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四个百分百”
丽水支队全力做好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
2017年11月30日 09:56:28来源: 丽水市公安消防支队 丽水支队 沈元芬

  为进一步做好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提高辖区消防安全水平,丽水支队结合全市消防工作实际,统筹部署,科学安排,紧盯火灾防控薄弱环节和隐患突出区域,以“四个百分百”全面深化冬季火灾防控工作,有效净化全市消防安全环境。

  突出重点,严格整治,确保隐患整改百分百。全市各级消防部门认真研判本辖区冬季火灾特点和消防安全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薄弱环节,结合辖区实际研究制定冬季防火工作方案,提请当地政府组织多部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各尽其职,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和明查暗访,形成冬季防火工作合力。针对不放心区域(行业)和隐患,各地列出清单,对隐患逐条梳理、逐条交办,做到“五个到位”,即:“整改措施到位、整改资金到位、整改进度到位、督办责任到位、复查销案到位”。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能当场解决的立即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要登记造册,逐一明确整改方案和责任人员,限期整改。对逾期不整改的隐患单位、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场所以及其它各类消防违法行为,必须依法严厉查处,该关停的关停,该取缔的取缔,该重罚的重罚,做到整改一个隐患、解决一类问题、确保一片安全。目前,全市10人以上出租房已完成整改497户,820幢高层建筑完成整改。

  拉网排查,肃清隐患,确保火隐排查百分百。按照“分级属地”的管理原则,政府积极组织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对全市职能部门逐一落实领导责任、监管责任、检查责任有效地确保领导责任到位、监管责任到位、主体责任到位。发动各方力量全面投入到排查中,开展基础性、常态化的隐患排摸工作,逐个区域、逐个行业排摸过去,重点摸清人员密集场所、出租房及合用场所、高层建筑、老旧小区、易燃易爆场所的底数。要不断组织开展大范围、高密度、多层次排查,做到不漏一处、不忘一点,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全覆盖排查网络,彻底摸清火灾隐患情况。对前期我市已开展的高层建筑和出租房整治工作,要根据城市发展,建立随查随报的机制,不断更新基础数据。特别对于高层建筑的外保温材料,召集相关部门成立工作小组,开展外保温材料的排查整治工作,做到排查到位,不留死角。对排查出来的外保温材料破损或不符合要求的建筑,经检测或查阅资料确定后,严格落实整改。

  强化基础,源头治理,确保责任落实百分百。支队切实加强对农村“小、远、散”等社会单位的监督管理,结合市政法委下发的《关于加强市、县(市、区)职能部门派驻乡镇(街道)机构属地管理的实施意见》,将基层消防工作纳入“全科网格员”,结合“四个平台”建设,抓紧将“消防安全网格”向“全科网格”转变,依靠综治平台有效兼容,把这项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形成组织健全、责任明晰、力量整合、巡查有力、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将房东、中介等房屋出租主体的安全管理职责纳入房屋规范租赁行为,引入出租房屋安全社会化保险机制等做法,从源头上遏制“带病”出租。市政府部署的农村火灾防控三年计划,强化问题导向、责任导向、措施导向,对照市政府的工作方案,加大农村消防建设投入,制定相关配套政策、规定,保障农村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消防力量发展和电气线路改造工作,力争“火灾事故逐年下降,亡人火灾逐步消除”。

  上门服务,深入培训,确保宣传联动百分百。支队以消防宣传“八进”为载体,联动安监、教育、民政、建设、交通运输、商务、文广、卫计、市场监管、质监、旅游、民宗、电力等多个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紧盯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出租房、老旧小区、高层建筑、电动车、电气等领域,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等形式广泛向社会各界群众宣传消防法规、防火灭火以及逃生自救常识,全面开展冬春火灾防控部署工作,全面落实行业消防形势分析研判,全面落实行业单位应急救援培训演练,全面落实火灾隐患督促整改。结合“119”宣传月活动,发动老百姓人人参与消防,通过多个渠道、多种形式,切实把消防安全知识送到每家单位、每个家庭、每名群众,真正让消防安全入脑入心,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标签:丽水 火灾防控责任编辑: 陆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