签:温州 智慧安防 部署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