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守正创新,收获硕果
湖州吴兴大队两项目均获国家知识产权专利
2017年11月28日 10:33:19来源: 湖州市公安消防支队 吴兴大队 沈晨

  11月24日,湖州吴兴大队收到了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两份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而这两份专利证书正是今年大队陆续研发的“一种消防用单兵拆卸装置”和“水带包布挂钩”。今年以来,吴兴大队的郑文、沈超等人努力学习,刻苦专研,发扬敢想敢拼敢做的精神,在支队领导的指导和鼓励下,通过不断努力获得的国家专利。

  在以往的防盗门破拆工作中一般都采用切割机进行切割,不仅机体积大,操作复杂,且危险性高,也总是会浪费过多救援时间和救援力量。该消防用单兵拆卸装置,即单兵暴力破拆撬棒,是爱山分队在一次破拆训练中偶然得到的灵感。该拆卸装置改良自普通的撬棒,经过四次改良、实验,最终打造成长约1.2米,重6公斤的“破拆神器”。在救援过程中,最快能在几十秒的时间内破门、清除障碍物,跑赢时间抢救生命。目前,这款“破拆神器”已经成功用于消防救援60余起,疏散抢救被困人员近百人,抢救人民群众财产近500万元。每一次耗时都在1分钟以内,最快一次仅仅用了十几秒,为救援争取了更多的时间。

  水带包布挂钩,是将原先水带包布和水带挂钩二合一,避免了原先铁制卡扣已生锈的缺点,运用黏贴方式固定,使整体轻便好用。

  由于两款器材设计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技术水平,同时具有救援迅速、便捷、环保、节省资源、使用方便等优点,经国家产权局多次论证后,决定批准两个项目均为国家专利。

  专利技术的申报成功将在今后消防部队灭火救援工作发挥积极作用,有效提高了基层消防部队的现代化水平和战斗力。吴兴大队也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科技强警的理念,充分利用大队现有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和救援事例,鼓励官兵结合消防灭火救援工作实际,多学习多创新,匠心筑梦,为祖国消防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标签:吴兴 知识产权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